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外12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上合示范区工作汇报会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京举行

2023-02-21 16:0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中外12个重点项目落地上合示范区和胶州市

上合示范区工作汇报会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京举行

上合-北京创业港被授牌为“青岛市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21日讯 今天,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工作汇报会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外12个重点项目落地上合示范区、胶州市,上合-北京创业港被授牌为“青岛市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活动旨在与在京头部企业强强联合,加强产业、人才对接,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青岛市委常委、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新竹出席活动并致辞。

在洽谈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战略合作项目、柬埔寨国家航空合作项目、上合国际枢纽港数字孪生港项目、土库曼斯坦国家运输和物流中心战略合作项目、俄罗斯铝业集团合作项目等12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上合示范区及核心区所在的胶州市。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战略合作项目将充分发挥地院双方在人才智库、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为建设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提供决策支持;俄罗斯铝业集团合作项目将整合上合示范区平台优势和俄罗斯铝业集团资源优势,在国际物流、金融创新、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助力中国与俄罗斯产业互联、资源互补。

上合示范区及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海尔卡奥斯工赋平台在会上作专题推介。在随后举行的产学研合作洽谈会上,上合-北京创业港被授牌为“青岛市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该创业港将北京优质科研资源与胶州本地产业对接,加速培育以人工智能产业为头部引领的创新型先进产业集群;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推介胶州市产业和人才政策;与会专家教授围绕胶州市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领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据悉,上合示范区自启动建设以来,积极参与落实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共识,探索合作路径,全力推进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发展“四个中心”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目前,示范区已累计推出“信用上合”等56项制度创新案例,开通29条国际国内班列线路,集聚2000余家各类贸易主体,招引落地总投资2000多亿元的70余个项目,示范区“朋友圈”越来越大。下步,示范区将以上合组织产业链供应链论坛为重要节点,加快建设以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为核心的如意湖总部基地和以上合大道为轴线的新兴产业带,为优质项目落户提供平台牵引和载体支撑;以上合经贸综服平台2.0版本为驱动器,为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把上合示范区建成“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示范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更多智库机构、领军企业、商协会架起沟通和合作桥梁,加快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锡复春 通讯员 李颖慧 王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