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时隔24年仅16人入选!青岛旅游"活地图"炼成全国特级导游

2022-06-23 23:05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日前,文旅部官网正式公布了2021年全国特级导游考评结果,此次全国共有16人通过评审,来自青岛的孙树伟成为代表山东省获此殊荣的导游之一,这不仅是国内导游界级别最高的荣誉称号,甚至是时隔24年后的重启评选。孙树伟的“全国特级导游”是如何炼成的?

不想做厨师的教师不是一名好导游,孙树伟不仅被称为青岛旅游“活地图”,还被誉为青岛冷知识“问不倒”。

除了本职导游工作外,孙树伟还是一名曾荣获全国烹饪大赛奖项的民间厨神及美食评论家,甚至多次牵头举办青岛本地的美食大赛。此外,他还是一位旅游管理领域的教师,当导游这么多年,他把自己的学识和经验传授给徒弟学生们,持续桃李青岛的旅游产业。

接受本网专访的孙树伟认为,现在的导游和旅游行业变革已经不可逆转,传统导游行业也需要面对互联网的挑战和冲击,云导游、“导游+”等概念呼之欲出,导游也必须要去抢占流量高地,发挥所长讲好中国故事。

01.导游

从1989年考取导游资格证,孙树伟开始了长达33年的导游生涯。

年少的孙树伟喜欢说相声,经常是校园里舞台表演的风云人物。“我想找到那么一个施展自己的舞台,最好还能把我的才艺和学识都能展现出来。”孙树伟说,就这样,导游成了他的目标。

青岛是一座旅游城市,海边美景则为导游们提供了绝佳的舞台。“那时候,我每天就骑着自行车,来到栈桥看、学、听。沿着海边一路走,看看到底怎么讲,才能把青岛这座城市讲得好。”孙树伟说,“就像说相声,很多专业的相声演员都是有台词的,他们会背下来,导游也是这样,我们背诵大量的讲解词,才能把基本功打好,把青岛故事用自己的话娓娓道来。”

说起从事旅游行业30多年的点点滴滴,有些故事甚至让孙树伟眼眶湿润,“有些海外游客甚至在近30年中,每一次来青岛都会找我。他自己来游玩青岛之余,下一次还会引荐他的家人和朋友来青岛游玩。”

“我更希望靠专业和敬业赢得大家对导游行业的尊重,为游客带来物超所值的内容和称心如意的服务,才是导游更应该做的事。”孙树伟说。

02.厨神

说起美食,孙树伟显得很兴奋。

“在辣炒蛤蜊中放一点异域香料,比如九层塔、薄荷等等,那这道菜又多了新的味道。”“还有我们的胶州大白菜,一直以来都是青岛的一张名片,那么我们让全国菜系来烹饪胶州大白菜,做成百菜宴有没有很厉害!”“鱼也是青岛独树一帜的美食,各种方式烹饪出来的百鱼宴,我想你恐怕不想错过!”孙树伟说。

饮食绝对是旅游行业当中的一个宝藏,很多人去到一个地方,可能都是冲着当地美食去的。

“来青岛也一样,你要让人在这里除了玩得好之外,还要有的吃,那么到底吃什么,就应该成为我们挖掘的目标。”多次在央视露脸烹饪讲解青岛美食,并在峰会“国宴”担任美食评审的孙树伟,讲起“吃”显得颇为自信。

直至今日,到全国各地推介青岛文旅时孙树伟甚至还会用相声报菜名的方式介绍青岛美食。

当年准备潜心研究做菜和美食的他,遭到了很多同行和领导的不理解,他怎么好好的导游就不干了呢!甚至要去上海东方卫视参加烹饪大赛。“当时我的领导都找我,说你怎么不当导游改行做饭去了!”孙树伟笑说,“我这个人就是一个喜欢钻研的人,我喜欢吃也喜欢做饭,那我必须把它研究透了!”

03.杂家

“导游必须是一个杂家,什么都要懂。”孙树伟说,“同时你还得会察言观色,游客是不是愿意听?他们对哪个话题和故事更感兴趣?”

同时,导游面对不同的游客,必须有不同的稿子,一个栈桥,可能准备三到五份讲解词以面对不同的受众,这才是一个导游该有的样子,他表示,“现在的导游,你更需要去当一个民间的青岛代言人,用自己的方式讲好青岛故事。”

面对曾经的香港客人,孙树伟甚至练起了广东话。他用一年时间学会了粤语,成为青岛当时为数不多的能用广东话介绍山东景点的导游。“其实自学粤语不为别的,只为对得起游客!”孙树伟说。

现在不少视频网络平台上,很多导游都转型做起了旅游直播。

孙树伟说,“现在的导游可以说正经历着一个可以让自身发光的时代。跟其他网红不一样的是,我们都时刻记得自己的真实身份,那就是导游,虽然拿起手机做起了自媒体,但转型不是转行,而是继续在导游这个行业,用不同的方式来诠释这个职业应该散发出来的光彩。”

他创立的“孙树伟导游工作室”,甚至还参与了各类大型活动接待与相关从业人员培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为青岛赛场的运动员、裁判员等提供专业指导、服务,还在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培训了近千名导游和花卉大使,特别是在峰会中培训了三千多名不同岗位的志愿者……

成为“全国特级导游”,这对孙树伟来说更像是一种责任,以及职业生涯一枚沉甸甸的勋章,他说,“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重塑导游这个行业,引领整个行业更好向前发展,并为青岛这座城市增添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