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微光成炬·代言青岛】平凡中显真情!他十年如一日照料九旬空巢老人

2023-03-03 06:02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张晓楠 徐斌)

“我一直把志愿活动当作人生事业来做。”吕传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真情巴士东1路公交车驾驶员,他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九旬空巢老人郝大爷和黄大娘,待他们如亲生父母,每当老人有事需要帮忙,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小吕”,并且两次救老人性命于危急时刻。此外,他还带领同事帮扶了其他5位空巢老人和两名春蕾女童。

大年初一,他一通电话救下九旬老夫妻

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的郝大爷和黄大娘老两口已经90多岁,两个女儿均在外地成家。2013年,老两口常乘坐真情巴士东1路出行,一来二去便与驾驶员吕传伟熟络起来,得知老两口独自生活的情况后,吕传伟便经常主动去家中看望,与他们唠唠家常。

2021年1月,郝大爷在家不慎摔倒,这一摔导致郝大爷半身不遂,失智情况越加严重,全靠黄大娘一人照顾。吕传伟得知后,几乎每天下班都先到老人家中看望,帮郝大爷换尿不湿、进行康复训练,对老两口照顾有加。

2022年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19时左右,吕传伟给黄大娘打去了拜年电话,没说几句大娘的声音忽然不见了,紧接听见手机里传来大娘的呼救声:“小吕你快来,你大叔摔倒在地上了,我扶不动他。”吕传伟心里一紧,他立刻骑着电动车赶往老人家。到达后,他发现两位老人双双倒在地上动弹不得。

原来,郝大爷突然摔倒,黄大娘想扶起老伴,却又被大爷压在地上。“还好你们没事。”吕传伟为及时赶到救下两位老人感到庆幸,在确定两人都平安无事,他才在收拾一番后放心离开。

彻夜未眠悉心照顾老两口,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早已把他们当做自己父母,希望他们身体健健康康。”隔三差五,吕传伟便带着同事们上门送肉菜,带礼物给老两口过生日。无论酷暑严寒,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一个电话,吕传伟一定会到。

2022年2月下旬,刚下班的吕传伟接到了黄大娘的求助电话,说身体不适,上吐下泻,吕传伟立即赶到老人家中将她送往医院,又联系两名女同事前来帮忙,把黄大娘安顿好后,吕传伟又赶回老人家中,照顾郝大爷。

当天晚上,郝大爷一个人在家心里感觉害怕,虽然郝大爷经常犯糊涂、不识人,但他却记得吕传伟,知道吕传伟对他好,就一直拉着他的手不放。“我不走,放心吧。”吕传伟耐心地安慰郝大爷直至其安心地睡去,这时已近深夜,而第二天吕传伟还要上早班。

之后,两位老人的女儿特意写了一封千余字的感谢信,对吕传伟多年来对父母的倾情照顾表示感谢,她在信件中写道:“是什么样的人能让一个90岁有轻度痴呆的老人能够记住他呢?只有亲人,最亲的人。小吕就是这样的亲人。”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多年如一日的坚持。”

郝大爷和黄大娘的女儿在感谢信中还提到:“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对此,吕传伟表示他一直把志愿活动当作人生事业来做。在采访的过程中,黄大娘给吕传伟发来了微信语音,询问他寄到家里的接尿器如何使用,吕传伟马上耐心地给黄大娘解答。

“我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快乐。”吕传伟笑着说。不但自己助人为乐,他还带动全家投身志愿服务,“家人们都主动要求和我一块去做志愿者活动,比如说我爱人和孩子,知道黄大娘爱吃饺子,我们就自己在家擀饺子皮,一起去老人家包饺子、唠家常。”

除日常照料两位老人,2014年,吕传伟带领同事们还帮助了潘月孝、张吉梅等5位空巢老人,同时帮扶王台街道东漕汶村的2名春蕾女童,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十米车厢传递城市温度,打造成为人民服务的“流动站”

吕传伟车厢前挡风玻璃上贴着雷锋头像,是他驾驶公交车的专属符号,车内摆放着他准备的“雷锋包”、雨伞等暖心物品,“雷锋包”里装有一次性口罩、创可贴、消毒湿巾等应急物品。除此之外,吕传伟还贴心地准备了“爱心玩具”,用来安抚一些小乘客。

“我在给他人提供帮助的同时,也希望能影响到身边人,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记者注意到吕传伟的微信头像也是雷锋同志的肖像,他表示,多年来他和同事们一直坚持“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信念不动摇,把学习雷锋落在实际行动上。自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以来,吕传伟一直保持着零投诉、零事故的记录,曾一个月内就收到乘客24个表扬电话,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