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未上讲台先登“领奖台”!四名青大学子在这项省级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2023-03-22 20:42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2日讯 (记者 刘文超)“取得这个第一名,更加坚定了当老师的想法。”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学生王开乐表示,这次获奖之后,也更加期待未来早日走上讲台,力争做一名出色的教师。

近日,第十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在青岛大学圆满落幕,共吸引了全省50所高校的780名师范类学生参与其中。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选派6名物理师范类专业学生参与了此次比赛角逐,最终荣获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创造学院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以赛代练 助力师范生高质量培养

据悉,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自2013年开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从最初“落地生根”发展到如今“枝繁叶茂”,10年来,大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语、数、外3门学科发展到中小学学科基本全覆盖,该赛事已成为省内含金量最高,最权威和影响力,省内外广泛认可的高水平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赛事。

来自青岛大学2019级物理科学学院物理师范专业的学生曹顺知,在此次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中,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推荐组选手高中物理学段一等奖。推荐组选手为各高校最为优秀的选手,水平相对较高竞争也尤为激烈,能从推荐组中脱颖而出,除了兼具一定的实力,还需付出大量的努力。本次大赛题库共设有50道备选题,除了固定题目外,其余49道随机题曹顺知也都做了精心准备。“固定题目老师帮助反复进行打磨,题库里所有的题目老师都帮着进行了梳理。”曹顺知表示。

备战比赛的过程,锻炼和成长并存,谈及本次大赛自己最大的收获,曹顺知认为长时间打磨教学实践的过程,让自己站上讲台时更有底气和自信。“每学期的教学实践课都会上台试讲,但肯定没法和备战50个课题做类比,每道题如何构思、如何展现,包括用词的斟酌,指导老师都会带着我们一起进行反复打磨。”

据曹顺知的指导老师青岛大学物理学院刘燕介绍,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学生们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指导老师们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为学生们做好参赛指导。学院领导也非常重视师范类教育工作,在各方面条件和机制体制上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此外,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也以大赛为契机,不断提高物理师范类学生的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努力推动物理教师人才培养和物理学科基础教育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以赛促教 不光“学得好”还要“教得好”

据悉,本届大赛共分为组织发动、校级初赛、省级预赛、省级决赛四个阶段。参赛选手上,分为学校推荐选手、随机抽取选手和一专多能选手三个组别。比赛内容上,分为固定题目模拟上课、随机题目模拟上课、答辩三个环节,总成绩为100分。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还新增了评委对每名选手进行评价反馈的环节。评委对每名参赛选手进行了专业的整体评价,其中包括优势、不足、提升建议等。这一创新旨在为高校师范类学生提供一个与基础教育的一线教师、教研员交流的机会,对参赛选手后期的职业发展大有裨益。

来自物理师范专业的王开乐,同样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随机抽取选手组第一名,他告诉记者,开始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备战此次技能大赛,没想到通过长时间的打磨和练习,反而慢慢解锁了自己的“隐藏属性”。谈及未来的发展,王开乐表示这次比赛不但让他的努力付出得到了肯定,也改变了他未来的打算,现在更加坚定的当老师的想法。“说实话取得一等奖在自己的意料之外,全省第一名的成绩不但肯定了我的能力和付出,让我更加自信,更收获了一颗热爱教育的心。”

在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参加本次比赛的带队老师张芳看来,师范生整体素养的提升,既源于学生个人的努力付出和学校的悉心培养,也得益于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所起到的导向和推动作用。参加技能大赛,不但能为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习、锻炼、提高教学能力机会,也能让参赛选手在日常学习中围绕大赛要求不断备课、试讲、总结、反思,反复打磨教学技巧,对后期的就业也是十分有帮助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