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浮山绿道玩出“新花样”!​崂山段主线已全线贯通,周边景观提升增加更多亮点

2023-03-11 06:3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作为青岛主城区的“绿肺”,浮山的整治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3月10日,记者从崂山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浮山绿道崂山段主线已全线贯通。

浮山绿道蜿蜒伸展。

浮山公园融入城市

浮山城市公园以“一绿五翠湖、一心十二景”为主体进行景观营造。浮山涉及市南、市北、崂山三区,是青岛主城区面积最大的山头公园,随着浮山防火通道(绿道)改造提升工程的压茬推进,目前,浮山绿道已基本贯通,其中崂山区绿道总长度约11.1公里,可与市南区、市北区绿道环线串联。

浮山绿道周边景观的提升,给沿线增加了很多亮点,其中云朵秋千,以“崂山云海”为理念,秋千与廊架相结合,色彩以云朵白饰面,在森林中增添一抹亮色。粉黛园结合现状条件,通过自然式白色砾石路串联空间节点,节点处设置廊架和健身设施。休憩廊架以“浮山云海”为设计元素,凸显山南云海奇观的景观特色。植物以观赏草和常绿灌木为主,打造自然野趣、曲径通幽的景观氛围。海云台面朝大海,感受海风吹拂,尽览一线海景,平台上布置秋千廊架,使市民观景休憩的同时也能享受惬意时光。童趣园作为浮山北麓人气最高的空间节点之一,以“微改造”作为景观空间提升的设计手法,保留原有场地的游玩设备。

“改造提升过程中,我们从细节上充分考虑群众休闲运动需求,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不断‘绣’出市民游客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浮山城市公园设计单位表示,改造提升后的绿道照明、卫生间、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在童趣园、曲径林、粉黛园等区域布置迷你智能公厕。迷你公厕在使用上做到便捷、简单、安全、智能、物联,同时外观造型设计更具有景观效应,提升城市、旅游景区形象。

浮山绿道利用现有资源,入口处保留了原有的构筑,面层重新翻新,提升整个立面的色彩,同时把地面铺装也改造为橡胶地垫铺装,提取“崂山百合”为设计元素,融入场地的铺装图案中,丰富地面的色彩。

浮山建设全力推进

据建设单位介绍,目前浮山建设已进入加速攻坚期,绿道、地下通道及童趣园、海云台等节点已基本完工,完成新建绿道约6.58公里、森林抚育40万平方米、五孔桥斜腿桥各1座、小出入口景观改造11个。作为山林绿色健康的慢行系统,改造提升后的浮山亮点颇多,观景木栈道、休闲大草坪、童趣园等“新花样”频现,丰富了市民登山游乐的体验。

近年来,前往浮山游玩的市民日益增多,停车难的问题日渐凸显,浮山城市公园青大一路、山东头路出入口停车场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缓解浮山周边停车难题。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目前青大一路出入口、山东头路出入口已动工并按计划实施建设,梅岭西路海宁路出入口东侧景观区域已基本完工,莲花湖提升工程中毛石挡墙已完工,大埠东出入口提升工程预计在3月15日完成。”

“浮山城市公园建设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对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和居民生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崂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公园建设标准,做好浮山城市公园的改造提升,努力打造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的精品工程,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万君 房钰栋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