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曝光台】这家企业被查出8处安全隐患 被责令限期整改

2022-05-24 13:23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陈志伟

为落实青岛市安委会下发的《关于开展“除隐患、打非法、治顽疾”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5月19日,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安全专家突击检查位于莱西市经济开发区的一家色母粒专业生产企业,共发现8项生产安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近日,青岛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除隐患、打非法、治顽疾”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过明查暗访、举报曝光、纪委监委责任落实专项督查、跟踪问效、责任追究、定期调度等方式,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同时,青岛市应急管理局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勇毅前行,创建“值得托付”党建品牌,开设“除隐患、打非法、治顽疾”安全生产大检查新闻报道专栏,对相关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当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跟随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安全专家来到莱西市一家企业,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不打招呼、突击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这家企业位于青岛莱西市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色母粒专业生产企业。

开展检查前,首先进行了执法启动会,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出示证件并宣读规范执法承诺书,检查组一行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询问企业生产情况等。随后,检查组分成两组,一组负责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档案资料,另一组去现场检查。

一处小小配电箱 发现三项隐患

当天,记者随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安全专家一起,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原料库房、成品库房等区域对企业有关工艺管理、设备设施管理、企业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这个配电室箱存在安全隐患。”走进生产车间,安全专家王鹏飞在一处配电箱前站定观察许久,经过一番检查,她现场指出了发现的安全隐患,“里面的断路器没有设置相间隔弧板。国家电气设备安全技术规范明确要求,用电设备自身或者相邻设备,由于电弧、高温、震动等原因,可能会造成相间电气危害,而加了隔弧板后,这种危害就大大减轻了。”

“再往下看一下,这个配电箱下面的穿线孔没有封堵。”王鹏飞说,这些穿线孔都是应该进行封堵的,封堵的作用,一个是防止一些可燃性粉尘进入,同时,也可防止水汽进入,保持箱体干燥、干净,穿线孔不封堵可能引发短路风险。

“还有,这个配电箱的没有设置保护接地,存在安全隐患,企业应该进行整改。”王鹏飞解释说,如果这个设备配电箱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漏电,箱门、箱体可能带电,人接触后可能发生触电事故。如果设置了保护接地,电流通过接地线导入到大地,如没有,人体就成了导线,发生触电风险。用电工通常的说法,保护接地线就是生命的保护线。

仓库货物堆放间距不合规 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检查组来到仓库,记者看到,偌大的仓库里堆满了原材料、物料、纸箱等货物,货物之间的过道也十分狭窄,有些地方只能侧身从货物中挤过去,有些货物甚至是紧靠着墙体堆放。

“这是企业的仓库,现场检查发现,在储存方面这里不符合国家仓储安全‘五距’的要求,按照《仓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通则》库房内堆放物品的要求,物品与墙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5 m;物品堆垛与柱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3 m;物品堆垛与堆垛之间的距离不小于1 m。这个仓库不符合上述要求,存在安全隐患,企业应该对此进行整改。”王鹏飞表示。

检查发现8项问题 责令限期整改

当天的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还发现了该企业存在的其他问题。比如,未建立应急预案评估制度;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附件中未明确应急预案体系;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体现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的相关内容;挤出车间、混料车间照明配电线路布线不符合要求,部分配电线路使用双绞线作为固定电源线等。

“今天检查的是一家小微企业,工艺流程比较简单,主要存在的风险是火灾、触电、机械伤害等。通过检查,我们共发现各类隐患8项,其中档案资料类3项,现场管理类5项。”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欧阳咏梅介绍,针对发现的问题,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尽快整改到位,对涉嫌违法的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达到“检查一家,警示一片”的效果。

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出了不少问题和隐患,企业将认认真真地整改,做到整改彻底,减少生产安全隐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