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居全国第七,青岛人口增量超越成都宁波

2023-04-02 06:25 来源:青小岛
分享到:

4月1日,《2022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多项关键数据首次披露,其中包括人口。

数据显示,青岛人口总量平稳增长,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034.21万人,比上年末增长0.83%。

2021年,青岛人口1025.67万。算下来,2022年青岛人口增长了8.54万。这一增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七。

青岛连续两年跻身全国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前十。2021年青岛人口增加15万,居全国第五位,高于广州等明星城市。

在全国出生率下降,各地都在争抢“人才红利”时,青岛的这一成绩算得上惊艳。

青岛人口逆势增长,一方面是青岛有了不少让年轻人心动的产业,另一方面也说明,青岛这座城市的性价比在上升。

而且,年轻人用实际脚步,传递了对青岛发展的信心。这对于城市未来,至关重要。

1

一年增加8.54万人,这个数据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

人口增长有两个途径,一是自然增长,一是吸引外来人口。

自然增长,就是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的差额。目前,青岛尚未公布相关数据。不过,可参考山东2022年的数据——

全年出生人口68.22万人,出生率6.71‰;死亡人口77.67万人,死亡率7.64‰;人口自然增长率-0.93‰。

也就是说,山东人口自然增长的数据为负数。

作为老龄化程度较深的青岛,这一数据估计也不会太理想。早在2021年,青岛的人口出生率已低于山东。

据此推测,增加的8.54万人基本都是投奔青岛而来的年轻人。由于出生率低,实际来青的人数可能更高。

换一个维度看,2022年,人口增量排名前十的城市是:杭州、合肥、西安、南昌、武汉、郑州、青岛、济南、成都、宁波。

排在青岛之前的,均是省会城市。

其中,杭州、西安是多年的“网红城市”,合肥、南昌、郑州则有“强省会战略”加持。排在青岛身后的济南、成都,也是省会城市。

青岛能够突围而出,足显城市的吸引力。

与2021年相比,2022年各大城市的人口增量整体下滑。2021年,排名第一的成都,增加24.5万人。而2022年,排名第一的杭州,增加了17.2万人。

这与出生率下滑有关,也与疫情之下人口流动减少分不开。

2

在山东省内,青岛已经逼近第一人口大市。

如今,临沂是山东人口最多的城市,2022年,其人口数量为1099.3万,比青岛高约65万。

但人口上升的势头,青岛明显更胜一筹。

与青岛人口显著增加不同,临沂人口在减少。2022年比2021年下降2.64万人。2021年,临沂的人口为1101.95万,比上一年微增1100人。

2020年时,青岛与临沂的人口差距约94万人。短短两年,差距缩小了近30万人。

2022年,山东人口减少7.22万人,而青岛增加了8.54万。可见,青岛“强龙头”的实力还是在线的。

根据《青岛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到2025年青岛常住人口达到1100万。

若是按照现在的趋势,到时青岛人口规模成为山东第一的可能性比较大。

当然,这对青岛将是巨大挑战。因为,从今年到2025年,每年增加超过20万人,才可能达到目标。

3

产业聚人,是颠扑不破的硬道理。

过去的两年,青岛让大量年轻人倾心,最大的原因应该是青岛新兴产业的崛起。

以京东方、歌尔等为代表的头部企业,给了年轻人选择青岛的理由。去年底,京东方青岛项目一期投产时曾透露,到2024年建成满产后,可新增就业1.4万人。

以园区为载体,青岛布局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虚拟现实等前沿产业,并获得了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产业链上的企业迅速成长,并逐渐释放大量就业机会。

再看一组数据,2022年,青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6680家,较上一年度增长1126家,延续了全省领跑的态势。

所有这些,都是聚揽人才的载体。

与此同时,疫情这几年,青岛下大力气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短板。

2022年,接连发布《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和《青岛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当下如火如荼的城市更新,这些动作无疑会增加城市的竞争力。

4

这两年的就业形势,为青岛集聚人才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只要有工作机会,招来人才的几率比以往高很多。

因此,下一步,青岛应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和相关产业尽快成长,产生内在的招人需求。

同时,加快项目的落地速度,早一天落地就早一天产生社会效益,包括解决就业。

借此机会,青岛也能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

这一方面,可与杭州做个对比。

据浙江媒体报道,近一年来流入杭州的人才中,大专及以下学历仅占0.12%,本科占80.19%,硕士占19.13%,博士占0.56%。这也就意味着,在高门槛的人才引入政策之下,流入杭州的人才,已经走向高学历化。

青岛媒体曾报道,2021年春招季流入青岛的高校毕业生中,本科学历毕业生占比最大,达47.78%;大专学历毕业生占比45.21%;硕博学历毕业生占比达7.01%。

硕博人才占比不高,说明青岛的尖端岗位以及背后的高端产业尚不够多。数据或许有偏差,但应该引起重视。

青岛不仅要抢人,更要抢高层次人才。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这是必须经历的一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