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以赛为媒、以赛促用!国家级赛事再次落地青岛 助力5G赋能千行百业

2022-09-27 21:12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作为新一代变革性技术,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5G技术将人类带入了万物互联的时代。5G+医疗、5G+海洋、5G+城市管理……随着5G技术场景应用的实现,逐渐拓展到各个行业领域。为助力5G技术的应用发展,今年5月初,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正式启动,其中面向工业领域的智慧园区专题赛在青岛落地。活动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青岛市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协办,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承办。

经过前期激烈的角逐,9月27日,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决赛启动仪式暨5G产业链专场对接会在青岛胶州市上合示范区顺利举行。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共商数字经济发展,从5G产业分析、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数智转型等多方面发表主题演讲,并现场分享国家级5G项目案例。为各参赛队伍搭建对接交流的平台,聚力壮大青岛5G产业。

再次落地青岛!国家级赛事在青开辟赛道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青岛市也积极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以创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为契机,青岛超前布局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5G领域唯一国家级赛事,在去年青岛成功承办先进制造赛道的基础上,今年智慧园区赛道再次落地青岛,面向各行业征集创新技术、智能应用及解决方案,展示最新行业应用成果。

智慧园区作为我国5G产业集聚、转型发展的主要平台和两化融合的重要载体,在前期的应用探索中已取得初步阶段性成果。为探索当代园区如何向智慧化、创新化、生态化转型,本次专题赛将5G与智慧园区的发展需求相结合,进一步挖掘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园区的应用,促进跨行业合作,推动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为5G的建设添加新动能。

专题赛以“5G赋能园区,助力生态繁荣”为主题,自5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山东、广东、浙江、安徽、江苏等25个省市2238个项目,数量多、水平高、范围广,在大赛各分赛道中稳居前列。前期经过初赛复赛等阶段的激烈比拼,最终30支队伍入围决赛,展开最终角逐。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引领,推动5G应用综合性园区的应用,进一步加快5G在智慧园区产业发展体系建设。

融合对接 助力5G赋能千行百业

如今,青岛工业互联网处于赋能千行百业、深化融合应用的关键期,也是产业能级跃升的决战期。打造新一代5G新技术产业高地,青岛正以5G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强链补链,优化产业生态。此时,上下游产业链的融合共生显得尤为重要。

决赛启动仪式上,还举办了一场5G产业链专场对接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华为、中国移动、通则康威、渊联技术等5G产业链上下游代表企业,分享各自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5G+智慧园区、5G+工业互联网、5G+船海场景、5G+AR场景……他们当中既有5G应用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方案,又有5G成功应用的典型代表。

“希望这次对接会能为参赛队伍与5G产业链各优质资源间,搭建起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平台,从而以产业链为抓手突破5G产业发展瓶颈,加快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卢阳表示,期待对接会促成各产业链节点上下游联动互通,集聚更多力量,推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5G示范应用,进一步发挥好5G“一业带百业”的作用,谋划、打造一批应用场景,促进跨行业合作,推动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为青岛5G的建设添加新动能。

“样品房”变“商品房” 推进5G技术规模化应用

“5G的到来,最关键的还是在各行业大规模应用,大赛的目的就是为了‘以赛为媒、以赛促用’,让高新技术将真正从实验理论走进现实生活。”活动中,与会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出这一观点。

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5G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关键要素。近年来,青岛积极落实国家5G发展战略部署,优先布局5G项目,从推进示范应用、加强资金支持等方面入手,相继出台《青岛市5G产业发展行动(2019-2022年)》、《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青岛市5G基站奖补政策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加快推进5G基站设施建设。

目前,青岛已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2.8万个,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双千兆”城市,5G网络质量全国领先;连续两年评选开展“5G十佳场景示范”评选工作,青岛已有5个项目入选国家典型应用案例,50余个项目获批国家、省5G试点示范,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5G应用成效显著。

在5G正进入规模化应用关键期,多项5G赛事落地青岛,一方面表明青岛在全国5G赛道上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更是为了青岛的产业,比赛不是目的,目的是以推进5G应用为抓手,促使产业项目落地,进而带动青岛“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绽放杯是5G案例评选的盛会,挖掘出了大量优秀项目,这些项目进一步推广复制,也让更多的优秀场景从‘样品房’转化为了‘商品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高蓓进行了形象概括。丰富工业应用场景,挖掘并培育工业优秀案例,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是5G规模化应用的终极目标。

5G应用的创新发展虽路阻且长,但终将赋能千行百业,实现万物互联。也期待青岛能创造出更多5G智慧,开启5G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