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成都最长寿老人迎117岁生日 长寿秘诀不简单

来源:成都商报客户端 作者:霍宇昂 2017-09-20 08:45:15 字号:A- A+

院子里的桂花就要开了,午睡过后,朱郑氏坐在竹椅上,阳光照在她的脸上,两个小孩骑着玩具车,在她面前来回转悠。她伸出右手,唤着孩子们的名字,这已经是她孙辈的小孙孙了。本月21日(周四),四川成都这位1900年出生的老人,将迎来自己117岁的生日,家里的儿孙准备了十多桌酒菜,为老人祝寿。

本文图片均来自成都商报客户端

耳聪目明、对答如流,即使已经百岁高龄,朱郑氏依然能够和年轻人一起聊天,聊到兴起时,还哈哈大笑。如果不是因为2015年摔了一跤,老人至今仍旧可以游走田间地头,经营自己的一片“天地”。“老了,不中用了。”听到晚辈说起自己拉扯一家人的往事,朱郑氏示意大家,过去的事情就不用提了。说到老人的长寿秘诀,所有人都将其归结为“心态好”。记者从成都市老龄办了解到,登记在册的百岁老人中,朱郑氏是成都市最长寿的老人。

跨越世纪的老人儿孙加起快一个连

门前两块池塘,四周绿树环绕,一条水泥路直通朱郑氏的家,这座房子位于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平房,紧邻双流机场二跑道,已经有30多年历史。屋内一棵桂花树含苞欲放,柚子树已经结了果,阳光可以直通屋檐底下,朱郑氏喜欢搬来一把竹椅,靠着墙边坐下,看屋外蓝天白云,听屋后飞机降落。

孙女婿在屋外池塘打水洗车,他今年已经65岁了,孙女带着她的孙女,来到朱郑氏面前,给老人家来了一个大大拥抱。不一会儿,87岁的二儿子朱维成也从外面赶集回来,搬个椅子和妈妈坐在一起,卷上一支叶子烟。“哟,还去把头发剪了哇?”老人看着儿子的光头造型,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现在我还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朱郑氏告诉记者,大儿子已经去世了,如果现在还在,也已经90多岁了。73岁的幺儿媳妇陈玉华还记得当初嫁过来时,这个大家庭还没有分家,吃饭的时候都要摆上三桌。

“现在人来齐了,要十多桌才够。”陈玉华说,家里之前初步计算了一下,把儿孙辈加在一起,快90多人,这次准备席桌,也准备了13桌。村里的人甚至开玩笑说,这么一大家子人,加在一起都快赶上一个连队的人数了。

从旧社会到新时代还好当年反抗没裹脚

1900年,成都还处于晚清政府的统治下,朱郑氏那时候还住在簇桥,和当时的女孩儿一样,她也被家里人要求裹脚,“后来把脚弄痛了,我就哭,不肯裹。”朱郑氏抬起自己的双脚,一脸乐呵,“还是大脚好。”这双大脚,成了这个家庭的担当。下田种地,朱郑氏不输身边人,回到家,她还要织草鞋,挑到集市上卖了钱换布,儿女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她一针一线缝出来的。

“后来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飞机来轰炸成都。”二儿子朱维成伸出拇指和食指比划着,“那飞机看上去就这么大。”他告诉记者,那时候妈妈就叮嘱孩子们看到飞机来了就要趴下,家里也不准晾晒白色和红色的衣物,以免成为轰炸目标。

朱郑氏小心经营着这一切,她用家里的大米,保住了两个儿子,不然在那个抓壮丁的年代,两个孩子肯定会被送上战场。“现在的生活好多了。”朱维成在这一点上,和母亲始终保持着一致。

最爱春秋两个季节老人总是“稳得起”

在时代变迁的洪流中,朱郑氏终究还是一路走过来了。“她很‘稳得起’,啥子都不放在心上。”孙女朱代芳今年已经62岁了,一直到初中念书,她都和奶奶住在一起,奶奶给她的印象就是,心态一直很好,遇事处变不惊。没有念过书,也不识字,但她还是喜欢看电视,看到里面唱歌跳舞,老人总会露出一个满意的笑容。

2015年的时候,老人因为摔了一跤,住进了医院,“当时她摔倒在地的时候,如果喊人帮忙,也不至于把腿摔坏。”朱代芳说,老人没有吭一声,坚持要自己站起来,结果又摔了一下。

在朱代芳记忆中,这算是老人为数不多的住院经历,“上一次住院还是我初中的时候,老人因为胆囊炎住院。”朱代芳说,老人平时都不怎么感冒,104岁的时候到县里医院体检,医生都很惊奇,老人的身体和年轻人差不多,没什么毛病。

看着眼前的桂花树,老人一脸慈祥,她最喜欢春天和秋天,不冷不热,刚好合适。

喜欢喝酸奶的老人家每天洗澡才肯睡觉

朱郑氏戴着一顶毛绒帽子,穿着一件紫色薄外套,脸上虽然布满皱纹,气色还是不错,爱整洁,就连她的身份证也和社保卡叠放在一起,整整齐齐。“你们哪里找得到哦,我搁的。”儿媳妇要去找身份证,老人家起身,扶着助行器,颤颤巍巍走向房间,从一个清代的布袋子里,拿出一叠证件。

“老人爱干净,每天晚上都要打水洗一遍身子才睡觉。”陈玉华透露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就算冬天老人也保持这个习惯。早上6点醒来,七八点才起床,以前腿脚利索,她都要到房前屋后转一圈,做一些农活,回到家还要坚持自己做饭。周围7户人家,都是她的晚辈,串门到了谁家院门口,看到院坝里有垃圾,她还要帮忙打扫起来。勤俭持家,是老人给大家的好印象。

如今,摔了一跤后,老人的早饭都是儿子儿媳给她端到面前,这个闲不住的人,也不得不坐下来,看着门前池塘的天光云影,手里剥着她最喜欢吃的葡萄。不抽烟、不喝酒,吃不惯带有腥味的鱼,老人就喜欢吃点红薯稀饭,来点煮得烂熟的肉,蘸点酱料,依然非常可口。

“吃饭从来离不开汤。”朱代芳说,老人吃得还是清淡,正餐过后,平时还喜欢喝点酸奶,这算是她最喜欢的饮料。

在双流区,百岁老人共有34位,老人已经一路领跑,在她后面,最年长的也才108岁。记者从成都市老龄办了解到,目前朱郑氏是整个成都最年长的老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