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长1634米!珠江路(石油大学区域)连通工程预计7月完工

2023-03-23 06:15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这条城市主干道预计7月完工

全长1634米的珠江路(石油大学区域)连通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86%

当前,西海岸新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正在强力推进,施工“进度条”不断刷新。3月20日,记者在位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内部的珠江路(石油大学区域)连通工程项目现场,看到近百名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地下部分作业。据了解,该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86%,目前正在进行隧道内主体施工,整个工程预计7月完工。

整个隧道工程

将于7月竣工

“珠江路连通工程(石油大学区域)西起江山路,东至太行山路,规划为城市主干道,全长1634米。施工内容主要包含隧道、珠江路道路拓宽、校园设施恢复、地下车库等。”青岛西海岸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珠江路连通工程项目主管郝凯凯告诉记者,地下隧道主线段采用地下道路形式下穿中国石油大学校区,长度998米,设置双向四车道。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86%。其中,隧道土方开挖外运完成18万方,已实现洞通;隧道围护桩全部完成;校内部分顶板及以上管线、道路、绿化等全部完成。

“目前正在进行隧道内主体施工,计划今年5月完成隧道底板及侧墙结构,7月完成全部建设内容,整个隧道工程竣工。”郝凯凯表示,珠江路贯通后,向西接灵海路、东岳路,将成为新区第三条东西向主干道,可以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交通支撑。

开发“智慧大脑”

精准高效施工

“为充分释放校园地面空间,隧道区域结合地下空间布局,规划建设智能化地下停车场,占地面积1.72万平方米,设置550个停车位。”郝凯凯介绍,届时,隧道、地下停车场与校园道路实现互联互通,将有效改善区域停车服务水平,保障学校长远发展和师生安全。同时,若校内举办大型活动,也可提供社会公共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

“因项目周边学校、商铺、住宅区密集,车流、人流量巨大,面对施工任务重、工期紧的情况,建设人员、项目部管理人员、监理人员常驻工地,24小时轮守现场,盯紧安全质量,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全力做好施工建设组织工作。”郝凯凯说。

此外,项目部还开发了一个“智慧大脑”——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在施工现场可视化的基础上,增加项目信息管理、环境监测分析和AR识别报警等系统,构建全域、全时智能监控及防范体系,实现人、机、料等的全方位实时监控。该平台还加强了BIM(建筑信息模型)管理平台和手机APP应用,通过手机实时查阅BIM,相关负责人员可精准高效指导现场施工。

施工因地制宜

助力“校城融合”

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新区创新采用“校城融合”建设模式,与中国石油大学及各参建单位高效联动,成立项目专班,共同参与方案设计、工程建设、施工工艺、竣工验收等环节,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实现道路施工与校园设施建设一体规划、一体推进,加强新区与高校的紧密连接。

“因为该路段穿越石油大学,为减少施工对校内环境带来的次生影响,我们结合区域交通和校区用地情况,因地制宜选择了‘盖挖法’工艺,即‘先地上、后地下’的施工方式。”郝凯凯表示,施工时先完成隧道顶板施工,恢复校园内道路及附属设施,再在隧道内进行土方开挖,最后完成隧道结构、道路沥青罩面和设备安装等工作。这种施工工艺与隧道明挖法相比,提前1年完成对中国石油大学校园设施的恢复,减少了对学校师生教学环境和人身安全的影响。

路通民心畅,道顺百业兴。接下来,新区将进一步补齐城市短板、完善交通路网,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营造更加安全、便捷、通畅的出行环境,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