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面对人口增速放缓,青岛该如何应对?

2022-08-18 22:24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是,中国人口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转折:“负增长时代”即将来临。

据《中国新闻周刊》消息,今年8月,国家卫健委在《求是》杂志发文,指出中国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十四五”期间将进入负增长阶段,而据今年7月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提出,中国最早可能在2023年出现人口负增长。

人口负增长将给中国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改变。对一座城市来说,如何去应对这种改变显得非常重要。

当前,青岛正处于城市发展“爬坡攻坚”的关键阶段,面临激烈的竞争,也拥有良好的机遇与优势。对于即将到来的人口“负增长时代”,青岛是否做好了准备?又该如何做准备?这个问题值得关注。

对于人口负增长,社会上历来有不同的理解。

有观点认为,人口负增长是一个国家迈入发达社会的重要标志。遍观世界上的各发达国家,大部分都已经进入到人口负增长阶段。

分析认为,人口负增长的出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主要是由于低生育率,这是工业化、城市化社会的重要人口特征,受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变迁、城市化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在短期内很难逆转。

支持这种观点的网友表示,对中国来说,人口减少意味着就业、考试、升学压力的降低,同时分配到每个人的社会资源将变多,人们的生活将更精致,物质水平也将更高。

但也有观点认为,人口负增长,将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主要包括劳动力人口的减少、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老龄化的加剧等,这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意味着此前的优势不复存在,原有的发展模式将不可持续。

无论如何,中国都将不可避免地进入到人口“负增长时代”。在此背景下,人口再生产类型最终将呈现出“低出生率、低死亡率、负自然增长率”状态,人口负增长已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人口负增长与经济发展可以并存

尽管人们对人口负增长有不同看法,但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却不意味着经济发展会因此而放缓。

不同国家的经验表明,人口负增长对经济影响的方向最终是多种合力作用的结果,其具体机制还需依赖于更多的实践加以验证。但人口负增长与经济增长两者能够并存,是目前已知的事实。

以日本为例,早在13年前,就已经进入到人口负增长与老龄化加剧阶段,但日本仍然凭借其强大的科技实力,保持了经济的平稳增长。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人口负增长意味着产业变革与升级的机遇已经到来。当人口负增长时,劳动力投入减少,引发劳动密集型技术向人力资本密集型技术的转变,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经济持续增长。

对中国来说,人口负增长是挑战也是机遇。目前,我国正面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这与人口资源的变化趋势十分吻合,也就是说,未来的中国,要从一个密集劳动力的粗犷模式,变为高效率、科技与创新主导的新发展模式,这是一种巨大的机遇。

青岛该如何应对?

2020年,青岛的人口突破了千万大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关键节点,意味着城市的体量与发展层级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近三年,在人口流入方面,青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根据《2021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过去一年青岛人口增量超过15万。在已经公布2021年人口数据的城市中,青岛排名第四,甚至超过了宁波、郑州、嘉兴、南京,以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成绩已成过去,接下来,青岛还会面临更为残酷的人口争夺战。其中,既包括对外来流动人口的“招引”,也包括对现有人口的“留存”,以及对新生儿出生率的“鼓励”,这是一项不折不扣的系统工程,所包含的元素非常多。

以往,我们往往喜欢站在城市管理者的角度去谈人口问题,但是在人口资源日趋“紧俏”的今天,以普通人的视角去审视一座城市的优劣,将变得更有价值。

具体到人口方面,我们可以变换角度“扪心自问”:大家为什么要选择青岛?又有什么理由留在青岛呢?应该说,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决定着我们城市的人口竞争力。

首先,人们选择一座城市,看中的是有没有好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对青岛来说,就是要努力创造大量、优质的就业岗位,这既是对经济发展体量的要求,也是对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发展结构的考验。此外,人们在追求优质岗位的同时,还会对岗位的发展前景和薪资水平做出不间断的评价,这是在“人口争夺战”中,青岛应重点关注和努力提升的领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如何“保就业”堪称重中之重。日前,青岛出台16条“稳中求进”新政策,稳就业,促消费,保民生,努力推动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二,人们选择一座城市,看中的是有没有好的生活条件。所谓好的生活条件,也就是宜居水平和民生配套水平。青岛作为一座海滨旅游城市,在宜居方面有天然的吸引力,这是青岛的优势。近年来,青岛下大力气努力提升城市品质,宜居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正在实施的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课题,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住房是人们留在一座城市首先要面对的课题,令人欣慰的是,青岛的房价目前仍然处在合理的区间之内,而且青岛近年来不断加大在安家补贴与人才住房方面的投入,例如城阳新近推出的购房券和高新区的人才公寓,为人才安家落户提供了优厚的条件支持;而民生配套水平,也就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话题,例如学校教育水平如何?有多少三甲医院?等等,这些领域是外地人评价青岛的重点,也是我们应该进一步提升和改进的地方。

第三,人们选择一座城市,看中的是城市有没有包容性与温度。作为一座因海而生的城市,青岛必须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近年来,青岛的城市包容性随着城市空间的扩展而不断突破,在政策方面,也基本实现了老市民与新市民同等待遇、平等对待;在户籍领域,通过不断取消落户限制,实现了人口的高速增长;在公共服务方面,通过不断的简政放权、简化流程,切实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为人才创业、落户打通了快捷通道。随着城市包容性的上升,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人文气息与青岛市民的责任感高度契合,让青岛的“软实力”不断提升。

总之,面对人口“负增长时代”,对青岛来说,就是要善待每一个人。尤其要站在普通市民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让外来人爱上青岛、愿意留在青岛;让本地人事业有奔头,生活无后顾之忧;年轻人有生育的意愿。唯有如此,才能转“危”为“机”,在激烈的“人口争夺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