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对话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善武:做好服务市场经济的“医生”

2022-05-26 15:46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于泓)

“医生为患者手术,并不是为了伤害患者,对于患者来说,医生的做法恰恰是在帮助患者解决问题。”

5月26日上午,在由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局长与大V》的茶话会上,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高善武,用这样一个生动的例子,解释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本质,也是他在整场会谈中反复强调的两个字——“服务”!

树立服务意识 把服务型执法写进政府文件

从年初爆发的俄乌战争、再到新冠疫情的持续反复,如此种种为全球经济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霾。

而青岛作为我国北方经济重镇,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日前,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在发布会中披露,截至5月23日,青岛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0万户,达到200.1万户,对青岛的经济发展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

但更大的市场,意味着要面临更复杂的管理。如何保证市场的活性,让企业健康发展,压力来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这边。

高善武:“要把我们的职能嵌入到经济发展的肌理中去,贯彻到为企业服务的全过程,把工作目标、主旨和重心锁定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上,锁定在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锁定在让群众和企业满意上。”

今年4月14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发布会,面向全市发布了《推行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文件的形式,把推行服务型执法,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如何理解服务型执法?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是“大执法”的概念,涵盖审批许可、日常监管、执法办案、检验检测等全方位全过程服务,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全环节服务,包含标准、计量、质量、知识产权、信用、公平竞争、认证认可、打假维权等全职能全领域服务。服务型执法并不意味着会削弱执法的力度,相反,对那些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不法分子,我们只有严格执法、加大惩戒力度、提升执法效能,才能维护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维护法律尊严和公平,守护立法本意。

服务型执法将市场监管定位为保证经济健康发展的“医生”,各项业务都是把脉开方的“门诊”,所属检验检测机构就是企业的“CT室”,通过“手术刀”式执法,“小切口”“大疗效”,服务和促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助力龙头企业制定行业标准 让青岛标准走向世界

“我们常常讲,某些产品合不合格,这个‘格’是什么?其实就是一种标准,一种依托于技术的话语权。”

在高善武看来,帮助企业进行行业标准的梳理、上报、形成企业在该行业的影响力,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服务,也是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要推进的主要工作之一。

市场的版图以品牌划分,技术的版图以标准划分。近年来,青岛在行业标准制定领域可谓成果颇丰,连续举办三届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40项,创历年之最;获批建设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全市“国字号”国家质检中心达8个;全国唯一海洋中药领域特色重点实验室——海洋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正式运行。发布国内首个RCEP协定的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指引。

不断自我更新 让管理服务更好匹配企业发展

技术不断迭代、产业模式不断更新,面对这种随时会出现新的挑战的局面,作为市场的管理主体,如何做好未来的管理服务,高善武回答了六个字“用心、用情、用力”。

所谓用心,就是充分运用标准、计量、质量、知识产权、信用、公平竞争、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打假维权等支持企业和民生发展的职能优势,紧扣“四新”经济和重点产业链、产业集群,将市场监管职能嵌入到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主动担当作为。用情,就是要体谅和懂得企业,用情感受企业的“急难愁盼”,带着情感与企业并肩作战、共克时艰,通过服务型执法,让企业充分感受市场监管的温度。用力,就是要穷尽我们的一切手段、能力和办法为企业服务,直面企业难点、痛点,强化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服务措施要切实解渴、解难、解忧,落地见效。

同时,面对企业技术迭代,市场监管局也在加大对于检测能力的提升,从软件、硬件两个维度来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让市场监管局成为经济发展的助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