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95岁老人30年粒米不沾 靠喝酒吃零食果腹(图)

来源:荆楚网-- 2014-03-21 16:54:59 字号:TT

图为:杨爹爹喝酒的杯子

  图为:杨爹爹喝酒的杯子

  “我30多年没吃过一口米饭了,一点也不想。”家住江岸区胜利街95岁的杨保安爹爹笑着说,自己从61岁开始就没有再吃过米饭了,就连面食也是偶尔吃,自己的主食就是一袋袋小零食。18日中午,记者在杨爹爹家看到,老人虽瘦但气色很好,声音洪亮,看起来非常健康。

  30多年主食是小零嘴

  “这些零食就是我的主食。”杨爹爹从玻璃柜里拿出一个饼干盒,指着里面的饼干、炒米、瓜子等零食笑着说,自己30多年就靠喝酒吃菜和这些零食果腹。

  老两口已吃罢午饭,餐桌上摆着两荤一素三个菜,杨爹爹指着一小碗剩饭说,那是老伴的晚饭。她每天只做一点米饭自己吃,他只喝酒吃菜,外加一小包零食。

  杨爹爹称,自己从退休开始,便信奉多吃菜不吃饭的理念,但家中备有各种零食充饥。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喝酒保健,家中专门准备了大小两个酒杯,小的用来冬天喝白酒,大的用来夏天喝红酒,一斤白酒,杨爹爹喝4天,平均一天喝二两五钱;750ml的红酒,他两天就喝完了。杨爹爹说,他每天中晚餐必喝酒,有规律地喝酒可以保护心血管,这么多年来,自己都没有“三高”、心血管等老人病,身体无病又无痛。记者看到,杨爹爹的储藏室里,木架上摆满各种瓶装酒。

  每天坐小板凳锻炼半小时

  每天早上6点,杨爹爹就起床了,洗漱毕,喝一杯蜂蜜水,便开始锻炼身体。他年纪大了,儿女不放心他单独出门,因此他个把星期难得出一次门,就连锻炼也是在自家阳台上完成。在小板凳上坐下,伸展四肢、双手轮流出拳、转动头颈……短短半个小时,全身都锻炼到了。

  锻炼完杨爹爹便去吃早餐,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勺麦片,几十年都是这样。杨爹爹称,别看自己吃得少,但身体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生活有规律,几点睡觉、几点吃东西,几十年都没变过。

  盘点奇葩的长寿习惯

  红安七旬“神仙奶奶”绝食12年 只喝茶抽烟粒米未进

  楚天都市报讯一次感冒病愈后,突然对吃饭失去了兴趣,12年来,她每天只喝几杯茶,抽一包烟,竟然安然无恙。为考证红安杏花乡东风社区 73岁居民秦玉华婆婆这段“绝食传说”,昨日,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采访。

  记者在秦婆婆家看到,如今,儿孙满堂的她与老伴邱祖金,住在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两间老式平房里,两老生活完全自理。秦婆婆虽年过七旬,依然眼明耳聪,思维清晰。前几天,有位邻居的手指头被刺扎了,还是她用针帮着挑出来的。

  谈起“绝食”,秦婆婆自己也称“奇怪”。她只记得2000年3月,很少生过病的她,突然感觉不舒服,好像是感冒了,便按以前“蒙头睡觉”的老办法给自己治病,不想病愈后,只要一吃饭,就感觉胸口很难受,她索性就不端碗筷,不吃食物。一周后,秦婆婆没有饥饿感觉,身体和以前没有两样。

  秦婆婆的大儿媳程杏梅说,当年,几个子女得知老人几天未进食物,都急得不得了,强行将老人架到红安人民医院进行检查,还做了胃镜,但医生说老人身体无异常。此后,儿女们看到她身体没有因“绝食”受到影响,健康依旧,也渐渐放宽了心。“绝食”后,秦婆婆保持年轻时养成的喝茶、抽烟的习惯。如今,老人一天至少要喝五六杯茶,抽一包烟。 (详细)

