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运钞车司机劫600万被判15年 与政府债务纠纷仍未清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2017-11-09 15:35:19 字号:A- A+

备受关注的2016年辽宁运钞车被劫案有了新进展,11月9日上午,营口市中院对该案进行宣判,以抢劫罪判处李绪义有期徒刑15年,罚金5万元。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从辩护人王殿学律师处获悉,宣判后,李绪义表示要考虑几天再决定是否上诉,其家人认为判决过重。

2016年9月7日下午1点28分,辽宁大石桥警方接农行运钞车押车员报案,在丰华颐和春小区地下停车库附近,运钞车司机李绪义持手枪将运钞车押运款抢走,身穿保安服逃跑,逃跑方向不清。

随后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当地中国农业银行的一辆运钞车被车上的四名工作人员劫持,车上运载有3500万元现金。已有一名嫌犯被警方抓获,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在逃。

当日晚8时左右,大石桥警方针对此事发布情况通报称,经过调查,已经从李绪义亲属处追回565.9万元,仍有约35万元没有下落。当晚9点左右,李绪义在自家屋内落网,约35万剩余款项被一道追回。

2017年1月24日上午,辽宁大石桥运钞车司机李绪义抢劫运钞车一案在营口市中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2016年9月7日13时许,营口瑞泰押运有限公司金融护卫队队员李绪义驾驶运钞车至大石桥市农业银行途中,未按规定押运路线行驶,将运钞车开至大石桥市星河国宝小区西侧路段,用事先准备的枪状物体威逼同车四位押运员,并抢走两位押运员的押运枪支,并将四人用胶带捆绑制服后,将车开至大石桥钢都管理区丰华颐和村小区地下停车场,从车上抢走三个款袋,内有人民币共计600万元,后逃离现场。

同日,李绪义被公安机关抓获,赃款被全部追回。

检方认为,李绪义无视法律,持枪状物抢劫银行运钞车,抢劫数额巨大,情节特别恶劣,社会危害性很大,应当以抢劫罪追究李绪义刑事责任。

在法庭上,李绪义表示认罪悔罪,并向昔日的同事、运钞车公司道歉。

李绪义的辩护律师则希望法院考量其身背债务、一时糊涂等因素,且案发后李绪义妻子带领警方在家中将其抓获、没有反抗,应视作自首情节,减轻处罚。辩护律师向法院提交的证据清单中,包含两起家庭债务的材料,其中一起系李绪义与母亲承包的辽宁大石桥市虎庄安居工程,被大石桥市建委拖欠18.4万元;另一起为李绪义与母亲参的与黑龙江鹤北林业局安居工程被拖欠施工费、违约款280余万元,利息30余万。

公诉方表示,李绪义及家人与大石桥市建委、黑龙江鹤北林业局之间的债务纠纷与抢劫案无关。

据悉,李绪义的家人已经向法院起诉大石桥市建委和黑龙江鹤北林业局,案件已经开庭,目前还未判决。

李绪义的辩护律师王殿学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对于15年的判决,李绪义表示考虑一下是否上诉,李绪义的母亲认为判得重了。“我们的一些辩护意见法院采纳了,比如平时表现良好,没有造成损失,认罪悔罪等,但是有两条辩护意见没有采纳,一是我们认为李绪义是生活所迫才抢劫犯罪,根据最高法院和辽宁高院的规定,是属于从轻的情节的,营口中院认为家庭债务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解决,不能以犯罪解决;二是我们认为李绪义的妻子带领警察到家,属于带领警察抓捕,营口中院认为李的妻子是配合警察对家里进行搜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