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破冰!全省首笔公共数据运营案例在城阳诞生

2023-03-06 13:4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6日讯 记者从市大数据局和华通智研院了解到,日前,城阳区在青岛市公共数据运营平台完成了首组医疗数据产品交易,这是全省首笔公共数据运营案例。医疗数据与保险业务首次实现数据打通,为全市在更多领域开展公共数据运营提供了新模式、新路径,具有破冰效应。

数据产品经过合规运营,可以产生极大的“数据效益”。以核保为例,智能核保将以往几天的核保时间缩短为3到5秒,真正实现秒核,同时保险公司可以降低公司60%以上核保成本。对投保人,可以获得更快更优越的服务;对政府,可以更好赋能商业健康保险业发展,为数字经济服务。

数据安全与否,是人们普遍关心和担忧的问题。据了解,为了确保数据安全合规运营,城阳区大数据局将医疗数据推送到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市公共数据运营平台,保险公司核保业务所需风险等级结果在内部完成计算后,再将结果传递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查询到的是“高、中、低”等风险等级结果,而不是原始医疗数据,确保了“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

从想法变为做法、由理论变为现实,城阳区做到了“五个统一”。

统一思想,破除传统观念。要在公共数据运营实现突破,思想上需率先“破冰”。城阳区在统一思想过程中,明确公共数据运营的是数据产品,而不是原始数据,本质是在确保数据安全前提下,充分释放数据价值,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统一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城阳区成立了由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公共数据运营试点工作专班,坚持需求导向,实施“场景驱动数据价值实现”运营模式,顶格推进市数据运营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统一招引,引进龙头企业。国内隐私计算领域头部企业,上海翼方健数山东总部落户城阳,充分发挥其在业界内作用,以期形成“百鸟朝凤”局面。

统一路径,聚焦细分领域。选择数据资源相对集中、应用场景相对丰富的医疗数据进行试点,以点上经验统率更多领域、更大范围的数据运营工作。

统一实施,纳入市级统筹。主动将数据运营工作纳入全市统筹,数据采集通过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上传、数据治理通过市公共数据运营平台进行、数据运营通过市政府授权国企完成。

城阳区大数据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城阳区将积极发挥医疗数据产业发展的优势,在市级园区标准探索建设数据要素产业园,加大数据要素全链条企业招商力度,培育更为完整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