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铁拳”整治“医美”行业乱象 青岛立案查处医疗美容机构27家

2022-11-28 22:0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近年来,在“医美”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随之出现了以虚构夸大医生资历、医疗机构荣誉资质、编造虚假案例、虚构夸大宣传诊疗前后效果、欺骗诱导性消费、价格欺诈等行业违法违规乱象,不仅破坏了“医美”行业的竞争秩序,甚至威胁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拳整治“医美”行业乱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刻不容缓。

针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线上搜索筛选,线下精准排查,科学分析研判,对市区周边医美机构密集区域开展拉网式集中检查。根据相关线索,2022年4月22日,执法人员依法对青岛某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现场发现当事人文化墙以及灯箱展台区宣传“某美连续3年斩获‘全国十大吸脂名院’称号、某院长连续3年蝉联‘吸脂项目全国销量冠军’称号”等内容,宣传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其行为构成虚假广告宣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对当事人作出36000元罚款。2022年5月26日,执法人员依法对青岛某医疗美容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现场发现当事人播放的广告中存在“38位患者的38副施术前后对比图”的虚假宣传内容,其行为构成虚假广告宣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对当事人作出50160元罚款。

据悉,自2022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以来,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计立案查处医疗美容机构27家,涉案货值3.1万元,罚款21.72万元,有力打击了不法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了市场消费环境。下一步,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持续加大对“医美”行业乱象的打击力度,规范引导“医美”行业良性竞争,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消费。(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通讯员 陶玉安)

市场监管提醒消费者:怎样正确选择医疗美容?

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美容机构,作为消费者,如何鉴别医疗美容机构,是保护自身健康权益的首要关键点,要学会做到“四看”。

1.看资质。正规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在醒目位置悬挂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2.看人员。正规医疗美容服务,工作人员应该是医疗美容医生,必须持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同时也是“医疗美容主诊医师”。消费者可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点击“服务”“信息查询”“医卫人员”栏目,进入“医生执业注册信息查询系统”查询验证。

3.看环境。医疗美容机构共有四类:美容医院、医疗美容门诊部、医疗美容诊所、医疗机构美容科室。它们和生活美容院不一样,医疗美容项目和收费应当公示,并有医疗收据或发票。医疗美容行为一般在医疗机构的美容手术室或治疗室进行。

4.看流程。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在医疗美容项目开展前充分与消费者交流微整形是否合适,说明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和技术风险,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如实书写病历文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