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9年烂尾"刀片楼"涅槃!将变身面向世界的法律服务高地

2022-06-30 15:45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宋波鸿 通讯员 王一婷)从停滞烂尾到涅槃重生,从“黄金”闲置变为重大项目载体……6月23日,随着青岛涉外法务中心建设项目的启动,煎熬9年的香港中路80号终于迎来利好转机。这是市南区在城市更新建设中锤炼作风能力的又一高光呈现,为城市能级跃升、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注入强劲动能。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以存量资产盘活与改造为核心的城市更新,正成为提升经济密度、做大经济总量的新风口。“我们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青岛中心和‘一带一路’律师联盟青岛中心落户市南,促进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及关联机构加快聚集、形成生态,将青岛涉外法务中心打造成为立足青岛、面向世界的高能级国际法律服务高地。”市南区司法局局长夏青表示。

盘活闲置资产“向上”谋发展

楼宇经济是城市存量土地上筑巢引凤、挖潜增效、优势带动的“代名词”。寸土寸金的市南,更要盘活存量和闲置楼宇,实现发展空间的立体拓展。

当一幢幢楼宇崛地而起时,也存在一些建筑因种种原因而滑向烂尾漩涡。香港中路80号原财富中心项目(Q1),这座贝聿铭父子参与设计的城市地标,曾以“第一高楼”“刀片楼”等标签而闻名遐迩。在2013年6月主体封顶后陷入长期停滞,多年矗立在市南繁华闹市的黄金地带,成为一道突兀的疮疤。

为解开羁绊多年的症结,今年,在市区两级密切协作、合力攻坚下,乘着“作风能力提升年”的东风,市南锚定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改革破题开路“旧账新翻”,主动作为找准政策路径,起而行之清算一笔笔“烂尾账”。市南区主要领导顶格推进、冲在一线,亲自主持召开项目协调会,布局作战“线路图”;成立服务专班,与企业建立联动机制;针对堵点、难点,由区级领导带队逐项疏通“清障”;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依法依规处置,推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我们每年都会接触全国上百个不良项目,因为沉积时间太久,这些项目存在大量共通的问题,比如债权、债务、法律关系梳理等,单靠企业是很难解决的。我们提出了9个方面的问题,得到了区里的支持。项目顺利走到今天,政府功不可没,我们感受到了青岛优质的营商环境。”项目“接盘”方、梵天(北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鹏说。

为加快楼宇更新步伐,2022年,市南拨付楼宇改造提升奖励资金820余万元,同时将裕源大厦等15座商务楼宇列入2022年改造提升计划。创新开展楼宇改造提升工作,拟由三家区属国有平台公司通过参股、引进社会资本、产权置换等方式对应改造两座商务楼宇,并与市国有平台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楼宇提档升级、蝶变成长。

聚焦特色产业“向楼”要效益

楼宇之高,不在层高,更在于创造的经济社会价值之高。以“亩产论英雄”的市南正“向楼”要效益,寻求最大经济产出。

拿与楼宇密不可分的法律服务业来说,目前市南入驻了116家律师事务所,约占全市律师事务所总数四分之一,其中包括行业领军的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等。海事海商等涉外法律服务优势明显,116家律所总营收占全市总量的58%,营收过五千万元律师事务所占全市的83%。

此次青岛涉外法务中心落户,成就了市南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更硬核的底气。当然这也映射出市南运用平台思维,发挥辐射效应,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作风能力。

眼下,市南楼宇经济正朝着高质量纵深化方向发展。今年,市南以“一轴三区”集聚楼宇优势力量,依托10余座特色楼宇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分中心,组团服务覆盖百余座商务楼宇。加快软件园、动漫园“腾笼换鸟”,主攻“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释放两大园区新动能。将青岛中心、英德隆、世贸中心等10栋商务楼宇列入特色产业楼宇培育计划。在海天中心等重点楼宇组建“双招双引”专班,开展产业链招商。

此外,市南将为国际金融中心、远洋大厦、海航万邦、颐和国际、华润大厦等10座特色产业楼宇授牌,并拿出140万元奖励集聚度高的楼宇。加速现代金融、数字经济、高端商务、时尚消费、航运物流、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和新兴业态“上楼”,力争“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产业”,助推市南发展勇立潮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