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老人电梯内吸烟被劝后猝死 争执内容披露(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11-04 07:57:56 字号:A- A+

老人吸烟被劝后猝死争执内容披露

老人在电梯内抽烟

家里有孕妇和孩子,作为一名医生也深知二手烟的危害,劝阻吸烟已成为37岁的杨欢(化名)的习惯。5月的一天,杨欢在小区电梯内劝阻一名老人吸烟时,双方引发争执,随后老人突发心脏病去世。事后,老人家属将杨欢告上法庭,要求赔偿40余万元。

一审法院认为,杨欢的行为与老人死亡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酌定杨欢向老人家属补偿1.5万元,老人家属不服上诉。11月1日,本案二审开庭,并未当庭宣判。老人家属称,此次意外,老人自身有心脏病是一个原因,但杨欢的劝阻也是一个原因。

老人电梯内吸烟

杨欢进行劝阻起争执

5月2日上午9点多,杨欢从家里出门,上了电梯后发现一名老人在电梯内抽烟。出于职业敏感,他上前劝阻老人不要抽烟,但双方因此发生了争执。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老人家属提供的监控录像看到,5月2日上午9时24分,电梯运行至14层时打开,杨欢走进电梯,此时老人正在电梯内抽烟。

杨欢称,自从他进入电梯后,老人手中的烟就一直点着。当时电梯内只有他们两个人,由于空间密闭狭小,烟味重,此外作为医生其深知二手烟的危害,于是劝阻老人不要在电梯内抽烟。“我也是出于善意提醒,没有过激言语,更没有骂老人。但老人觉得我不尊重他,可能面子上挂不住,觉得我多管闲事,所以情绪比较激动。”

据杨欢回忆,在电梯上老人按下的是一层,他按的是负一层。北青报记者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当天9时24分,电梯到达一层时老人并未下电梯。到负一层时,杨欢站在电梯门口与电梯内的老人继续争执,随后两人进入电梯,一起到达一层的大厅,全程不到两分钟。对此杨欢称,到负一层后他出电梯,但老人还不依不饶,“我说要不找物业评评理,所以我们又回到了一层。”

根据视频,9时28分,在一层大厅里,老人的情绪显得更加激动,语速较快,且伴有肢体动作,但两人未发生肢体接触。9时43分时,两人到达小区大院内,随后有两三名物业工作人员对争执中的两人进行劝说。9时45分,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杨欢离开,而老人则被请进物业办公室休息。5分钟后,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走出办公室打电话,9时53分,一辆急救车到达现场。

杨欢进入电梯,劝阻抽烟老人引发争执

双方起争执后

老人死亡家属报警

老人的女婿张勇(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5月2日上午,他接到物业的电话称老人突发心脏病,挂了电话后便立即赶回去。“当时救护车来了后,老人已经出现瞳孔散大的情况,抢救了大概40分钟还是没抢救过来。”

而老人病发时,杨欢刚从小区门口取完快递路过物业办公室所在的大院。“那时候听说有人心脏病发作,我就进去帮忙救人,进去以后才知道心脏病发作的老人就是之前和我发生争执的老人。”

张勇表示,岳父发病去世后,家人当天就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调查认为,老人的死亡并非刑事案件,建议双方协商解决。据张勇回忆,老人家属与杨欢第一次见面是在派出所做笔录时,“他一直觉得自己没错,而且表现得很麻木。”

对于派出所内发生的事情,杨欢回忆称,当时他去做笔录,老人家属要求赔偿几十万,但他觉得自己没有过错,对此不能接受。“拒绝赔偿后,家属对我进行了辱骂,还纠集了一批人威胁我下跪道歉,我没办法只能照做。”

张勇对此解释说,老人去世后,亲戚朋友都过来帮忙料理后事,所以一起去了派出所,“没人威胁他(杨欢),是他自己下跪的,当时警方也在。老人的大女儿因为失去亲人,情绪比较激动,要跟他起冲突,我们也及时拉开了。”

张勇称,老人之所以情绪如此激动,是因为觉得杨欢说了不好听的话,受到了侮辱。“老人临终前曾说‘你不让我抽,我都不抽了你还不依不饶’,这话物业工作人员也听到了。”对此,北青报记者联系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此事发生太久,当时已经配合派出所做了笔录,现在不想谈及此事。

一审判赔1.5万

二审目前仍在审理中

事后,老人家属将杨欢起诉至法院,要求杨欢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医疗费共计40余万元。

9月4日,郑州金水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老人在电梯内抽烟导致双方发生语言争执,老人猝死,这个结果是杨欢未能预料到的,杨欢的行为与老人死亡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但老人确实是在与杨欢发生言语争执后猝死,依照《侵权责任法》规定,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双方分担损失。根据公平原则,法院酌定杨欢向老人家属补偿1.5万元。

杨欢表示,对于老人的离世他也很惋惜,出于人道主义补偿是他自愿的。但老人家属对一审判决不接受,并向郑州中级人民法院上诉。张勇表示,老人本身有心脏病,病发死亡自身有责任,而杨欢劝阻老人抽烟可以,但要注意方式,且两人争执后他在负一层本可以离开却没有,导致老人情绪激动,对老人的死亡也有部分责任。

张勇说,杨欢对老人说过不好听的话,老人觉得受到侮辱,临终前说的话物业工作人员也听到了,派出所也有笔录。“但一审时我们为了还原事情真相,连同物业一起上诉,希望他们出庭对证,也两次要求法院调取派出所笔录均被法院拒绝。”

