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前10个月上合示范区到发中欧班列620列,同比增长36.3%

2022-11-09 15:3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9日讯 今天上午,一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在上合示范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完成海关监管验放手续。这批商品共86个标准集装箱,主要为仿真花、圣诞彩灯、圣诞帽和玩具等日用品,通过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清单模式申报。在青岛海关所属胶州海关办结通关验放后,将于近期搭乘由山东高速集团运营的中欧班列(齐鲁号)跨境电商专列,由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发出,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预计17天左右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胶州海关关员监管中欧班列开行。周世超 摄

“随着年底临近,节日用品和小家电商品的出口需求持续增长,客户都在抢单和着急发货。”青岛欧顺航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俊霖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海外民众网购意愿明显增强,日用消费品和家电类商品需求量持续攀升。

中欧班列运输的稳定和高效,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通过铁路物流拓展市场。海关针对中欧班列发展推出铁路快速通关、过境运输申报无纸化等改革,大幅提升班列通关物流效率。自去年6月底,胶州海关监管验放山东首班跨境电商专列以来,电商专列有效解决了出口需求旺盛与国际运能不足的矛盾。目前上合示范区已实现跨境电商专列每月1列的常态化运行。

“我们针对中欧班列货物配套专窗办理、预约通关、即查立放等监管服务,创新开展‘中欧班列+电商出口’、‘中欧班列+冷链快通’等通关模式,持续压缩通关时间,全力助推中欧班列发展。”胶州海关副关长徐月静介绍说,今年以来,上合示范区新开通至德国曼海姆、至塞尔维亚等班列线路,运力不断提高,线路持续拓展。

据胶州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共到发中欧班列620列,同比增长36.3%。其中去程366列,占比59%,主要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化工品和日用品等;回程254列,占比41%,主要进口商品为板材、大豆、麦麸颗粒等初级产品。中欧班列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方面作用愈发突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通讯员 陈星华 周世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