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计划总投资97.3亿元!青岛再添大型调蓄水库,充库水量可达6.36亿立方米

2022-06-22 17:1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22日讯 继棘洪滩水库之后,青岛将再添一座大型调蓄水库。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对青岛市官路水库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向社会公示。根据环评报告,规划2035年,官路水库充库水量达到6.36亿立方米,全部来自规划的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水库建成后,主要向青岛市和潍坊高密市供水。

环评报告中显示,拟建官路水库位于青岛胶州市和高密市交界处,墨水河下游,水库南距青岛胶州市13公里,西距潍坊高密市18公里,是为缓解胶东地区尤其是青岛市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短缺而建设的大型调蓄工程,主要任务是调蓄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分配的新增长江水量,在新增长江水供水之前,作为黄水东调工程水量和引黄济青干渠部分水量的调蓄工程,向青岛市和潍坊高密市供水。官路水库供水目标主要为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

青岛市目前仅有一座客水调蓄水库——棘洪滩水库,但长期超设计能力运行。面对青岛市未来对客水需求不断增长的迫切形势,青岛市将没有水库调蓄未来新增客水,且单一水库调蓄客水的状况,难以保证青岛市城市供水安全。官路水库的规划建设,是破解青岛市单一调蓄水库不安全局面的迫切需要。

拟建官路水库是在原官路水库库址(原水库已废弃不能使用)基础上进行建设,原官路水库始建于1958年,水库建成蓄水后因当时施工技术问题,坝基、坝体渗漏严重,自1963年建成后便废弃,一直未使用。

官路水库围坝西距S219省道330米,南距G309国道750米,轴线总长12.812公里,呈“元宝形”布置。官路水库按照功能区划分包括水库淹没区、枢纽工程建设区、河道改道区和泵站阀井区四部分组成,总征地面积为22086.43亩,其中永久占地21104.45亩,临时占地981.98亩,工程征地只涉及征用周边村庄部分农田等用地,不涉及住宅房屋搬迁。

根据《青岛市官路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官路水库设计总库容2.11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28.80米。设计年入库水量为6.36亿立方米,官路水库规模为大(2)型,工程等别为II等,项目总投资97.3亿元。

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围坝、入库泵站、青岛出库泵站、高密出库泵站、泄水洞、河道改道和引黄济青连接工程等。

官路水库为供水工程中的调蓄水库,其防洪标准为设计洪水为100年一遇,校核洪水为2000年一遇,设计供水保证率为95%。

规划2025年,拟建官路水库充库水量为2.5亿立方米,主要入库水源为南水北调一期长江水和黄河水,其中1.2亿立方米由黄水东调工程输送黄河水量,其余1.3亿立方米充库水量,可相机从目前南水北调引江水量富余、峡山水库战略水源部分及雨洪资源、引黄济青挖潜、黄水东调引黄调剂水量等统筹解决。

规划2035年,官路水库充库水量为6.36亿立方米,全部来自规划的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

水库建成后,规划2025年,95%保证率条件下向青岛市及潍坊高密市总供水量22063万立方米,其中向青岛市(不含莱西市)供水量21563万立方米,向潍坊高密市供水量500万立方米;规划2035年,95%保证率条件下向青岛市及潍坊高密市总供水量58580万立方米,其中向青岛市(不含平度、莱西市) 供水量56580万立方米,向潍坊高密市供水量2000万立方米。

《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已将官路水库列为“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实施的调蓄工程项目,建设官路水库工程,打牢山东水网之“结”,对于加强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提升水资源调控和防洪调度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项目前期主要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和步骤,统筹做好可研报告、初设报告及各项专题报告编制、审查、评审和审批等事项,今年将完成69项主要工作任务,力争今年开工建设。(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