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微光成炬·温暖青岛】水果店张贴2000元新春红包 老板说:有需要,免费领!

2023-02-18 07:27 作者:李丽涛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孙志文)

正月即将结束,可在青岛一家水果店里,一墙的“新春红包”却格外显眼。

“新春红包,送给有需要的人!”在西海岸新区黄浦江路的一家水果店里,收银台的墙壁上写下了这样一条醒目的标语,下方张贴着10个未拆封的红包,进出买水果的顾客都会好奇地问上一句,老板葛广飞说:“谁有需要,免费领!”

今年春节,在青岛开了7年水果店的葛老板做了一个重要决定,自掏腰包拿出2000元,塞进10个红包里,免费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只要有需要 2000元红包免费送!

“你说想给孩子买个玩具,急着给车加个油,只要是遇到困难,这个红包随时领走。”新春伊始,葛老板就准备好了10个200元的“新春红包”,金额不少,领取门槛却很低。

为何突然设立“新春红包”?葛广飞坦言,今年春节期间承蒙大家的照顾,在略有盈余的情况下,希望能做点什么,大家一起过个开心年。“这200元钱虽说干不了什么大事,但好歹能解决点燃眉之急。”

经历过最初的窘迫与无助,葛广飞更明白雪中送炭的重要性。16年前,葛广飞只身从老家聊城来到青岛打拼。开始住的是大通铺,邻铺给个暖水瓶,工友送床被褥,在大家的帮衬下,靠着身上仅有的20元钱,竟慢慢在青岛扎下了根。

转眼,葛广飞做起生意当上了老板,但他始终记挂着所有人的帮助。今年春节,葛广飞贴心地为所有员工放了年假。店里最忙碌的那几天,葛广飞和妻子两人根本照应不来,当发现顾客们开始自发地搬运水果,自助购物、自助结账时,葛广飞深受感动。

“大家不仅来支持我的生意,还在店里主动帮忙。我这心里过意不去,总想做点什么。干脆就拿出一部分收入当作新春红包,把这份善意传递下去,帮助更多人吧。”于是,就有了这10份“新春红包”。

红包不够还能补 老板被笑“穷大方”

原本计划着红包被领完后,还要再补一批,可张贴了大半个月,葛老板的红包也只送出去一个。唯一领取了红包的,还是一名外地网友。

1月25日,葛老板在社交平台也公开了领取红包的方法,一位来自广西的网友私信告诉他,自己春节前突遇公司倒闭,已经三个月没拿到薪水了。这位网友一时间房租生活无以为继,又不愿向家里人伸手,正找朋友四处借钱勉强维持着生活。葛老板二话没说,给他转了200元。

不怕被骗吗?葛老板的回答是:不怕,宁愿被骗,也不愿错失一次帮助别人的机会。“要真有那么多骗子,我的红包还能留到今天吗?”葛老板笑呵呵地说。

对于老板的行为,店内的员工早已见怪不怪,用店员曲艳霞的话来说,老板就是“穷大方”!今年春节,葛老板不仅给大家放了长假,还给每位员工发了一笔“丰厚”的年终奖。老员工都是10000元,就连刚来一年的店员也收到了5000元红包。干水果店有那么赚钱?其实不然,只不过想着离家远的员工,三年来都没怎么回去过,葛老板今年怎么也得让他们过个热闹年。

“别看他经常大手一挥,实际在青岛干了十几年,连房都没买上呢,到现在一家人都租住在水果店后边。”作为店里资历最老的员工,曲艳霞说葛广飞是她见过最不像老板的老板,给人借钱帮忙从不含糊,可对自己,连身羽绒服都舍不得买,每天倒还忙得乐呵呵的。

真诚待人 他从负债20余万到日流水5万

最初可能也有人担心“新春红包”是不是在作秀,但只要稍微跟葛老板聊两句,就会发现,这是一位难得的老实人。“吃亏是福”是葛广飞常挂在嘴边的话,可细数起来,自己遇到困难时,似乎又总有人帮助。

人们常说,内心是怎样,看到的世界就是怎样。也许是葛广飞心存善良,他总是能看到人性中的善。刚开店的时候,葛广飞也曾遭遇过人生的低谷。苦心经营了一年的水果店不仅血本无归,还吓跑了另两位合伙朋友。可葛广飞不甘心,硬是写下二十几万的欠条,一人担下三个人的损失,势必要让水果店起死回生。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葛广飞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道歉”。因为早期选品经验不足,买回来的水果味道并不好,只要有顾客反映品质问题,葛广飞都会及时处理,并表示随时退换。

“其实最后没多少人过来退,大家都选择原谅我们了,我心里还挺过意不去的。”凡是顾客指出有问题的水果,葛广飞统统将存货扔掉,一度扔到店里没钱进货。但也正因为不断地反馈与积累,葛广飞逐渐摸索出选品经验和经营窍门,曾经要退货的顾客也都成为忠实“回头客”。

现在的水果店不仅还清了之前的欠款,生意火爆的时候,一天流水甚至能达到四五万元。

他还想为更多人带去温暖

因为淋过雨,所以更想为别人撑把伞。年前,葛广飞才刚瞒着媳妇,偷偷给一位开水果店失败的年轻人转了5000元。冥冥之中,“新春红包”其实早已开始派发。

平时,葛广飞也会在网络上分享一些水果店的“生意经”,收获了不少粉丝,一来二去认识了一位同样开水果店的铁粉小李。经过几番交谈后,葛广飞才了解到,此前小李因为家里人生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2022年辞职后开了一家水果店,结果不到半年就面临着倒闭。

听完小李的遭遇,葛广飞很是同情。奈何自己对外借出去不少钱,为了避免掏空家底,财政大权一直掌握在老婆的手中,平常只匀给他一点零花钱。索性,葛广飞就将攒了几个月的5000元零花钱一股脑汇给了小李,希望让他感受到这份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收到汇款的小李径直从广西来到青岛,找到了葛广飞,在店里自愿当起帮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经验。经过小李事情后,葛广飞暗暗下定决心,今后的日子里,不仅要经营好自己的水果店,还要将这些年积累的开店经验分享给更多人,让他们少走弯路。

如今,“新春红包”还整整齐齐地挂在墙上,有人好奇却没有人来领。葛广飞既有点着急,又有点欣慰。着急的是,红包迟迟没能派出去,欣慰的是,这似乎也能代表着,大家都正过着属于自己的幸福日子。

这几天,葛广飞在店里上货下货忙得不可开交,常有人打趣:“葛老板,啥时候能买上房?”葛广飞却觉得,自己的生活不是为了买房,而是为了更加幸福。“我的父母、老婆、孩子都在一起,你说我这样幸福,还是有套房子幸福啊?”葛广飞笑着做出回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