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琴岛通仅限乘车使用 购物缴费等支付功能被叫停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1 13:51:32 字号:TT

    “琴岛通怎么不能在超市用了,卡里的钱可怎办啊?”昨日,市民孙女士到家门口的便利店买完东西后,想要用琴岛通卡支付却被拒绝了,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时,琴岛通的支付功能已经被取消了。记者随后调查得知,因为没有取得第三方支付资格,琴岛通已取消了在加油站、便利店等领域的支付功能,目前仅限于乘坐公交、出租等。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340多万琴岛通用户。(记者 徐美中 田璐 孙笑天)

    反映

    购物不能刷琴岛通

    孙女士是有车一族,平时很少乘坐公交车出门,但去年轿车被撞,修理期间她每天要乘公交车,为此她办理了一张琴岛通卡,并往里面充值了上千元的资金。“加油、买东西,一张卡就能办了。”孙女士说,年前她去了国外度假休息,前几天刚回到岛城。昨天上午,她到一家便利店买东西时,像以前一样拿出琴岛通卡想要结账,没想到工作人员却告诉她,琴岛通卡已经不能在超市使用了。不仅如此,加油站也无法使用琴岛通卡了。 “我卡里的钱怎么办啊,总不能天天用来坐公交车吧? ”孙女士疑惑地说道。

    昨天下午,记者在西镇附近多家便利店探访发现,这里以前都能刷琴岛通,但如今都已停止了这项功能。范县路的友客便利店售货员告诉记者,自1月起,全部友客便利店都不能再刷琴岛通卡,“我们也不太清楚原因。”记者走进旁边的迷你岛便利店,“全市七十多家连锁店面,过去有的店可以刷卡,现在应该也不能刷了。”

    记者登录琴岛通卡公司的官方网站发现,在应用领域一栏内,之前都在列的便利店、加油站名称和地址,如今都已被删除了,只剩下公共交通和路桥收费两类。

    调查

    资金被压退钱无门

    在青岛新闻网青青岛论坛上,网友“青岛的孟子”发表贴文,反映了自己的遭遇。这名网友写到:几年前办的琴岛通卡,一直用着,不仅卡面好看,还能缴纳水电费等,无比便利!但从今年3月份开始,突然不能缴费了,本还想在琴岛通卡上多充值,好方便缴纳煤气费、水电费等。现在卡上还有800多元,还不能退,以后只能坐公交车了,这要用多久啊!

    市民李女士最近也遇到同样的困扰,自从有了琴岛通卡以后,她基本都是用琴岛通去缴纳水电费、加油,有时去友客等超市,也直接用琴岛通卡消费就行了。但今年年后,她去加油站加油,却被告知以后不能用琴岛通了,她很不解:“那我之前存进卡里的1000多元怎么办? ”从不坐公交车的她,不知道怎样才能花掉存在卡里的钱。

    连线

    支付功能已被叫停

    琴岛通卡支付范围为何突然缩小?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青岛琴岛通卡公司。工作人员表示,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要求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企业均需办理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琴岛通卡公司积极组织申报,但依然没通过审核。去年,琴岛通卡公司接到通知:琴岛通卡公司不得办理小额支付业务。于是,琴岛通卡公司于今年1月停止了琴岛通卡在中石化加油站、公用事业缴费、电力缴费等小额支付领域的应用,仅保留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刷卡应用,并在官方网站和官方新浪微博进行了公告。

    昨天下午,记者在琴岛通卡公司的官方网站上,找到了这份公告,上面明确写着,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根据市财政局下发的文件中“琴岛通卡公司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不得办理小额支付业务”的精神,停止琴岛通在小额支付应用领域的使用。

    市民抱怨

    琴岛通变回公交卡

    琴岛通卡的诞生,是为了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减少市民持卡量。2009年面世后,琴岛通卡不断扩大的使用范围,让不少市民看到了一卡在手便能出门无忧的前景。可随着此次琴岛通小额支付应用领域的被叫停,琴岛通只能在公交、出租等领域应用。记者调查发现,出租车领域使用琴岛通的市民并不多。昨天下午,中青出租车公司的一名的哥告诉记者,他是最早一批安装琴岛通的用户,可使用至今,打车者使用琴岛通的并不多。 “尤其是打车软件诞生了,用琴岛通的人就更少了。 ”这名的哥说,今年以来他只遇见了几位使用琴岛通的乘客。 “出租车用的少,琴岛通就和公交卡没什么区别了。 ”市民郭先生说。

    设退款门槛防洗钱

    使用范围缩小,对不少持卡人来说,琴岛通已经没有了继续持有的必要,因此想要退款,但在咨询琴岛通公司后,得到的答复却是不能随意退款,必须满足一定条件。对于市民反映不能退款的情况,琴岛通工作人员说:“只要卡里余额低于50元钱,就可以退款。目前,全国同类卡的退款最高是低于100元。 ”之所以要设置退款的“门槛”,是为了防止洗钱等经济犯罪。因为当时充值的时候,已经出具了发票。而且,这个发票已经用于报销。因此,就不能退款。工作人员说:“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我往卡里充了10万元,开了发票,用这10万的发票做了账目。然后再回来要退9.9万元。这不就相当于赚了近10万元的税吗? ”

    对于这种大家已经习惯并且乐于接受的支付方式突然被叫停,琴岛通公司也很无奈。因为没有第三方支付许可证,琴岛通只能保留公共交通支付功能。会不会因为不能小额支付而导致琴岛通卡量减少呢? “不会的,因为毕竟大量的市民都用琴岛通来乘坐公交车。 ”琴岛通工作人员说:“后期琴岛通卡可以用于乘坐地铁。 ”

    岛城有340万张琴岛通

    2009年,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加快 “城市一卡通”工程建设工作方案》,青岛市人民政府同意依法授予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特许经营权的批复,经营范围包括:公交、出租、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水电气费、暖气费、手机、有线电视、上网费等公共事业缴费;物业、停车、家政等收费;商场、饭店、超市、便利店、影院等餐饮娱乐收费。

    据了解,自琴岛通发卡至今,已发行340万张,日交易量150多万笔。2009年开始,琴岛通卡实现了在青岛市域范围内所有公交车、部分出租车、胶州湾隧道等公共交通领域和中石化加油站、公用事业缴费、电力缴费等小额支付领域的应用。 “除了坐公交车外,很多市民都已经习惯用琴岛通卡缴电费。 ”琴岛通工作人员说,据最新统计显示,中石化加油站总交易额达330万元。公用事业缴费总交易额达60万元,电力缴费总交易额达150万元。其中,仅电力缴费去年就刷卡1万多人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