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有人才,才有未来! 上合新区奋力打造人才创新高地

2022-08-27 22:37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民族复兴已到关键时刻,人才强国总动员令已经下达。

时下,青岛上合新区建设进入到关键阶段。“一核引领、全域联动”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四大中心”建设全面起势,不断推动上合示范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非凡的事业需要非凡的人才,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能感受到人才的重要性。当前的上合新区,求贤若渴,诚意满满,迫切需要一批懂科技创新、善资本运作的高层次人才赋能产业发展。

8月26日,“百家科创企业和百名高层次人才”上合行航空航天领域专场活动在青岛国际机场君廷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型企业负责人、航空航天领域高层次人才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各类航空航天领域人才、项目、资源加速向上合汇聚提供了新机遇,区域创新创业环境和人才发展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上合人才创新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举全市之力,把上合示范区建设好

把上合示范区建设好,是青岛当前的首要责任,也是无比光荣的历史使命。

上月,青岛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域联动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依托青岛全域范围、全市资源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高标准建设好上合示范区。

《意见》明确奋斗目标,到2025年,联通陆海区位优势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充分发挥,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作用不断彰显,将上合示范区“做实、做好、做美、做响”。全市与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双向投资额年均增长10%以上,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800列,人文交流往来日益密切,基本建成区域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和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

目标已明确,任务已细化,责任重在落实。目前,青岛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一核引领、全域联动”,积极推出新平台、新抓手、新模式、新项目,全力做实、做好、做美、做响上合示范区。尤其是今年以来,上合示范区按照总体方案要求,不断优化完善思路打法,推动各项工作加快起势,取得积极成效。

当前的上合示范区,已经成为引领青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未来必将成为长江以北地区贯彻“一带一路”战略、促进高水平开放的新窗口,这正是我们举全市之力建设上合示范区的意义所在。

有人才,上合示范区才有未来

人才资源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发展是一座城市的动力源泉。上合示范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关键在人才。

当前,胶州全市上下正全面落实“一核引领、全域联动”工作机制,按照“上合策源、临空支持、胶州托底、全域联动”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动力主轴,全面整合上合、临空、胶州三方资源,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毫无疑问,无论是扩大贸易合作、加强交易平台建设,还是加快市场主体集聚、推动项目建设,都需要人力与智力的支撑。说到底,就是召唤更多高水平人才,这是决定上合示范区发展成败的关键所在。

当前,上合新区培养人才、招引人才的基本面正在形成,各类人才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近来,上合新区竭力为各类人才搭台赋能,以真金白银礼遇城市合伙人,创新了“人才金”“人才贷”等金融赋能人才机制,率先实施人才扶持资金“拨改投”改革,举办上合全球创新创业大赛,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来胶创新创业,累计落实高层次人才奖励1.27亿元。

同时,以上合示范区为推进主体、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的上合组织经贸学院,致力于建设具有上合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经贸学院,面向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开展人员培训、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技合作等工作,将为示范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源泉。

8月26日,多家航空航天领域的科创企业和数十位高层次人才齐聚胶州,参加“百家科创企业和百名高层次人才”上合行航空航天领域专场活动。本次专场活动是“百家科创企业和百名高层次人才”上合行的开篇行动,活动的举办地选择在了与胶东机场航站楼互相连通的君廷酒店,而这里也是山东唯一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所在地。

目前,作为上合新区的重要组成板块之一,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正在加速壮大以航空物流、航空制造、航空维修为主的航空航天产业,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为主的高端制造产业,以文旅、工业会展、总部经济为主的临空服务产业,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为各类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和舞台,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努力打造航空航天人才创业发展的重要首选地。

会上,一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多个重大合作成果顺利签约,助推资本、人才、创新资源不断向临空经济示范区、上合新区集聚,为临空区努力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项目支撑。

本次人才专场活动,是上合新区以创新思维招引人才的一次生动实践。活动所引发的平台效应、连锁效应与化学反应,将有力助推上合新区人才工作迈向新阶段。

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胶州给出新“打法”

面对严峻的“人口争夺战”形势,要想打造人才创新高地,还必须要有特殊的“打法”。

近来,为了助推上合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胶州不断推动人才工作创新突破。特别是,聚焦人才服务上合、赋能上合,胶州积极创新思路“打法”,以人才引领产业、以资本评价人才,打通人才和资本通道,塑造区域人才高地。

创新“产业聚才”思路。研究制定了“引进一批高端人才项目、落地一批科技型企业、带动一条新兴产业链、打造一批龙头链主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型上市企业”人才工作主轴、图谱,高水平推动产才融合,先后把12家人才企业纳入上市培育库,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24亿元。

提升“平台引才”实效。创新设立海外人才飞地,在俄罗斯、芬兰等“一带一路”国家建成中东欧人才创新创业“一中心四站”,累计孵化科创项目47个、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31人,促成上合经贸学院与莫斯科国立大学达成战略合作,预计年培养国际人才2000余人;持续推进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离岸创业港建设,累计落户企业173家,引进各类人才130余人;顺利启动2022上合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全球107个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参赛,其中海外人才团队占比达30%。

做实“生态留才”文章。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产业人才实施“按薪定才”,累计认定企业高管和专业技术人才22名,年度落实高层次人才奖励2357万元,真正实现“谁是人才,企业说了算”,有效激发企业引才育才积极性;投入700万元承建“青岛人才无感服务系统”,率先开展人才政策“无形认证、非申即享”试点工作,打通人才政策兑现快车道;组建胶州人才集团,整合人才服务资源,构建市场化人才服务体系,累计开展直播带岗等活动43场,服务引进青年人才3267人、国家级人才3人,成立半年产值即过1亿元,营造了“胶州爱才、就等你来”的浓厚氛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当前的上合新区,处处迸发着新的活力,时刻激发着新的动能。当产业、项目、企业、资本加速向新区聚集,必然推动更多高端人才走进胶州、感受临空、拥抱上合,进而为现代化上合新区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