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上海街头艺人:用汗水追寻自己的星光大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9-20 14:55:56 字号:A- A+

在上海静安公园门前空地上,有一块特殊的石板,记录着三年前上海首批街头艺人的诞生。三年过去了,上海的街头艺人每天依然活跃在申城的各个街头,队伍更是从最初第一批8位扩展到现在的一百多位。

中午时分,午休的白领三两结伴,走过静安公园门口时总会被正在表演的街头艺人吸引。路人或驻足,或拍照,表演开始几分钟后便会有不少观众围在街头艺人身旁。

街头艺人正在进行口琴表演。

今年60岁出头的姚立与同伴搞口琴音乐已经有几十年了,根据协会的安排,他们每周会来静安公园前表演两次,每次从中午12点一直到下午3点。姚立与其他三名同伴表演的乐器包含三种不同的口琴,分别是贝司口琴、半音阶口琴以及和弦口琴。美妙的旋律和多变的音节不断吸引市民驻足欣赏。

姚立与同伴搞口琴音乐已经有几十年了,他们每周会来静安公园前表演两次。

姚立告诉记者,根据对曲子的熟悉程度,一首曲子的练习时间在几天至几个月不等。“我们准备的曲目很多,光是能在街上演出的曲目就有100多首。观众还能点歌,有些老观众在看表演时会点六七十年代的怀旧曲目。”

一曲演罢,一些路人掏钱,放在姚立摆表演许可证的袋子里。对姚立他们来说,能将自己爱好几十年的口琴音乐传递给众人,通过音乐带给人们一天的好心情,是做街头艺人最大的乐趣。

张根潮展示自己的“上海街头艺人节目审核许可证”。

在口琴组合一旁,还有一位展示民间工艺“结艺”的街头艺人张根潮。中国结、香囊、挂件、十二生肖……张根潮编织的结艺作品色彩搭配艳丽,栩栩如生。张根潮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其中不少作品都是自己原创的。“有些按照传统的编法,有些就是靠自己的想象,如果编出来的样子不对就拆了重新来过。”

上海是全国第一个对街头艺人进行试点管理的城市。2014年10月,首批8名持证的街头艺人在静安公园上岗。现在每个街头艺人在表演时,都会摆放自己的“上海街头艺人节目审核许可证”。

街头艺人张根潮展示民间工艺“结艺”。

静安公园门前的“街头艺人”纪念牌依然镶嵌在人行道上,每天活跃在上海各个街头的街头艺人们,用汗水和坚持追寻着属于自己的“星光大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