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岛公安民警老张的反诈“妙招”

2022-12-06 22:48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铭 通讯员 齐林新 青岛报道

“转了没有?”“没转啊?没转就好!”这是张学进和受害群众见面后说得最多的话。张学进是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反诈民警,他今年已经51岁,在反诈中心工作人员中是年龄最大的一位,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张”,他在反诈工作上有三个妙招。

快!跑赢骗子

2022年11月25日下午2点半,黄岛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接到上级推送的任务,辖区内的王女士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张学进一边迅速赶往王女士家,一边想办法联系王女士的家人。

2点40分左右,张学进赶到了王女士家,她的家人正在院子里急得团团转。原来王女士就在屋里,但怎么叫也不开门。张学进赶紧冲到楼上,大声告诉王女士自己是黄岛公安民警。王女士打开了门,却一脸警惕,手里拿着手机正在和“民警”通话。张学进接通过电话,大声质问,对方沉默了一会后挂断了电话。

经了解,王女士接到自称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她在哈尔滨市的核酸检测是阳性,之后又称王女士涉洗钱案。一名自称“民警”的人让王女士下载了两个APP,王女士已经将自己的多个银行卡余额告诉了对方。如果张学进再晚到一会的话,王女士就可能被诈骗成功了。张学进嘱咐王女士以后注意防范,然后就去了银行调查嫌疑账户的情况。

当天下午4点,张学进又接到了预警指令,滨海街道办事处一位张女士疑似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张学进赶到张女士家,敲门无人应答,张女士的女儿赶回家,打开门发现张女士不在家中。张学进让张女士的家人通知亲友,如果接到张女士借钱的电话,千万不要借给她。下午5点半左右,张女士的邻居孙某提供情况,张女士找他借2万元钱。张学进得知情况,立即让孙某将张女士带到滨海派出所,经过劝说,张女士幡然醒悟。

一天成功劝阻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避免群众遭受财产损失,这得益于张学进的第一招——“快”。“和骗子拼的就是时间,转账就是一瞬间,早一点联系上受害人,就多一分阻止诈骗成功的可能,必须跑赢骗子!”张学进表示。

劝!苦口婆心

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诈骗分子精心编织谎言,针对受害群众设计套路,这些骗局非常具有迷惑性。让受害人彻底醒悟,是阻止诈骗成功的关键。这也是张学进的第二招——“劝”。

张学进虽然不是能说会道的人,但是讲起反诈防骗总是滔滔不绝。去年10月4日晚,隐珠派出所接到一名男子的求助,其姐姐陈某经人介绍下载了一个投资平台App,已经投入了不少钱,仍然要借款26000元,准备继续在平台上投资。经过分析,陈某遭遇的就是投资类电信网络诈骗,其家人无论怎么劝说,陈某就是坚信自己没有被骗。

张学进闻讯赶到隐珠派出所,反复向陈某揭露投资类网络诈骗的手法。但无论张学进怎么劝说,陈某还是不认为自己被骗。张学进担心陈某继续往投资平台充值,添加了她的微信,向她发送反电诈宣传资料。张学进发现陈某一直抱着侥幸心理,想通过继续投资解封她在投资平台上的账号,就劝陈某一定不要再投钱。经过连续三天不停劝说后,陈某终于意识到被骗,并配合报案。

张学进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在开展劝止工作上下了很多功夫。“骗子研究受害人的心理,我们也要研究受害人的心理,骗子为的是让受害人上钩,我们为的是让受害人醒悟。”张学进说。

防!宣传先行

在“双11”购物节过后,张学进针对这一阶段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进行重点宣传,用幽默风趣的宣传方式,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张学进的第三招——“防”。

“打防结合,防范为先。”张学进表示。作为专职的反诈民警,他把开展反电诈宣传作为主业。张学进的手里总是提着一个袋子,里面全是反诈宣传材料,他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到大集上宣传的时候,张学进采取流动宣传的方式,专门购买了一个小音箱,将反诈防骗知识编成顺口溜并提前录音,他向赶集群众发放宣传材料的同时,腰间的小音箱不停地播放着反诈防骗提醒,宣传效果非常好。

针对大学生群体,张学进组织开展“无诈校园”创建活动,通过培养“反诈宣传员”的方式,构筑起宣传网络。“张警官的反诈宣传非常接地气,我们大学生接触网络多,但是又涉世不深,往往经不住骗子的诱惑,听他讲课之后,学了不少的防骗知识。我们也要把这些防骗知识告诉家里人和朋友,让更多的人远离诈骗。”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的一名学生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