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当天拿到环评批复 即墨区打造建设项目审批新模式

2023-04-02 06:25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项目当天就完成审批,帮我们的项目大大节省了开工时间,还降低了项目开工成本。”近日,随着有关信息公示完毕,青岛白金啤酒有限公司新建的项目直接拿到了环评批复,从申请到批复仅耗时1天。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生态环境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即墨区目前已推动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以实施‘区域规划环评+告知承诺审批’,以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加快项目落地速度。”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副局长唐尧初表示,针对环评“慢”“繁”“难”的问题,即墨分局着力探索环评审批新思路、新模式,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利企,精准施策、倾力指导,力争做到“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服务最好”,全面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助力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区域规划环评+告知承诺审批”是指对入驻在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并取得审查意见的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功能区且符合承诺制审批的项目,作出真实有效承诺,并在项目开工建设前向生态环境部门提交申请材料。生态环境部门在公示期满后,核实公示期内公众意见反馈情况,可不经审核,直接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决定。

“以往,行政部门审批一个环评项目报告表的法定时限是30个工作日。有时因为环评报告质量、建设主体责任等多方面原因,部分环评文件的审查时间可能会比较长,项目启动建设的时间也变得不可控,影响了项目建设速度。”即墨分局审批人员介绍。按照《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7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即墨分局充分发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宏观引导功能,促进项目环评联动增效,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时限由原来的近2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减少企业成本,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告知承诺制并不是简单的“企业一承诺,审批就通过”,而是事前的“放”和事中事后的“管”相结合。即墨分局审批人员表示,项目开工后,生态环境部门还要对建设单位落实环保措施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并将污染防治落实情况和环保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如果发现申请人存在不实承诺、未按承诺落实环保措施或其他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可函商审批部门依法撤销审批决定。同时,如果发现申请人有失信行为的,审批部门将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失信信息,并将失信企业纳入信用黑名单、建立信用记录。

接下来,即墨分局将持续深化告知承诺改革,加强宣传引导,使告知承诺审批方式更深入人心,让更多企业群众了解到改革带来的便利,进一步培育自我约束、诚信负责的营商环境,为建设诚信社会助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鸿艳 通讯员 刘海豹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