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 青岛发布今年14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

2023-03-17 10:13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发布今年14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

总投资3106.8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超七成

产业结构

105个重点建设项目中,七大现代服务业项目共77个,占比达73.3%,数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文化旅游类项目16个、软件和信息服务类项目15个、科技服务类项目12个

投资力度

重点建设项目中,年度计划投资400.5亿元,超出上年度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近50亿元。其中,文化旅游类、现代商贸类、科技服务类年度计划投资力度最大

区域分布

重点建设项目中,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数量最多;城阳区、崂山区、胶州市项目总投资额度最大;胶州市、崂山区、市南区年度计划完成投资力度最大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为发挥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赋能保障作用,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青岛市2023年服务业重点项目名单,包含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储备项目2张清单,共140个项目,总投资3106.8亿元。其中,重点建设项目105个,总投资2259.3亿元;重点储备项目35个,总投资847.5亿元,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从产业结构看,现代服务业项目引领着青岛服务业的进阶发展。105个重点建设项目中,七大现代服务业项目共77个,占比达73.3%,数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文化旅游类项目16个、软件和信息服务类项目15个、科技服务类项目12个。以制造服务业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共74个,占比超过70%,对产业融合发展支撑带动作用明显。重点储备项目中七大现代服务业项目共26个,占比达74.3%,数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现代商贸类项目6个、文化旅游类项目5个、现代物流类项目5个。

从拉动投资的力度看,重点建设项目中,年度计划投资400.5亿元,超出上年度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近50亿元。其中,文化旅游类、现代商贸类、科技服务类年度计划投资力度最大,分别为77.3亿元、65.3亿元、62.2亿元。从项目总投资看,科技服务类、文化旅游类、软件和信息服务类拉动能力最强,分别达到432.2亿元、321.0亿元、296.4亿元。重点储备项目中,现代物流类、科技服务类、软件和信息服务类总投资居前三位,分别达到281.1亿元、129.5亿元、100.0亿元。

从区域分布看,区域优势产业集聚效应凸显。重点建设项目中,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数量最多,分别为21个、19个、16个;城阳区、崂山区、胶州市项目总投资额度最大,分别为490.8亿元、330.2亿元、298.9亿元;胶州市、崂山区、市南区年度计划完成投资力度最大,分别为78.4亿元、51.4亿元、50.0亿元。

作为年度服务业项目建设推进的“最强阵容”,项目清单中不乏创新力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明显的大项目。落地市南区的元宇宙产业大厦建设项目,东临绿城深蓝中心,西邻海天中心,总投资14.45亿元,建成后将带动青岛元宇宙相关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作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引领性项目,崂山区的复星ClubMed国际旅游度假项目总投资52亿元,将瞄准世界一流打造国际化家庭休闲度假目的地和乐活魅力阳光海岸带。服务新兴产业突破发展,城阳区中科(青岛)信息技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建设包含传感器集成、个性化定制共享大厦等在内的智慧型科技园区。作为青岛发挥陆海联动优势的重要载体,胶州市的山东高速上合经贸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打造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形成“物流+贸易+金融”产业聚集区。平度市印象胶东·城乡融合文旅项目总投资60亿元,将打造度假旅游综合体,并依托“农创平度”品牌优势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建设项目调度、现场走访、督查督导,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将会同区市加强储备项目谋划,做好落地保障,推进优质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开工建设。(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