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当好“能源管家” 青岛机场创新车辆加油管理

2022-12-01 12:29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记者 张晓楠)近日,机场集团与中航油第一加油站共同设置的加油射频识别(RFID)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多措并举提升机场能源综合效率,进一步提高车辆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当好“能源管家”。

近年来,车辆管控问题困扰着各行各业,特别是车辆加油的合规管理已成为待解难题。针对于此,青岛机场集团不断尝试和创新,逐步搭建车辆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力求为车辆加油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具体措施有:一是使用资产管理系统的手机终端,现场录入加油信息和车辆里程等运行信息,实时生成加油台账;二是阶段性采取专人复核,一人登记、一人监督,两人同时在加油单上签字确认;三是建立单车合理油耗数据标准,将单车、单次百公里油耗与合理油耗数据比对,实时发现疑点并跟进管理。

为实现单次加油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机场集团尝试向新技术要效率,协调使用无感支付中的电子识别技术,最终选取加油射频识别(RFID)这一方式。据了解,该方式是在每一辆汽油车油箱口附近安装易碎电子标签,使用油枪读头与车载电子标识的自动匹配数据,与加油站零售管理系统联动,生成加油账单。结账前,再将账单与机场集团自有系统实时采集的电子台账进行比对,最终得到高精度的加油台账。

除车辆加油管理外,机场集团还全面加强生产用车使用与车辆维修等方面的管理,有效防止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风险,实现车辆管理全流程的可视、可管、可控、可追溯。

通过将科学严谨的制度设计与数字化技术手段结合,青岛机场集团车辆加油管理正从“粗放”步入“精细”的发展阶段。在大幅降低车辆燃油成本的同时,为机场车辆加油的高效合规开创了一条崭新路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