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人大代表建议堕胎免费 性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来源:光明网-- 2013-11-26 17:19:54 字号:TT

    针对当下青少年婚前性行为及频繁堕胎的现状,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卫爱民提出建议,称公立医院应对学生实行堕胎免费制。此语一出,四座哗然,众多网友对这一言论进行了抨击,认为这是在为青少年不负责任的行为开脱,是对低龄性行为的鼓励。

    在我国传统思想中,性似乎是一个讳莫如深的词汇,大部分中国家长在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中都在试图回避这一问题,面对诸如“我从哪里来的”等问题,多是支吾、打岔或编造各种故事。然而,当少女不知自己怀孕,厕所早产后将婴儿冲走等新闻震惊社会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再次将目光投向了青少年性教育这一问题。

    针对青少年性教育问题和堕胎现状,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沈汝刚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两个人群经常来医院进行手术,其中一个群体就是进行人流的年轻女性,而且年龄越来越小。她说:“不管是人流还是药流,这些手段都只是一种事后的补救措施,是下下策。”

    父母羞于启齿 学校敷衍了事

    在今年以“关注少女怀孕问题”为主题的世界人口日上,联合国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全球每年约有1600万不满18岁的少女分娩,另有320万少女经历不安全的堕胎。在我国,目前性教育的缺乏和手术费用的昂贵,让这些羞于对父母启齿的孩子们一次次走进了小广告上宣传的所谓“无痛人流”医院,对身体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

    现在的大部分家长在小时候普遍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性教育,在他们看来,谈论“性”这一话题是有伤风化的。就职于某媒体的80后女白领王小姐对记者表示,自己从小到大,父母从来没在性方面进行过教育。等上了高中,学业的繁重让她更无暇顾忌这些。因此,很多事情都是到了大学以后才逐渐明白的。

    北京一初中的宫老师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说到:“家庭教育在这方面其实起到更重要的作用。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会对各种食物都抱有好奇心,作为家长要正视孩子处于青春期这一现状,不要遮遮掩掩,对这种问题避而不谈。”此外,宫老师还建议,多组织一些宣讲活动让孩子们参加,让他们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了解这些常识。

    学校是学生获得性知识的另一大来源。然而,中国学校的性教育现状却令人失望。针对性教育课程的开展状况,光明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任教于各地的小学及中学老师。在接受采访的5位一线教师中,3位表示学校虽然设置了心里健康课,但并未见到开课,甚至很多学校取消了生理健康课的设置。就职于丹东某高中的于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高中课程本来就紧张,主科课程的时间都已经安排的满满的,目前看来是没有安排生理健康课。而且,学校也没有聘请专业的老师来讲。”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