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快评|升腾的烟火气里,我们看到了信心二字……

2023-03-07 16:4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到淄博吃烧烤,到济南超然楼看亮灯,到青岛小麦岛听音乐吹海风……近日,生活中的烟火气越来越浓,小吃街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商场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游乐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越来越多……伴随着春天的脚步,熟悉的生活又回来了。

升腾的烟火气,有着各方面的努力,来自于“多把火”。步入2023年,青岛市迅速行动提振消费。1月,出台《青岛市关于支持商贸流通行业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投入1.4亿元提振青岛消费,促进商贸流通业复苏发展。2月,启动“亿惠青岛消费年”系列活动,以“四季”为主题,围绕购物、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八大板块,开展主题促销活动,到2月28日,青岛市发放的消费券就将达到2000万元,比较热门的消费券上线后被众多消费者瞬间一抢而空。

企业有了政策扶持,消费者有了消费券补充钱包,在如此加持下,市场再次红火起来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这从商家的账本上就能明显的看出。在今年春节期间,青岛万象城为消费者打造了“千灯映万象”系列活动,吸引了超过230万的消费者到场打卡,节日期间销售环比节前实现了112%的增长。

不仅是传统的商场业态,其他的消费业态都在迅速回温,有些甚至供不应求。以婚庆行业为例,有婚纱摄影主理人表示,现在每天线上咨询预约的客户数量比以前多了不少,每天在50人左右,是去年这时候的3倍。另一家婚纱摄影的负责人表示,年前积压的订单加上年后的新订单,目前工作室的拍摄任务已达到380多组,自己和同事们经常一天忙碌12个小时。

旅游行业的表现则更加明显。今年1月21日起至3月31日继续在全省实施景区门票减免,全省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至少半价优惠。携程平台上,兔年春节,目的地为青岛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93%,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66%,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47%。同时,作为跨境旅行放开后的首个长假,青岛游客迅速走出国门享受海外中国年,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85%。商家的荷包鼓了,消费者的生活更精彩了,大街上的“烟火气”更浓了,回来的不仅是消费者本身,更是消费者对市场的信心。

除了稳经济促发展,相应的基础建设也是促成烟火气的必要一环。南山市场是青岛市著名的海鲜和花鸟鱼虫市场,由于其地处老城区,历史悠久,周边老旧楼院多,硬件设施陈旧落后,卫生环境、交通拥堵问题严重,各种问题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从2018年开始,南山市场持续改造,到今年2月份,南山市场已经旧貌换新颜,升级改造后的南山市场,根除了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市场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各类设施配套齐全,摊位整齐划一,门头规范,购物环境明亮干净,使消费者的购物舒适度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没有了凌晨扰民的大货车,没有随地乱排的污水,居民的幸福感陡然上升,消费者对南山市场的观感也更好了。

除基础设施外,以品牌活动带动消费也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兔年春节,1月25日(正月初四)上街里•新春市集开启,复兴里举办设计师品牌春季发布会展销、30个品牌新年福袋、港式围炉BBQ、新年红包墙、春联DIY活动,将高端商业体与传统文化巧妙融合;四方路、黄岛路片区同样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三街里鱿鱼、长沙大香肠、武汉热干面等各地特色美食摊位琳琅满目,老字号&非遗市集、新春花市活动精彩纷呈,还有“大艺术家”系列IP等拍照装置,街道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前来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游客们纷纷表示,老城区热力十足!除老城区外,台东步行街、吕家庄夜市、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等都在通过自身的更新和策划品牌活动,吸引消费者前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强信心是基础,稳经济是手段,促发展是目的。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2023年前两个月,各个消费市场已经呈现了一片大好的复苏态势,新型消费和特色活动等多方面并举,打出扩大消费组合拳,提振消费者和市场的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提升作用将会越来越强,消费也将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巨大的动力。

文/牛晓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