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抗战老兵去世遗物有个神秘小木匣 至死都没公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岩 2017-11-06 07:58:12 字号:A- A+

抗战老兵兰荣去世后,留下一份“寻亲启事”、一位年轻美貌女子的照片和自己身世之谜的“遗产”。带着这份“遗产”,子女们开起了一场“找寻”之旅。

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近20次 颅骨骨折仍不放过

今年6月,已经96岁高龄的老兵兰荣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的家中安详地与世长辞。去世后,兰荣的儿子兰亚新收拾整理其留下的遗物,在父亲床头发现了一个被锁上的木匣子,打开发现了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中是一位年轻的女子,和一份“寻亲启事”,让他感到意外。

抗战老兵去世遗物有个神秘小木匣 至死都没公开

当事人家属供图

“父亲在世的时候,从来不让人翻看他的小木匣子。”兰亚新说,对于木匣子里是什么,此前他并不知晓。照片上的人,他觉得应该是父亲曾经向他提起过的前妻,一位云南土司的女儿。

那份兰荣老人在84岁时手写的“寻亲启事”上,需要寻找的亲人有:唐玉山(姐夫),现年88岁,国民党二十一或二十四师等师师长,第一批从大陆撤到台湾;兰叶冰(姐姐),随唐玉山一起到台湾;桑秀珍,后改名李秀珍(前妻),芒市土司桑克胜之女儿,青年时留学仰光,全家于解放前移居台湾或国外。

抗战老兵去世遗物有个神秘小木匣 至死都没公开当事人家属供图

“之前,爷爷只告诉我们,他有个姐姐和姐夫。”兰荣的孙子张锐刚说,爷爷并没有说,他还有一个前妻需要寻找。“寻亲启事”在老人健在的时日里,被奉为终身的“机密”,没有一位后人知道全部的情况。

谜一样的身世

除了不被告知的“寻亲启事”和照片,还有兰荣一直不愿过多提及的身世,等待着后人寻求解答。

兰亚新回忆,直到母亲去世立碑时,父亲才告诉子女自己一丁点身世,并刻在与母亲合葬的石碑上。

在那块合葬的石碑上,兰荣描述自己的经历为:

四川省青神县南门外上牛市人,生于1921年10月,1937毕业于四川省简师,时值国难当头,为保家卫国,救亡图存,遂决志弃文从戎,次年应征入伍。1943年参加滇南战役,1945年抗战胜利后随军至越南等地接受日本投降,后回国驻芒市畹町,此后退役经商,并娶保山李氏,定居保山。

抗战老兵去世遗物有个神秘小木匣 至死都没公开当事人家属供图

而在“寻亲启事”上,兰荣老人透露自己曾任原国民党第六军九十三师二七七团三营九连连长。在他弥留之际,他也总说着一句“九连的同志,你们吃饭了没有?”

对于兰亚新来说,父亲的一生到底经历了什么,至今仍有太多的“谜底”待解。

后人的寻亲之旅

自2005年起,兰亚新一家便开始找父亲的亲人,并托人在台湾寻找,未果。后来,兰荣年纪大了,就耽搁了下来。木匣子的出现,让这场“寻亲之旅”再次开启。

“我们要完成爷爷的遗愿,帮爷爷找到他的亲人。”张锐刚说,他们希望让爷爷知道,他们一直在寻找家人,并未放弃。

抗战老兵去世遗物有个神秘小木匣 至死都没公开

当事人家属供图

兰荣后人寻亲的事情传开后,深圳市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加入寻亲的队伍中,通过微信等方式帮助寻找。2日在四川找到了兰叶冰的后人,建立了联系。

张锐刚说,找到后,他与四川表哥唐成刚通了很久的电话,全家人都非常高兴、非常开心,因为帮爷爷找到了亲人。“只可惜爷爷不在了,这一天来得晚了些!”

唐成刚表示,他爷爷奶奶也均已过世。奶奶生前曾委托自己,打听舅公兰荣消息,但遗憾的是同样没有结果。这次与表弟一家联系上,非常激动,将专程到保山看望表弟一家。

当唐成刚专程到保山认亲之时,兰荣“遗愿”距离完成将又进一步,而他的后人们还将继续寻找下去,完成他最后的“心愿”!

网友热议

@双鱼大道至简2014:半个世纪沉淀过滤出来了最诚挚的情感,正如速食年代百转千回的爱恋才是恋爱,慢慢来输出有尊重!剪段时光缓缓流淌,拈一红尘细水长流

@上影传奇:唐玉山,兰叶冰,桑秀珍,这三个名字真好听

@北祀言:啊那时候的人真的好美。

@机智祥宝:感情是这世上最珍贵的,遇到后珍惜就好不留遗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