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8位专家学者就胶州洋河镇启动艾山地学科普及研学旅游建言献策

2023-03-22 11:52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韩锡晨)在3月20日召开的上合新区洋河镇艾山地学科普及研学旅游专家座谈会上,8位专家学者就挖掘洋河镇地学资源,以“科创和文创”双驱动提升艾山文化旅游品质,掀起一场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题的“头脑风暴”。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艾山地学科普主题公园建设的路径,策源“中国地学旅游研学基地”和艾山地学文化乡村建设,共创了“科学之根和文化之魂”相结合的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案例,助力建设极具“生态范”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表示:“应进一步加强艾山火山岩的地质成因及年代研究,建议围绕火山地貌、火山农业、火山生态三个产业方向培育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管学院吴三忙院长说:“洋河应充分利用上合示范区的政策及地学旅游资源的优势,深挖在土、特、产等方面的特色,与地学旅游融合,打造高品质的旅游综合体。”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旅游科普专业委员会徐柯健秘书长介绍了地质文化村的建设和申报要求,表示洋河镇可以考虑在此方面取得突破。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管理学院地学旅游研究所许涛所长认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洋河具有比较丰富的地球科学旅游资源,应在搞清楚各类旅游资源科学成因的基础上,与地域文化充分融合,打造地学观赏、研学、探奇、吃住、康养、文创等产业链条,重点服务一老一少,提升洋河旅游品质。

会上,洋河镇人民政府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双方紧密有效合作,发挥学地合作优势,结合镇域发展建设,共同促进洋河镇高品质的发展,提高双方在地学科普、研学旅行基地、地学文化旅游发展领域的影响力,推进地学科普创新载体与全社会地学乡创人才教育的工作推进。

洋河镇党委书记史明高表示,下一步,洋河镇将围绕高质量乡村振兴,持续拓展与高端智库和产业资源的合作路径,推动艾山地学科普产业和乡村特色区域经济的发展,立足乡村,服务城市,探索上合新区“双循环”背景下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乡村经济创新发展高地,上合地学文化产业集聚高地。

座谈会由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主持。会前,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艾山、东石、西石、九顶莲花山等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