11月1日,此案二审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驻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审判庭开庭,双方辩论围绕杨欢的劝阻是否与老人的死亡有因果关系展开。“二审时,杨欢认为老人发病时物业在场,而自己不在场,物业对老人的死亡也有责任。一审和二审,我们多次要求调取派出所对物业做的笔录,但法官宣布择日开庭再议,对此没有作出回应,也没有宣判此案。”

电梯到达负一层时双方仍在争执

死者家属认为

劝阻也是死亡原因之一

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许多网友对杨欢的行为表示支持,并对老人家属的索赔行为感到不理解。有网友认为,公共场合不吸烟是社会共识,杨欢的劝阻没有过错,老人自己有心脏病才是其死亡的原因。也有网友称,杨欢对抽烟行为劝阻没问题,但老人年纪大了,得讲究劝阻的方式。

对此,张勇称,老人的吸烟行为确实不对,对网友的反应也能理解。“但老人毕竟快70岁了,发生这次意外,他自身有心脏病是一个原因,但杨欢的劝阻也是一个原因。而且老人离世后,对方没有慰问,一直说自己没错,我们很难接受。”

至于赔偿金额,张勇表示家属也是咨询过律师才做出的决定,但一审判决杨欢的劝阻跟老人的死亡没有因果关系,家属不能接受。而且1.5万的补偿太少,因此上诉。“发生这样的事,怎么可能跟他没关系?”

张勇称,老人与杨欢发生争执和发病时,家属都不在场,事发前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到现在都不清楚,家属只是希望还原事情真相。“监控视频也没声音,不知道他们争执的内容。我们还是希望法院能够调取派出所的笔录”。

两人到达小区大院内

专家认为劝阻吸烟与老人死亡

有无因果关系有待查明

北京市致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表示,公民有对违反社会公德及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劝阻的权利。在公共场所吸烟,一方面存在着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违反社会公德和相关规定,任何公民都有权对此行为进行劝阻。

从目前公开的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杨欢和老人在电梯内、小区外等多个地方都发生了语言上的争执,在双方争执的过程中,杨欢有无存在明显的语言上的攻击、侮辱,造成老人心理及身体不适,且此行为是否是诱发老人心脏病的主要原因,都需要查明。

张伟称,杨欢的劝阻行为和老人的死亡有无因果关系,需要根据争执内容来评判。“杨欢劝阻违反公德的行为是对的,如果无法证明杨欢的劝阻行为是诱发老人死亡的主要原因,那么杨欢不应该承担责任。”

对于什么样的情况下劝阻人需要承担责任时,张伟表示,如果公民在劝阻过程中采取不适当的行为,对对方进行人身攻击、辱骂,或是和对方发生了肢体冲突,那么就超过了劝阻的限度。“公民对他人的劝阻存在着一个度。公民只有劝诫的权力,没有攻击、侮辱对方的权力。超过了限度,造成了后果,那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本组文/本报记者戴幼卿黄筱菁

供图/视频截图

对话

劝阻者:我不知道老人有心脏病

杨欢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小区内劝阻别人吸烟,却没想到导致这样的后果。作为一名医生,在医院、餐厅等公开场合,杨欢经常劝阻他人吸烟,但经过此事后,他说今后是否还会劝阻他人吸烟,还得看情况。

北青报:当时您是怎么劝阻老人吸烟的?

杨欢:当时我说,电梯空间狭小,烟散不出去,能不能把烟熄灭了。老人开始没说什么,也没把烟掐灭,但脸上感觉不高兴了。然后我就给他说了一些吸二手烟的危害,尤其是对孕妇和儿童挺不好的。他说这里又没有孕妇和儿童,我说之后会有的,因为那几天就是我爱人的预产期,经常需要坐电梯,对烟味比较敏感。

北青报:在负一层时你们也争执了一两分钟,当时在说什么?

杨欢:他就是觉得我多管闲事,觉得我没资格管他。我解释了一下说,老先生,我没有恶意,也没有过错,只是提醒你别在公共场所吸烟。后来我提议找物业给评评理,他同意,说“别说去物业,去哪儿都行”。到一层出了电梯时,他还在抽烟。

北青报:老人家属认为老人情绪激动是因为你说了不好听的话,您说过吗?

杨欢:不可能啊,我不认识老人,只是出于善意提醒他不要抽烟。争执时也是给他讲道理,不可能辱骂他或者言语激烈。

北青报:老人发病时您知道吗?

杨欢:物业工作人员当时也跟老人说了,我是好心提醒,说的也没错,就劝他不要生气,还让他进办公室休息。我离开时,他还没有发病的迹象,就是情绪比较激动。两三分钟后我拿完快递回来,听说有人心脏病发作了,刚开始也不知道发病的是他。进门一看才知道是这位老人,心里也不好受。我帮忙做了心肺复苏,几十秒后救护车就来了。急救车来了之后,要求无关人员散开,怕影响抢救,我就走了。

北青报:这件事对您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大吗?

杨欢:倒是不影响生活和工作,但留下了心理阴影,尤其在派出所下跪。我的家人、小区的居民对于我劝阻老人吸烟的事也都挺理解的。

北青报:您以前经常劝阻别人吸烟吗?

杨欢:只要是有老人、孩子、孕妇在的公共场合,我都会劝阻。比如去餐厅吃饭,看到有人吸烟也会说,别人一般也能理解,因此没有发生过争执。但在小区劝阻还是第一次。因为电梯里原本就有禁烟标识,大家平时也都挺自觉的。

北青报:那以后您还劝阻别人吸烟吗?

杨欢:我不知道老人有心脏病,要是知道,当时我也不劝阻了。以后还是得看情况,劝阻时尽量避开老人吧,因为也不知道他们可能会发生什么难以预料的意外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