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岛区最新发布:本次疫情基本排除社会面传播风险 市民进出黄岛不受任何限制

2022-07-02 11:03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黄岛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截至今天上午8时,黄岛区在对重点人员应检尽检时,共发现本土阳性病例17例,其中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均为某公司进口冷链货物专仓同一班组的工作人员,均在有效管控中发现。相关信息已通过青岛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向社会发布。

疫情发生后,市、区疫情处置一体化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科学精准开展医疗救治、场所管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疫情处置工作。经专家组研判,本次疫情风险总体可控,基本排除社会面传播风险。

本次疫情确诊病例诊疗情况

6月30日,黄岛区某公司在对“应检尽检”重点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阳性人员,接报后立即通知企业对相关人员采取静止管理措施,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第一时间启动转运程序,黄岛区安排负压救护车点对点转运至青岛市定点医院治疗。

入院后定点医院立即对阳性人员进行病情评估,完善常规化验检查和胸部CT检查,结合感染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影像学检查结果,专家组对17名阳性人员进行了诊断分型,其中5人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其余12人均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在治疗上,定点医院落实“一人一案”和“一人一策”救治措施,每日组织专家研判患者病情,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变化,予以中西结合治疗和营养支持,目前17名在院患者均病情平稳。

将进一步加强冷链专仓管理

这次进口冷链专仓工作人员疫情的感染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人员管控不到位的问题,行业管理部门监管工作覆盖面细致化、精准化的程度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切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要求,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专仓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确保熟练掌握防控规程,做好自我防护、规范进行操作。同时将组织各企业各专仓进一步强化人员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一线员工“三集中一隔离”的要求,严管严控人员岗位作业及生活的情况,落实好“绿码上岗制”和每日测温登记制度,进一步抓好核酸检测和信息的及时上传工作,确保“应检尽检”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丰富监管仓工作人员生活。冷链管控组将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检查,排除风险隐患,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疫情流调溯源情况

6月30日黄岛疫情发生后,青岛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随访摸排、封控消杀、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转运救治等工作。其中,流调溯源也是我们疫情处置的核心工作之一,尽快溯源才能更好地以快制快遏制疫情。从现场流调、实验室检测和病毒基因测序等层面开展溯源工作。

现场流调发现,所有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均为进口冷链货物专仓工作人员,曾装卸过一批阳性进口冷链货物。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所有阳性感染者的病毒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与该批进口冷链货物包装表面病毒污染样本的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据此判定为在作业过程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进口冷链货物感染,而且所有阳性感染者为同一传播链条。

经分析,本次疫情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本次疫情发现早,疫情处置及时。所有阳性感染者都是在对“应检尽检”的重点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的,发现时基本处于早期感染状态。

二是本次疫情发生在特定场所,波及范围比较局限。所有阳性感染者均为进口冷链货物专仓工作人员。

三是疫情呈现明显的聚集性。阳性感染者共同工作、共同居住,接触频繁密切,这也符合新冠病毒的传播特性。

四是病毒来自境外,属于物传人的传播。通过基因测序等手段确定与进口冷链货物为同一传播链,排除与国内其他地区本土疫情相关联。

经专家研判,综合目前的防控情况,感染途径来自于进口冷链,阳性货物均没有流入市场,感染者都属于早期发现,病例的活动轨迹排查清晰,风险人群落实了有效管控,外部环境样本检测全部都是阴性,以及目前发现的阳性病例都是这个公司进口冷链货物专仓的工作人员。可以确定此次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社会面传播风险基本排除。

市民进出黄岛不受任何限制

经过专家研判,本次疫情的社会面传播风险已经基本排除。目前黄岛区的经济社会运行平稳有序,市民的工作、学习、生活、出行一切如常,市民进出黄岛不受任何限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