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交一航局多项"大国重器"集中亮相海博会

2022-11-29 14:5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潘祚声)11月24日至26日,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的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中交一航局自主研发的世界首艘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世界最大最先进碎石铺设整平船等一批“津字号”大国重器惊艳亮相。

本届海博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设立海洋港口与航运、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开发、海洋渔业等七大板块,展示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就及最新成果。

中交一航局参展的世界首制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是当今世界上安装能力最大、沉放精度最高、施工作业最高效、性能最先进的海底隧道沉管施工专用船舶,在设计、建造及施工管理系统方面均为我国自主研发。世界最大最先进的自升式沉管碎石基床整平船“一航津平2”,代表了深水基床整平的世界最高水平,被誉为“海底3D打印机”。目前正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的两艘大国重器,均为我国跨海沉管隧道施工领域的旗舰装备,将海底沉管隧道施工引入智能化时代。

同步展示的,还有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码头、世界首个“氢+5G”智能绿色码头青岛港前湾港区迪拜环球码头,是全球智慧化程度最高、运营效率最优、绿色发展最佳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典范。建设者通过打造科技与智慧一体化的智能生态码头,引领了智能绿色码头建设的潮流。此外,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山东即墨蓝色硅谷滨海景观整治工程等海洋生态治理项目也在海博会上同步展出。

作为我国第一支筑港队伍,中交一航局70余年来承建了我国40%以上的万吨级泊位码头,被誉为新中国的“筑港摇篮”。近年来,一航局紧跟“海洋强国”战略,深耕智能绿色港口、海洋生态治理、跨海通道建设等领域,持续巩固在“江河湖海”领域的优势,为守护“蓝色国土”、建设海洋强国,持续夯实我国在水工建设领域的领先地位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