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丽达购物中心总经理顾冰:坚持"以人为本",探索"小而美"的区域发展之路

2022-10-28 06:59 作者:李倍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宁冠宇

一座商场,带活一个商圈。一个商圈的兴起,改变着一座城市的商业格局。

在时代的变迁中,青岛商业先后经历了从传统百货商店到大型购物超市,再到一站式城市综合体的转型升级。新旧交替,商圈变迁的背后是城市品质提升的时代缩影,更是城市商业蓬勃发展的最好注释。

说起丽达,青岛人都不陌生,作为青岛“老牌”商业,丽达深耕青岛13年,有幸参与了青岛商业的迭代更新。从最初的生活超市,到后来青岛最早的集百货、超市、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商贸企业,再到如今开业不久便人气火爆的丽达茂,如果你从时间维度上看,丽达迈出的每一步都着实踩在了发展的节点上。

可以说,城市发展中每一轮商业重构,对一个商业体来说,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场挑战。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让传统零售成功向新零售转型?如何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顺应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青岛丽达购物中心总经理顾冰。

聚焦消费者需求“以人为本” 铸就丽达辉煌13载

无论是哪一种商业创新都要以人为本,因为创新的目的,是让你得到商业利润,在激烈的竞争中,一直处于不败的地位,那么创新的终端就是消费者。

“城市的变化和发展,核心的主角是‘人’,商业的发展也是如此,最终的落脚点也应该是‘人’,也就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本,让消费者满意,让消费者愿意来,才是商业发展下去的根本。”回首丽达深耕青岛的13年,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不断迭代的过程,13年来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商业“战场”中立于不败之地,顾冰总结出四个字——“以人为本”。

“丽达最早来到崂山区,仅仅是为了满足崂山区商业配套的需求,解决的是消费者最基本的民生功能,所以‘丽达超市’深入人心。”顾冰说。当一座商业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与实惠,潜移默化地形成人们的消费习惯,才能广泛被人所接受和推广。

而从丽达商场变身为青岛丽达购物中心,也同样是秉承着“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城市发展给消费者在衣、食、住、行方面带来了更多选择,当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演变,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就会开始期待民生功能之外的深层次体验。或者可以说,当新零售渠道开始不断涌现,购物功能已经不再需要商业予以满足,那我们要抓住的就是消费者的综合体验需求,从最初的基本需求‘购’到现在的‘吃、喝、玩、乐’一应俱全。”顾冰说。

2016年,丽达拿下乐天玛特并升级改造,引入了餐饮、运动、儿童、娱乐及教培业态,形成了青岛丽达购物中心,这也成为后期丽达试水商业综合体的蓝本。“受地理位置的影响,青岛丽达购物中心就由东、西两个区构成,到目前为止,青岛丽达购物中心在销售额和业态互补上基本实现了我们当初预期的目标。”顾冰说。凭借着全品类的购物体验,加上对区域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青岛丽达购物中心销售额已突破10亿元,客流量每年的增长幅度都在10%左右,这在后疫情时代是非常可观的数据。

把区域商业做深做透 探索“小而美”发展之路

近几年,青岛各个板块都拔地而起多个商业体,商业形式的多样性也逐渐改变着青岛人的生活和消费习惯。从最早仅有的中山路商圈或是香港中路商圈,慢慢扩展到浮山湾商圈、新都心商圈、崂山商圈、李沧商圈等,商圈的并存让青岛商业发展迅速提档升级,区域商圈格局已然形成。

在顾冰看来,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之选,青岛的商业发展已经从全域大辐射变成了区域板块之间的较量。而纵观青岛如今的商业布局,每个区域都有体量不小的商业,想要生存,就要选择合适所在区域的模板,而这个模板在顾冰看来,就是深耕消费者习惯。

“我前面提到丽达最初进驻崂山是为了满足崂山区商业配套需求,也就是解决了消费者最基本的民生功能,在丽达生活超市发展的这些年,崂山区的区域经济也在发生变化,人口密度增加,需求随之改变,随之而来的就是商业不仅仅要解决‘吃’,还要解决‘穿’、‘玩’。”顾冰说,青岛丽达购物中心有超过27万名会员,其中近九成都来自崂山区,他们是崂山丽达牢固的客群基础,也是崂山丽达无形的财富。