  宜昌101岁婆婆生活习惯特别 每天2包烟半斤酒

  三峡晚报讯 9月12日,家住大公桥街办金家台社区的余银珍老人迎来101岁生日,社区工作人员前往祝寿,给老人献上鲜花、月饼等礼物。

  余奶奶家在东山大道158号3楼,这是一栋很普通的老房子。上午11时许,记者与15名社工、格格和社区医护人员走进余奶奶家时,她正与65岁的儿子吴卫东在家看电视,手里还夹着一支烟。

  余奶奶的儿子吴卫东介绍,母亲是枝江人,1946年与逃壮丁的丈夫来宜,先后生育11个儿女,如今在世的儿女还有3个,很多儿孙都在外地,最大的玄孙上小学了。“去年100岁时,五代人都到齐做了大寿。”

  “我们那代人吃过的苦可多了,年轻时天下不太平,吃了上顿没下顿,现在可好啦!我是越老越享福。”余奶奶很健谈,聊天时总爱翻 “老黄历”,讲些很久以前的事情。年轻的“格格”胡青、李晓峰、覃晓娟等人听得津津有味,“老人经历那么复杂还能长寿,给我们很多人生启迪。”

  吴卫东告诉记者,母亲一生受苦不少,但身体还很硬朗,平时感冒都少,99岁以前还抢着干家务,是个勤快人,现在生活也还能自理,起床、穿衣、洗漱都是她自己做。“我还能动就要自己做,也是一种锻炼。”余银珍接过话茬说。

  “在生活习惯上她跟别的长寿老人还真不一样。”说起老人的长寿秘诀,吴卫东说,母亲从很小时候就开始抽烟、喝酒,至今每天抽2包香烟,喝半斤白酒,平时喜欢吃点零食,每顿能吃一碗米饭,但不吃水果、蔬菜,喜欢吃鱼、肉和坚硬的东西,5年前满口牙齿掉了,饭菜要是做稀了她都要唠叨几句。“真要说长寿秘诀,可能是她心态好,在生活中遇到什么烦心事儿,她也不放在心上。” (详细)

  饮酒但不抽烟 长寿之乡钟祥百岁老人养生有道

  今年100岁的师尚兵老人有自己的长寿秘诀:饮酒,但不抽烟。这位96岁时还在田里干活、100岁时仍像年轻人一样用单锯锯柴禾的老人每餐只吃3两多,但绝不能断酒,否则便“浑身无力”。

  “我喝了酒才有劲,才有力气干活。只有天天劳动,我酒才喝得香,吃饭才有胃口。”家住湖北钟祥市张集镇黑王寨村的师尚兵说。据他介绍,自己从成年后一日三餐必饮酒,一般早上半两,中午一两,晚上一两半,至今身体很好,一生除老来冬季有些咳嗽外,从未得过大病。

  钟祥长寿研究会最新调查统计显示,截至2003年8月底,钟祥市百岁老人已达到48人,其中师尚兵是“最年轻”的一个,而现住长寿镇长寿村的陶大英是钟祥最年老的女性,也是当地最老的人。她于1898年出生。

  在这个市南湖农场公议集大队103岁老人王道英看来,劳动才是长寿的根本。

  “我们农村有句俗话,人越做越英雄,越玩越狗熊,我劳动了一辈子,习惯了,歇下来就浑身不舒服,心里就像缺少了什么,”王道英说。她一生共生了13胎,只一子存活,于去年病逝。现在老人与儿媳一家共同生活在一个农家四合院内,至今耳不聋眼不花,喂猪、烧饭、洗衣服、轻微农活样样都能做。

  钟祥长寿研究专家说,师尚兵与王道英的心得代表了钟祥目前大多数老人的长寿秘诀。钟祥长寿研究会的分析表明,百岁老人的长寿与四大因素密切相关:一是良好的地理环境因素;二是由于当地崇尚长幼有序、祖孙同堂的风俗,百岁老人心境普遍较好;三是老人大都闲不住,喜欢劳动;四是特殊的饮食习惯,半数百岁老人喜欢喝酒。(见习记者 陈名钰 通讯员 童汉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