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好消息!青岛80所标准化食堂本月全投入使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11-04 07:08:55 字号:A- A+


今年年初,市政府研究确定了2017年重点办好的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10件实事。为增强市办实事的透明度,更好地听取市民意见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扩大社会力量参与市办实事的范围和程度,昨日,市教育局在即墨区段泊岚镇举办“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并同步向市民开放,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00余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2017年我市教育系统承办的市办实事现场,见证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昨天上午,记者乘车来到即墨区段泊岚镇程戈庄村,车辆行驶在田间道路上,一座现代化的三层楼房映入记者眼帘,这便是今年8月刚投入使用的程戈庄小学。走进教学楼,多媒体计算机室、科学教室、科技活动室、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室等样样俱全。“这所学校已经有27年的历史,负责周围7个行政村210多个孩子的义务教育,以前是瓦房,改造后,我们的教学设施全面升级,方便了教学,提升了教学质量,也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社会实践内容及机会。”校长李视强说。



记者了解到,我市教育发展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尤其是均衡教育,2014年度、2015年度发布的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显示,青岛市连续两年市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程度均排名第一。2016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发布,青岛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居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第一。



87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完成改造



到2015年底,结合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均衡县”工作,青岛市已完成一轮“全面改薄”工程。2015年下半年,市教育局会同市财政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改善我市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17年底,进一步提升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舍、教室、专用教室、运动场、桌椅、图书、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等教学设施和学校宿舍、床位、厕所、食堂、饮水等生活设施,全市所有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整体改善,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为确保新一轮“全面改薄”攻坚任务按时完成,青岛市政府将“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0所”列为全市重点办好的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10件实事,并纳入对区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市政府建立“全面改薄”月督查制度,每月由市政府督查室通报全市改薄进展情况。今年初,制定下发 《关于公布青岛市2017年改造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名单的通知》,计划2017年改造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全市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记者得知,目前已完成年度目标的87%,87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完成改造,程戈庄小学和刘家庄中心小学均是已完工的“改薄”学校,剩下的也在加紧推进中。



中小学校食堂已惠及80万人



此次活动涉及2017年市教育局承担的另一件市办实事便是按照标准新建设中小学食堂80所。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刘家庄中心小学,食堂4元一顿的学生餐,荤素搭配,不仅便宜、美味,还能给农村孩子们提供正确的营养补给。



记者了解到,全市2014-2017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5.4亿元。其中,第一期建设工程 (2014年-2017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7亿元,建设了726所标准化食堂,基本实现了现有食堂全部达到标准化食堂。第二期建设工程(2017年-2019年)实现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全覆盖。其中2017年11月底前,将完成80所标准化食堂的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80%,月底前,剩下的标准化食堂将全部投入使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1099所中小学已有793所的食堂通过验收,2014年-2017年超额完成建设任务,食堂覆盖率由2013年底的54.1%上升到目前的72%,在学校食堂就餐人数由39万人提高到80万人。市南区、高新区、局属学校已提前实现中小学食堂全覆盖,中小学食堂条件、就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农村学校,告别了过去土锅土灶、烧煤做饭的旧伙房,农村学生吃上了放心饭、营养餐。



“我市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等部门的肯定,受到市政府聘请的第三方评估督察组及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在全省电话民意调查中,学生供餐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6%。先后接待海南、内蒙古、河南、辽宁、福建、沈阳等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学习观摩。”市教育局副巡视员李俊山说。



朝智能化系统化课堂化迈进



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开展了“现代化智能厨房建设”试点工作,分别在青岛16中、青岛幼师、青岛盲校等学校试点智能烹饪机器人烹饪,实现中餐制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有效解决学校食堂后厨面积狭小、人工不足的问题,减少用工、节省开支。



我市还引进先进餐饮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积极推进“餐饮6T管理法”的实施,针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实际,倡导从业人员人人是食堂的主人,注重强化学校食堂管理细节,让后厨餐具容器“有名有家”、食品库房标示明确、摆放整齐有序,真正优化学校食堂的管理体系。


此外,开发“电子营养师”系统,规范学生餐营养标准。率先在崂山区试点开发适用于学校食堂的“电子营养师”管理系统,为学生制定营养食谱,有效规范学生午餐营养标准,同时为家长提供晚餐建议食谱。目前,市南区、西海岸已配备了《中小学营养餐管理系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