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博士被骗23万并遭嘲笑太好骗:以后仍会信别人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2018-01-05 10:45:11 字号:A- A+

王某领回被骗的资金。嘉兴警方供图

博士生王良杰(化名)在浙江嘉兴工作,2017年11月,他想通过炒股来理财,就到网上搜索,购买了一款炒股软件,没想到遭遇骗局,前后多次被骗共23万元。

意识到被骗之后,王良杰马上报警。

经调查,嘉兴市南湖区警方于当月底在成都市武侯区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被抓后的刘某坦言,“他太好骗了,我自己都感到心虚,如果不选择收手,应该还能骗到更多”。12月11日,王良杰领回了被骗的23万元。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王良杰告诉红星新闻,除了感到庆幸之外,还觉得愤怒、委屈和不解。因为他是博士生,而犯罪嫌疑人刘某是大专生,虽然学历与是否被骗没有必然的联系,但网络上却因此出现了一些取笑高学历的评论,让他觉得难以接受。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博士被忽悠,3天转账近23万元

QQ拉黑才幡然醒悟

“每个人都有脑子犯浑的时候。”王良杰告诉红星新闻,事发后,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尤其害怕母亲担心,好在至今还没有人知道,受害者就是他。

2017年12月27日,嘉兴市南湖区新嘉派出所办案民警向红星新闻介绍,王良杰博士毕业之后,2016年来到嘉兴从事科研类工作,收入不错。有了一定积蓄之后,他就想通过炒股方式来理财。

王良杰一直习惯网上购物,2017年11月5日,他检索“股票、投资”等关键词,找到了一家卖私募股票软件的店铺,看到店铺好评较多,他就动了心,联系了卖家。

卖家告诉他,这是专业公司开发的软件,可以操作交易,自动分析股市行情,更关键的是,还可以提供一些重要的参考消息,给客户推荐股票。随后该卖家又给了王良杰一个QQ号,称是公司专业客服,之后,王良杰就一直通过QQ与对方联系。

“客服”告诉他,按照软件推荐的信息进行操作,能有保底收益,不会亏。就算亏了,公司也会帮忙赚回来,并称该软件原价59998元,目前正好有优惠活动,只需9998元。

王良杰相信了这位“客服”,很快就把钱通过网络支付的方式打了过去,对方给他发来这个软件。

没想到,就在支付的第二天,“客服”说优惠活动取消了,需补齐剩下的5万元,否则软件不能用。王良杰再次相信,将5万元又打了过去。

王良杰在家里的电脑上安装了该软件,晚上下班回家,他看到这款软件确实有更新一些推荐信息。为方便白天操作,王良杰联系“客服”询问短信提示服务,对方回复称,短信服务需再收5万元,有效期五年,一年一万元。

王良杰虽然有些疑问,但一心又急着想快点搞定,经不住劝说,他又给对方打去5万元。

实际上,此时的他已陷入一个连环骗局。

短信提示还没来,“客服”又告诉他,目前监管部门正在严打投资理财机构,公司遇到困难,需要每一位会员缴纳10万元帮公司渡过难关。情急之下,王良杰又转了10万元过去。

之后,客服又称,有2万元被银行卡住,取不出来需补上,王良杰又转2万元过去……

就这样,自5日始,短短几天时间,王良杰先后多次,共转了近23万元过去。

11月8日晚,王良杰意外发现自己在QQ上已被近几日频繁联系的“客服”给拉黑了,他这才意识到被骗,于是马上到嘉兴市南湖区新嘉派出所报了案。

嫌疑人分饰多角行骗

取款监控暴露身份最终被抓

当晚,新嘉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做了笔录。第二日早,王良杰又带着资料和证据,做了更详细的笔录。随后,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新嘉派出所、新兴片区刑侦队成立了专案组。

通过查询转账流水情况,警方发现嫌疑人先后将这笔钱转进3张银行卡,银行卡登记信息是一对60多岁的陕西夫妇,而现金又是在成都市武侯区多处ATM机上被取走。

监控显示,取钱人系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戴口罩和鸭舌帽,并且取款时间均为取款人数较少的晚上。警方查询时,23万现金已通过3张银行卡,在ATM机上被全部取走。

随后,新嘉派出所两位民警赶到成都,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展开进一步调查。

调查发现,取钱男子每次均为一人行动,取完钱就骑着电瓶车离开。警方调取监控发现,该男子最后回到了武侯区一处小区里。经查询,银行卡登记信息显示的那对陕西夫妇,有一子现居成都,而居住地址,与监控显示的小区正好吻合。

