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清华女博士报考协警”失实,背后的三个真问题……

2022-05-25 08: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网传“清华女博士报考长沙岳麓区协警”,根据最新情况通报,原来报考者张某(女,28岁,山东省济南市人)于2018年6月从山东一所二本学院本科毕业,一直梦想考入清华大学读硕士、博士。近年,张某经常臆想在清华大学读博士,并在多地民营企业求职时谎称学历,均以“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填报学历学位。今年5月,张某在网上报名参加岳麓区警务协助人员招聘时,再次以“清华大学博士”填报。目前,事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从“太卷了”“人才浪费”的争论到最后一声叹息留下一地鸡毛,反观这一事件,不去追究谁的“臆想”情愿谁的发布失误,有些问题还是值得你品你细品的,背后至少有这样三个绕不过的真问题:

第一,博士当协警是不是“降维打击”?

这也是网友关注的焦点,不少人认为,名校高学历人员逐渐向基层下沉,对传统貌似不需高学历的岗位实施了“降维打击”。

据悉,此次“警务协助人员岗位二”计划招录10人,要求为35周岁以下的女性,最低学历限制为大专,专业不限,有财务、文字工作经验者优先。除了采用假学历的张姓“博士”之外,在公告名单上还有一大把货真价实的硕士。

“以前爱搭不理,现在高攀不起”?看到此情此景,不少年轻人产生些许不满与恐慌。没能持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可能会产生自卑和急躁的情绪,生怕社会上已经不存在属于他们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会对人力市场的现状出现误判,从而做出失误的用人决策。

一方面是外围的焦虑,另一方面则是人才浪费的争议。是不是大材小用?“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你觉得”一般也就是“我觉得”,毕竟成为新闻就是因为有反常态。

第二,硕士博士干协警有没有前途?

招聘简单要求大专以上就可以,貌似招聘小车司机,来了一堆飞行员。那硕士博士们干协警,有没有前途?

一般观念认为,协警最重要的不是取得高学历,而是和群众沟通交流,掌握熟练的财务和文字工作,甚至拥有一定的体力,必要时能够施展拳脚。而硕士博士应该更擅长研究学问,去做协警,不一定能比大专生更好。

但如果看待事情止步于此,似乎就有些短视了。高学历一方面代表的是较高的知识修养,另一方面,也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一般来说综合素质也较高,能够更快地适应岗位,并做出更大的成绩。

比如当年轰动一时的“北大毕业生卖肉”的陆步轩,曾经在互联网引发“群嘲”,而今人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巨大的成绩。据报道,2018年,他和校友共同创办的“壹号土猪”,已入驻全国近30多个主要城市,当年销售额达18亿元。至今,陆步轩已为北大累计捐款数亿元。2013年,陆步轩站上母校北大的讲台,“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时任北大校长的许智宏,并不“同意”陆步轩自己说给北大丢脸了,他认为,北大可以出政治家、科学家、卖猪肉的,都是一样的。

而今,北大、清华等毕业生出现在基层岗位也屡见不鲜。2020年,杭州余杭区一张招聘公示的截图在朋友圈里传播开来,在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此事也曾引起争议,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之前我们眼中的“大材小用”会成为常态。

第三,就业大方向还须“各尽其才”。

就高学历人才报考协警,“平安北京”同时在发起的微博话题中表示:警辅人员是公安队伍的重要力量,他们的英勇事迹在全国各地广为流传,不要小瞧了他们。

没有小瞧,并致敬每一名警务人员。同时也相信,即使之前缺乏相关业务知识的高学历人才,也能够很快适应岗位并做出成绩。

但还是要冷静地看到,名校毕业生从事基层岗位毕竟还不是主流,也不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虽说大学教育已基本成为平民教育,但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名校的研究生,还是偏于学术领域的研究,理应在学术方面有所建树。

当然,不可否认,有的学生只是想提高学历,增加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或者在学习过程中兴趣、思想、环境等发生了变化,想从事其他行业,这都无可厚非。今后,社会也必定会由“大惊小怪”变得“见怪不怪”。

另外,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关于“普职分流”的表述曾一度引发热议。普职分流,简单理解,就是初中毕业后,学生分流进入普通高中或者中等职业学校。新职业教育法,取消了分流的表述,改为“国家优化教育结构,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既肯定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并峙”的必要性,又强调了“协调发展”,既要给进入职业教育的学生更多的向普通教育转变的机会,也要使得普通教育的学生可以轻松转入职业教育。

无论如何,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和目标是不会变的,让人才“各尽其才”也是人才培养的理想状态。其间出现一些“参差多态”的场景,实属正常。(文/牛晓瑜 和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