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快评|千里寄照片!绍兴老人收到后说了两个字…山东人的这个特点再次“显影”!

2023-03-31 17:4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评论员闻青平 冯晟

绍兴七旬老人袁林海突然间收到5张自己爬长城的照片,这一事件火遍全网:3月8日,他独自在长城游览时,因使用的老人机无法拍照,便向一名路人求助,这名青岛市民在帮老人拍照后,因语言难懂,后通过当地派出所将照片辗转交给了老人。

3月31日下午,最新消息很快传来:这名青岛市民找到了,是即墨的黄女士。

对于老人来说,这几张照片是珍贵的记忆。老人在拍照时表示,自己快80岁了,可能是最后一次来爬长城了。对于青岛市民黄女士来说,这几张照片是其人品的“显影剂”,背后是一个诺言完美的信守,山东人可贵、可爱的品质再一次打动了万千网友。

老人在意外之余也充满感激,在视频中脱口而出夸奖了一句:“这个人真的很实在。”

5780400b8e426a4a8142478fada12f0.jpg

“实在”,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却道出了山东人的精神特质。

实在,是一种靠谱。

词典上对其解释为诚实、可靠,用网络流行语来说,是一种“靠谱”,也等同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友善”。

近几年,众多登上热搜感动全网的事件,都是因为山东人的实在、真诚。典型的案例如北京游客王岩“山东人都不说话吗?(默默对你好)”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感同身受。前几天,由青岛市委网信办指导,侠客新媒主办的“齐聚青岛打卡春天”全国网络名人看青岛活动中,山东“团宠”王岩终于圆梦,见到了曾帮助过她的几位青岛好心人,向他们当面表达了感谢。

而这几位好心人,也以实在的举动赢得了尊重和友谊。

寄照片事件中的黄女士,让我们看到了山东人的热情、诚信、实在,也让我们看到了山东人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如有网友所言,很多人对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陪着拍照、冲洗照片、了却心愿,更何况是对一位陌生长者?

实在,也是一种坚守。

毋庸讳言,在现实语境下,“实在”一词在被使用时,时常带有一些“弦外之音”。当现实中很多人一味追求利益,一切以是否对己有利为行事的判断标准,成为一个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时,“实在”便有着一点“傻气”的意味。

在收到照片时,袁林海老人在说完“这个人真的很实在”后,接下来的话作了补充说明,“我之前没给他钱,想想应该不会给我寄过来了。”是的,作为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没有付照片冲洗费和快递费,地址也没写清楚,谁会费力费钱来想方设法把照片寄来呢?

老人的疑惑,更彰显了“实在”的价值。轻利重义是性情,最是真情动人心。付出一定的成本来做这件事,黄女士的选择也体现了山东人的性格。对“实在”的坚守,是山东人深入骨子里的一种修养与自觉,也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近日,第三届儒商大会在济南举办,何谓“儒商”?山东宣传在一篇文章中说,“儒商讲究做人经商并重,以做人的追求来经商、在经商的过程中看做人,在做买卖的过程中躬行仁、义、礼、智、信。这是纯粹中国本土化的商德,即使放到今天来看,也是一种进步的商业文明。”

儒商,就是一种经商的大智慧,可以再联系到大巧若拙大智若愚等,但归根结底是要有一种做人的“基本功”,要有一种“实在”的精神。

在“照片事件”视频下的留言中,有网友的一条留言获得高赞,“‘不让一句话掉地上’山东人真是重情重义,生在山东自豪。”

bf8f77747e305003adb13bd100a7d32.jpg

总有一种东西比钱更“值钱”,比金子更“金贵”,那就是实在、诚信、友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有意思的是,在视频中,老人还感动地表示,“那我钱要寄过去给他们的。”也为老人的“实在”点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