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细节拉满 手速极快!青岛面塑手艺人捏出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

2022-11-24 09:3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随着卡塔尔世界杯赛程深入,为人津津乐道的不仅是球场上的激烈比拼,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拉伊卜”同样火出圈。近日,青岛面塑软陶手艺人李成才就捏出面人版“拉伊卜”,网友直呼“太像了!”“细节拉满,惟妙惟肖!”

半小时捏出“拉伊卜”

手捏定型加上烧制,再加上描摹“定妆”,前前后后花了半小时时间,李成才就捏出一个可爱的“拉伊卜”:先用白色面材捏出大致形状,之后再用黑色面材补充细节,画上“眉毛”和“眼线”,最后用红色水彩勾画“拉伊卜”的花纹,一个生动的“拉伊卜”就这样诞生了。

“上届世界杯的时候,我还捏过梅西、C罗等等大牌球星。这次觉得这个吉祥物拉伊卜特别可爱,又特别火,我就顺手捏了一个。很多手工爱好者看我的视频教程就能跟着做。”李成才表示,其实手艺人做面塑,几乎不用思考,参考吉祥物的照片,就可以直接“对着捏”。

今年世界杯激战正酣,李成才还打算继续捏一个细致的大型“拉伊卜”。李成才说:“这次时间比较仓促,就捏了一个小型的。如果精细打磨,我还可以捏更大更细致的拉伊卜。另外,我也有计划准备再捏新的足球明星。”

兵哥哥变“手办大师”

面塑手艺人李成才,其实还是一位退役军人。当年,中学毕业的他参军入伍。连里有个下炊事班的名额,当时的他就报名去了炊事班,后来还一步步成长为炊事班班长。

李成才介绍,部队里有进修厨师的机会。经过系统的培训,他发现相较于炒菜做饭,他更喜欢雕花、做造型,而在后来能成为食品雕刻师和面塑手艺人也与这段经历息息相关。

退伍后,李成才回到了老家,就去到当地的厨师学校进修。在学校里,他的同学们都在钻研如何炒菜,只有他沉迷于刻萝卜花、捏面人甚至不可自拔。就这样,李成才造型与雕花的水平突飞猛进。

曾在劈柴院摆摊 传承非遗文化

面塑通俗来讲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捏面人,更是一项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而据史料记载,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距今至少已有1300多年。

说起自己的面塑生涯,李成才颇为感慨:他早年曾在中山路劈柴院摆摊卖艺,当时的他就已经能用半小时根据真人或照片捏出一个惟妙惟肖的面塑形象。李成才还曾先后去到北京、大连等地深造,精进雕花、面塑、软陶技艺的同时,还跟中央美院人物结构造型老师冯伟、中国著名雕塑艺术大师魏君丽等学习专业知识。再后来,他又成为了青岛本地软陶面塑非遗文化传承人。

随着时代更迭,越来越多形象出现在大家眼前,李成才也和自己的学生们研究如何为面塑增添新看点。于是,包括拉伊卜、冰墩墩等等全新的吉祥物ip形象以及梅西、谷爱凌等人物形象,都成为了他们巧手中的素材。李成才说:“在市南区文化馆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也成功开起了自己的面塑手工工作室,去到学校里教孩子们捏面人,或者带学生、收徒弟,持续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