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超懂球|再有"钞能力"也得有实力 卡塔尔输球打破东道主首战不败纪录

2022-11-21 16:22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1日讯 (记者 刘文超)花费了2200亿美元举办世界杯的卡塔尔,怎么也不会想到,在万众瞩目的揭幕战中,东道主的球队最终以0比2完败于厄瓜多尔队。

重金规划球员、长期集训备战、史上最昂贵的一届世界杯……从2010年申办世界杯成功,到11月21日球队正式亮相,卡塔尔整整准备了12年的时间。但连续21届世界杯“东道主首战不败”的定律被打破可以说明,再怎么拥有“钞能力”,也无法掩饰卡塔尔客观实力不足的短板。整场比赛几乎完全被厄瓜多尔压制在自己半场的表现,也能从侧面看出,别说和发达的欧洲足球抗衡,与二流南美洲球队掰掰手腕的实力,卡塔尔也不具备。

“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被打破

在卡塔尔输球之前,世界杯东道主从未在揭幕战中输给过对手。世界杯揭幕战最早由卫冕冠军出战,从2006年世界杯开始卫冕冠军不再自动晋级决赛圈,而是要参加预选赛,因此揭幕战从卫冕冠军改由东道主踢。卡塔尔之前四届世界杯的东道主3胜1平未曾输过球。2006年德国队4-2战胜哥斯达黎加,2010年南非1-1平墨西哥,2014年巴西3-1力克克罗地亚,四年前俄罗斯5-0横扫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首战0-2输球,打破了东道主揭幕战不败的纪录。

具体到历届世界杯东道主的首场比赛,前21届是16胜6平(韩日世界杯有两个东道主),东道主同样没有在世界杯首战中输过球。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从首届1930年乌拉圭1-0战胜秘鲁,第二届意大利7-1大胜美国,世界杯直到1966年英格兰首战被乌拉圭0-0逼平才让东道主首战全胜得以终结,卡塔尔之前的22个世界杯主办国(包括合办)此前的战绩为16胜6平不败。 

钞能力也不是万能的

有“世界杯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加身的卡塔尔队当然想要一口吃掉以南美世预赛第4名出线的厄瓜多尔队,毕竟要想出线,他们必须在对手身上率先拿到3分。但世界杯前经过长期集训的卡塔尔队却在揭幕战上显得极为紧张,比赛还不到3分钟,他们就因为后防线的一次失误而率先丢球:卡塔尔门将谢卜面对禁区内的高球时出击失误,厄瓜多尔由老将巴伦西亚门前抢点头球破门。但VAR裁判在本届世界杯用球“旅程”内的中央芯片协助下,认定厄瓜多尔的球员埃斯特拉达在接应任意球时有一只脚越位,因此判罚进球无效。

平心而论,从电视回放来看,厄瓜多尔队第3分钟的进球看上去确实是一粒好球。但幸亏有VAR,才让卡塔尔躲过一劫。今年世界杯还增加了另外一项高科技:半自动越位技术,号称是利用12个专用摄像头和每个球员身上的29个光点来追踪动作。

两种技术叠加起来,当值主裁判都没有回看视频,就相当坚决地通过耳麦判定进球越位无效。不少网友调侃,这确实是显微镜才能仔细发现的越位。

打铁还需自身硬 脚踏实地方成大事

按理说,卡塔尔队虽不是传统的亚洲豪门,但还是有资格自信的。毕竟这几年,它水平提高很快,从亚洲三流球队,一跃成为亚洲一流强队,2019年还拿下了亚洲杯冠军。为了准备这届世界杯,卡塔尔足协不惜砸下重金,接连踢了美洲杯、北美金杯赛,甚至还参加了欧洲区预选赛,都跟欧洲队玩上了。 

赛后,不少球迷认为,卡塔尔队实在踢得太差,尤其是全队的心理状态明显堪忧,门将、后卫的低级失误不断。相比之前曾获得2019年亚洲杯冠军的王者之师,几乎找不到任何影子。正如卡塔尔主帅所言,球员的心态确实重要,卡塔尔队也确实发挥失常。但历年来,打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亚洲球队,基本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踢完三轮小组赛打完就打道回府。除了日本和韩国,以及后来加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曾多次进入过世界杯16强,亚洲球队的综合实力与其他洲的球队确实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卡塔尔队的故事告诉我们,有钱人也会有不快乐的时候。想要“高薪低能”的表现不在中国队上出现,只有踏踏实实地按照足球规律办事才会有可能,只有长期稳定发展好青训,中国足球才有望靠实力进入世界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