“作为区域商业,把它做进区域发展中,融入到区域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中去,也就是把区域消费者做透,这一点非常关键。”顾冰认为,大而全的商业体虽然包罗万象,但并不适用于现在青岛不同区域的商业模式,反而结合所在区域特点和人口规模,设计适合区域的商业中心,这种“小而美”的打法才是丽达立足的根本。

区域型购物中心落成 崭新商业能量正持续释放

随着城市边界不断外延,市中心概念被逐渐淡化,城市商业集中度降低,中心商业区功能逐步被各个商圈分化,城市综合体便是城市化进程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或许有不少青岛人还记得当年百丽广场、万达广场的空前盛世,这种将吃、喝、玩、乐汇聚到一起的城市综合体成为了新商业的典型代表,受到时下大多数年轻人的追捧。当新的消费诉求创造出新的商业形态时,也同时催生了商业在新发展阶段的新表达。

“这些早期的综合体为什么能这么火爆,我们也做过相关的研究,从中我们发现多维度的消费满足成为人们消费的新习惯。在这里你可以吃,可以买,可以玩,甚至于它可以成为你社交的场地;同时,这些综合体将第一波‘首店’经济带进了青岛,比如百丽的ZARA、HM、优衣库就是很好的首店案例。”顾冰说。

当你看清了商业发展的方向,接下来要做的便是抓住机遇。

但顾冰承认,做商业综合体对当年的丽达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我们擅长的是超市,或者说百货,但这些都还是传统业态,做商业综合体我们是‘门外汉’,所以早期只能参照已有的项目去探索和学习。”

如果说青岛丽达购物中心是试水,那么今年在浮山后开业的丽达茂就是丽达在商业综合体领域交出的高分答卷。

“建筑面积9万平,经营面积6.3万平,丽达茂还是秉承区域商业的运营模式和‘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深耕的是浮山后片区,围绕的是市北区消费者的消费特点和市北区未来的发展趋势。”顾冰说,“虽说相比之下丽达茂只有中等体量,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针对的是3公里内的区域,还有将来的地铁客群。”

同时,在首店经济方面,丽达茂引进了日本家居品牌宜得利,日本寿司连锁品牌滨寿司。“我认为商业综合体在当下的角逐应该尽量规避同质化,年轻人的消费是需要不断变化的,所以还是归结到‘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上,对于丽达茂,我们更看重持续性的长远发展而非阶段性的成绩。”顾冰说。

“新老赛道”齐发力 让“体量”和“肌肉”一起长

丽达的英文名是“leader”,在英文释义中有领袖的意思。回顾十余载的发展之路,丽达作为青岛本土商业品牌,即便面对势头强劲的外来商业霸主也能始终保持本土企业的领军地位。如今,丽达精品超市更是与多家主流购物中心合作,在万象城、凯德mall你都可以看见“丽达”的身影。

“从传统零售向新零售转型,守住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对于丽达来说,丽达生活超市这个品牌不仅可以作为我们自己购物中心的主力店,同时我们也希望它可以作为其他主流商业综合体的主力店,比如与华润集团还有凯德mall的合作,一方面丽达自己在练兵,另一方面也在做输出,最终的目的是既要把我们自营的招牌板块做到炉火纯青,同时也是在与国内前沿购物中心合作中不断学习和吸收的过程。”顾冰说。

发力新赛道的同时,不忘老赛道,不同“赛道”运用不同的“商业打法”,“新老赛道”齐发力,让“体量”和“肌肉”一起长。

当线下渠道稳定后,丽达还在线上领域开设了丽达优选、丽达到家,并且与京东、美团、饿了么深度合作,顾冰认为,未来的商业模式就是要从窄渠道变为全渠道,要将线上与线下彻底充分结合起来,打通所有和消费者沟通的渠道。“说白了,只要是消费者喜欢的,满意的,都是丽达愿意永远坚持的。”

未来,丽达将继续做好购物中心和超市主力店两条主线,顾冰认为,今年谈到商业的生存能力,最有优势的还是主流商业体,丽达精品超市依附于主流商业体的生存能力,可以让丽达将超市这一强项板块继续做透做强;同时,顺应时代和区域发展,让新店丽达茂不断强化清晰的定位,深度服务好区域消费者,“‘以人为本’,把消费者喜欢的事情做好了,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自然愿意伴你同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