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了不起的你】与21世纪首套单系列千万吨级炼厂共成长 18年耕耘他成了青岛炼化“一哥”

2023-03-01 21:47 作者:吴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徐斌 吴阳)

入职第18个年头,不到40岁的简建超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他荣获了集团公司“碳资产管理先进个人”“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先进个人”“中国石化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成为了业内专家。而做到这一切,他仅用了18年时间。

站上领奖席,炽热的灯光晃的眼前一片白亮,他的思绪飘回18年前,他与21世纪国内首套单系列千万吨级炼厂初次相识;18年后,意气风发的青年成长为青岛炼化炼油工艺专家。

18年来,他亲历21世纪国内首套单系列千万吨级炼厂拔地而起,见证了国内石油化工行业的恢弘巨变。

从无到有,与青岛大炼油初相识

2005年,简建超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入职青岛炼化公司。“当时国内炼化企业最大的单系列装置没有超过1000万吨的,与国外相比落后一大截。”简建超说,自己学的是化工专业,对参与建设世界一流炼化企业充满热情与期待,他义无反顾地选择来到了青岛。

作为一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简建超在接受了为期两年的培训后,于2007年年底投入到了当时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的开工。行业内常说“新装置开工开仪表”,简建超承担的便是装置DCS组态和仪表联校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那年的春节,简建超主动放弃回家探亲,留守在装置现场开展“三查四定”工作。北方的寒冬,海边吹着刺骨的寒风,在长江边长大的简建超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在三个月的时间里,简建超“5+2”“白+黑”组织完成全装置DCS组态和67个联锁回路、159个控制阀、1352块测量仪表的调试工作。

到了装置正式引油开工的时候,他更是连续10天坚守在装置现场,引导各班组人员逐个熟练仪表操作,为装置顺利实现一次开车成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创造了国内用工最少、规模最大常减压装置的开工记录。简建超因此荣立个人开工三等功,成为全公司唯一获此荣誉的新入职大学生。

与此同时,青岛炼化只用了5年时间就成功矗立在黄海之滨,仅用42天就打通生产全流程,刷新了国内开工时间记录,保证了北京奥运会清洁能源供应。这一切标志着,21世纪国内首套单系列千万吨级炼厂打造世界一流的梦想正式扬帆起航。

十年领跑,炼油优化成翘楚

2009年,为了追赶国外先进的炼油全流程优化技术,中石化集团公司开始推广应用“炼油全流程优化”技术。这项技术非常繁复,全是英文软件且没有学习资料。

简建超凭着开工及平日工作中的优异表现,成为攻克这个难关的最优人选。随后,他被调到生产技术部开展这项工作。“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技术,盈利水平和技术指标肯定能提高!单系列千万吨级炼油厂的规模优势会更加突出。”简建超暗暗下定决心,要尽快啃下这块“硬骨头”。

此后的6个月里,简建超白天学习现场流程和工艺原理,晚上查阅资料,有时会忙活到凌晨两、三点钟。“那段时间,睡一个囫囵觉都成了奢望。”回忆起那些日子,简建超说。正是有这股攻坚克难、不服输的劲儿,简建超逐渐精通了软件的使用,成功建成公司炼油全流程模拟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生产优化工作。

此后,简建超每年提出并实施生产优化方案50多项,其中多项方案获评公司年度“十大金点子”。他在2014年被聘为青岛炼化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先后受邀作为最年轻的专家组成员赴30多家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授课。并且作为主要成员之一获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炼油全流程优化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科技进步二等奖。

与此同时,青岛炼化在2012—2022年连续10年获得国内石油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成为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唯一获10连冠成就的炼化企业。不仅如此,青岛炼化还连续9年获得集团公司炼油专业达标竞赛第一名,每年累计创效超过3亿元。

共同成长,婉拒高薪守初心

在青岛炼化,同事们都称呼简建超“小简”“简专家”“简大神”,关于他的“传奇”故事,多不胜数。

曾有民营炼化企业开出了百万年薪要“挖”他。简建超拒绝了,“这么多年来,我与青岛炼化一同成长,它是我的伙伴,也给了我成长的平台,这份情感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简建超说,这里有他建设世界一流炼化企业的梦想和志同道合的同事,面对各种诱惑,他从未想过离开。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各行各业均受到较大冲击,青岛炼化也一度出现效益下滑。简建超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他提出了“要向装置优化要效益”,牵头制定了36项装置生产优化“攻坚创效措施”,促进装置生产运行指标持续优化。当年,有7套装置运行指标进入集团公司同类装置竞赛前三名;2021年,青岛炼化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2022年盈利能力达到集团公司炼油企业领先水平。

今天的青岛炼化,是国家工信部首批“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山东省高端品牌制造企业”,平均每年纳税超百亿元,吨油利润、人均利润在中国石化炼油板块处于领先水平。未来,青岛炼化将持续发力,向着打造世界一流城市型炼化企业目标持续迈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