民警介绍,一开始警方怀疑是团队作案,因为一般都是“马仔”取钱。而通过进一步调查、蹲守,民警基本摸清情况,2017年11月25日晚,新嘉派出所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来到该小区犯罪嫌疑人家中,将刘某抓获。

原来,在这一场骗局中,刘某一人分饰多角,淘宝店是他自己开的,QQ上的“客服”也是他,而最后取款人也是他。

交代诈骗案情

开网店买好评先后共骗40余万

其中博士数额最多,“都骗得心虚了”。被抓获之后,刘某承认了犯罪事实。

2017年11月27日,新嘉派出所民警将刘某带回了嘉兴。在笔录中,刘某称受害人“太好骗了。”

刘某在笔录中称,自己大专毕业,精通计算机。由于炒股亏了钱,就动了卖炒股软件进行诈骗的念头。

其实,所谓的炒股软件,是他花钱找人写的,随后自己改写了下。他原来还做了一个网站,并在一些炒股群里发信息。有人来问,他就把这个软件卖给对方。而软件上推荐的股票信息,也是他自己编的,并非来自专业机构的推荐。

从去年8月开始,刘某在网上开店,又购买了不少“好评”,让别人错以为自己的软件销售还不错。据初步侦查,刘某先后诈骗金额共有40余万元,而王良杰是其中被骗得最多的一个,另外一些客户,刘某就以9998的“优惠价格”将软件卖了出去。

据笔录显示,刘某感觉王良杰“太好骗”。他交代道:“到21万的时候,(我)已经有点害怕了,但是又控制不住自己,手收不住了,就又说有两万块钱取不出来,再要了2万,所以就有23万了……看着金额越来越大,骗得我自己都有点心虚了,他太好骗,再骗下去估计还会给我钱,不敢再继续下去,所以就把QQ拉黑了,再也没有联系过……”

2017年12月11日,王良杰领回了被骗的23万元。据警方介绍,刘某的服务器已被没收,他自己做的网站现在也不能再登录,同时刘某的淘宝店也已被查封。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对话被骗博士:

我仍会去相信别人

“对于刘某,我感到愤怒,也感到可悲”

被骗之后,王良杰一直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中。钱追回之前,他一直担心自己的这笔积蓄。而钱追回之后,他又不堪忍受网上的一些论调。

“因为我之前长期在学校,一直专心做科研,现在刚入社会,阅历较少。”王良杰告诉红星新闻,自己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对人很真诚,所以才会让骗子觉得他好骗。

“社会给了我教训,我也吸取了经验,但我仍会继续去相信别人。他这种人毕竟是少数,以后只能说我要机警些,但是不可能从此以后看每个人都像贼。”

王良杰介绍,一直以来,不管在学校还是现在的工作单位,身边接触的都是素质比较高的人,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骗子,也没有意识到人心险恶。“一方面我社会阅历不够,没有警惕性,没想到社会这么复杂;另一方面也怪我对理财和金钱有一些期望和幻想。”

王良杰告诉红星新闻,因为自己工作比较忙,就想通过一些软件或机构来打理钱,如果是一个正规的机构,他觉得很正常,是可以接受的,只不过这种心思被犯罪嫌疑人抓住,就被骗了。

“我不相信人的一生都没有犯过任何错误,从头到尾都很顺,人总有脑子犯浑的时候。”看到网络上一些人取笑高学历,说“一个很傻的博士被大专生骗了”之类的话,王良杰感到有些委屈,他觉得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事发至今,他都没有将此事告诉任何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等,他害怕别人担心。“特别是以我母亲的性格,她会天天挂在心上,不想说话,吃不下饭。父亲都还好,就怕她会承受不了。”王良杰说,这么多年,他一个人在外边求学、工作,在外边肯定是报喜不报忧。

回想起被骗的经历,王良杰仍然有些恍惚。“他是处心积虑,下了不少功夫的。”王良杰回忆,刘某给他发过所谓的合同条款截图,承诺有保底收益。每次有疑问的时候,他就通过QQ语音问刘某,刘某就会说各种理由。在后来追要巨款时,刘某还给他发了与其他会员的聊天记录,以证明不只是针对王良杰一个人收费。

在此期间,王良杰也有过疑问和焦虑,每当这时,刘某就在QQ语音里“发毒誓”,于是,在心软和将信将疑的状态下,王良杰一次次把钱转了过去。

王良杰回忆,为了获取他的信任,刘某在谈话中各种脏话、作贱自己的话都说。“他真的什么话都说得出口,毫无底线。一个人竟然会为了钱这样,我感到愤怒,也感到悲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