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天幕城启动拆除改造!曾经的室内天幕、4A级景区你还记得吗?

2023-02-18 22:38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近日,关于曾经的4A级景区,以室内天幕闻名的青岛天幕城相关后续规划传来好消息:目前,天幕城内部已围起围挡正式启动拆除和改造工程。

作为曾经的网红打卡地,位于市北台东城市更新片区核心区域的青岛天幕城规划改造一直备受期待。日前,记者来到青岛天幕城探访时发现,北部纵向延伸的步行区域围起围挡,工作人员已经着手对内部建筑启动了拆除施工。

青岛天幕城的核心位置,紧密连接台东步行街与登州路啤酒街,是台东片区的一部分。自2019年青岛装饰城拆迁之后,天幕城周边变身停车场,而周边商户、创想小镇仍然正常运营。关于青岛天幕城未来的发展变化,同样牵动着市北区周边居民的心。

现状:内部施工多个大门紧闭 创想小镇正常营业

走进现在的青岛天幕城可以看到,蓝天穹顶依然保留,但内部并未开灯,记者往里走需要“摸黑前行”。此外,除了北部几个大门依然敞开之外,天幕城四周其余大门都处于紧闭状态。

沿着天幕城往里走会发现,建筑内的南部已经围起蓝色围挡,并贴着“施工区域 禁止通行”字样,围挡里已有大量拆除废料堆放于地面,部分棚顶呈现出“露天”状态。

虽然天幕城内部已出现斑驳、破损情况,但紧邻的天幕创想小镇依然有创新创业企业在这里办公,书店和小卖店均正常营业。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确实已经开启了拆除和改造工作,可能需要一年多时间,另外创想小镇里的入驻企业和业户都正常运营。

曾经:当年的网红 4A级景区被“摘星”

青岛天幕城是市北区于2007年打造的一条特色街,也是集旅游、餐饮、娱乐、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室内步行商业街。

当年的天幕城晋升为一处4A级景区,凭借室内天幕、水幕以及天幕电影等独特设计成为青岛不折不扣的网红打卡地,甚至来青旅游团都会在这里参观游览一番。建筑内部率先采用“天幕”的设计手法,利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在室内空间营造出蓝天白云、璀璨星空等视觉效果。

曾经的天幕城内部,资料图。

据报道,曾经的天幕城在建筑细节上,每一处景观的设置都有其良好的人文背景,实现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共融:在1号大门处,楼顶金戈铁马的设计成为当时的一处地标;在入口的室内广场上,喷泉运用典型的西式雕塑手法,材质却采用中国雕塑常用的汉白玉。

曾经的天幕城内部,资料图。

然而在2016年,种种原因之下,青岛天幕城的4A级景区惨遭“摘星”,曾经的网红打卡地令人唏嘘。直到目前,在天幕城内部,依然可以看到蓝天穹顶,内部建造的多种楼面设计和结构都见证了曾经的辉煌。

改造:配合青啤路修建打通 与台东片区同步更新改造

据报道,2018年,作为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天幕创想小镇正式揭开了她的“神秘”面纱。在当时,紧邻天幕城,创想小镇的启用迎来36家科技文创类企业的入驻。

而后,时间来到2019年,天幕城旁边的青岛装饰城拆迁,天幕城周边地区成为了一处停车场,沿用至今。

随着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部署,市北区相关的老城规划改造稳步推进。据相关部门介绍,台东城市更新片区的天幕城改造项目,将配合青啤路修建打通工程,同步进行更新改造。在规划中,天幕城以南及寿光路以西的居民楼外立面同步进行改造,并将在改造后与周边地区形成统一的城市界面。

青岛天幕城的未来,并不局限于回归曾经的4A级景区以及商业步行街。相关人士介绍,这里将结合周边市场进行全面的调研和分析,重新规划功能定位和业态方向,包括这里的未来发展、功能布局以及引入企业、品牌等等,都将进行全面的研究和规划。目前,天幕城的总体规划和调研设计还在进一步推进中,期待天幕城以全新的姿态“满血”回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