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新!四方实验小区开始改造 预计6月底基本完工

2023-03-22 09:3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设计师驻场 让昔日明星小区“逆生长”

曾经是全省首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 四方实验小区开始改造预计6月底基本完工

位于市北区海伦路街道的四方实验小区曾是全省第一家有物业的小区,居民们称赞小区环境犹如八大关。不过,由于年久失修,设施陈旧,小区风采不再。近日,这个昔日明星小区开始改造,6月底将基本完工。届时,小区将迎来“逆生长”。

改造效果图

四方实验小区是全省第一家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居民刘绪进清楚地记得,1994年小区建成就买了房子。“小区环境非常好,同事来时都说,这里怎么跟八大关似的。”刘绪进提起20多年前小区的配套和绿化仍非常自豪。据介绍,四方实验小区是一个有着54个楼座上千户居民的大小区。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明星小区的设施变得陈旧,居民楼也年久失修,地砖破损,绿化出现缺失。

21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在望奎路39号楼前,建筑工人操作小型挖机,对雨污水管网施工区进行回填作业。“从年初开始,首先开展雨污管网作业。”四方实验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颜丙坤告诉记者,四方实验小区改造项目区内包含住宅楼31栋,居民1195户,改造面积约16.23万平方米。“小区道路狭窄,影响机械设备进场。”颜丙坤告诉记者,考虑到小区现状,他们选择了小型机械设备,目前整个小区共投入了十余台挖掘机、近百名工人。

改造效果图

颜丙坤透露,前期设计部门实地考察后出台了相应的设计方案,但在完成违建拆除、管道施工后,设计师又根据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方案。“施工过程中,设计师驻场跟随,确保设计方案最大化体现小区特色。”小区所在街道也每周召开调度会议,确保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四方实验小区是我市邻居节的试点举办地。2004年春节,四方实验小区内的一名小学生写信提出举办“邻居节”,“邻居节”由此创办并逐步推广到全市。改造过程中,为了最大程度传承和融入“邻里文化”,项目确定了“一轴、三区、六苑、十景”的更新实施方案。“通过一个轴线将这三个区域串联起来,实现海伦路和望奎路的联通、三个区域准备打造季节性主题植物公园体验,每个季度都会有一次花色的改变。结合区域原有的历史地貌我们重新加以利用,分为十个区域,比方说有运动海洋在北区那边,给居民一个更好的运动体验生活的地点,长者乐园让老年人有一个舒适休闲场所等等。”颜丙坤表示,整个工程预计6月底基本完工,8月验收交付。届时,这个昔日明星小区将焕发新生,居民居住体验将大为改善。

去年以来,市北区以调研先行、拆违先行等五个先行举措为抓手,重点解决屋顶漏雨、外墙保温、地面铺装、管线改造等基础问题“应改尽改”,推动小区整体及周边环境综合提升,为老旧小区集中连片改造积累经验。市北区老旧街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部负责人孙鑫告诉记者,今年是市北区老旧街区改造项目的攻坚之年,全区计划实施135个小区,共1017栋居民楼,改造将惠及居民约52000余户。(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