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海观澜|从彩色小麦到区域IP,让更多“土特产”成为山东好品

2023-03-18 12:4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3月16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文发表。文章指出,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已不是总书记第一次提及。在山东,日夜琢磨“土特产”的新农人,大有人在。

青岛夏庄,瓜果飘香。曹村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倩与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农科院建立了合作基地,研发新品种、新技术。单单“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新技术”这一项科研成果,就能使每亩地增收2万元,还能让市民提前两个月吃上好草莓。

除了研发种植,合作社还探索休闲农业道路,打造以草莓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融合果蔬采摘、儿童休闲等多业态,采摘收益比草莓售卖收益翻倍。靠着多业态的带动,合作社从最初的50亩扩展到1500多亩,社员纯收入每亩增长5万-6万不等。

潍坊临朐,五谷丰登。回乡创业的刘兴伟不但将家乡的农产品带上了网,更从源头抓起,按照“农户+订单+收入”的模式,为农户提供统一的种子,统一的种植技术,统一收购,彻底解决了掣肘农品电商的“非标”难题。一番操作下来,不但品质上来了、实现了标准化销售,还让农户每亩至少增收500元。

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后,刘兴伟又种植了“彩色小麦”,开发了500亩种植基地,统一回收加工成彩色小麦粉、麦片、麦仁米等产品。传统小麦粉一斤2元多,石磨小麦粉一斤5.8元,刘兴伟开发的彩色小麦粉一斤能卖到10元以上。深谙电商玩法的刘兴伟,又瞅准了健康食品赛道,开发了五谷杂粮等四大系列上百种产品,线上线下齐发力,省内全国全覆盖。

青岛莱西,地利物丰。“莱西有礼”是莱西举全市之力打造的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既包括主打“原产地”概念的优质农产品,又涵盖以农副产品为切入口的爆款精品礼盒。

店埠胡萝卜、莱西大花生、店埠青萝卜、莱西大白菜……高品质农品传递着“健康生活,莱西味道”;而以新媒体营销、全域电商、统一品牌推广的模式,更是将“莱西有礼”这一区域公用品牌彻底打响。可以预见,未来,“莱西有礼”的品牌影响力将为当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重在挖潜。“土”讲的是基于一方水土,开发乡土资源。“特”讲的是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产”讲的是真正建成产业、形成集群。

山东的几个例子,无不透着对这三个字精义的理解——

有基于一方水土的新市场、新技术、新功能、新业态;有特色区域品牌的打造,形成特色竞争优势。通过塑产业、树品牌,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要效益,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

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功在琢磨。近年来,山东的诸多“土特产”走出田间地头,走向全国的大市场,甚至走出国门,擦亮了“好品山东”的金字招牌,如除了名气在外的烟台苹果、莱阳梨等,黄岛蓝莓、莱芜黑猪、博山猕猴桃……等也纷纷出圈,加入山东的好品阵列。

眼下,正是樱桃花渐次开放的时节,很快,到五六月份,青岛、烟台等地樱桃、樱珠等“土特产”将再次上市,通过空运等途径,端上全国人民的餐桌;还有,青岛的沙子口鲅鱼也在路上了,鲜美味道加“丈人笑”的亲情,别有一番滋味……

正是凭着琢磨,我们看到了“要把思路打开,树立大食物观”的新方向;正是凭着琢磨,我们得到了“设施农业大有可为”的新路径。真知是实践出来的,义理是琢磨出来的。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相信这句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把脉定向的一句话,也是在“琢磨”中蕴育的。

文|冯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