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山寨机太多?以前飞机上不能玩手机到底是为啥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 2018-01-22 15:44:09 字号:A- A+

以前飞机上不能玩手机竟是因为山寨机太多?|经济冷知识

划重点:一定要打开飞行模式。

本周航企相继解禁飞行中不可以使用手机的规定。17日,东方航空率先宣布,从1月18日起,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便携式电子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9日,已有包括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祥鹏航空、南方航空、山东航空、厦门航空、春秋航空、四川航空、深圳航空和重庆航空在内的10家航空公司确定将在航行中可以使用手机。

对于频繁“飞行”的旅客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也不免有人有疑问:为什么以前不行,现在就行了呢?

在东航MU5137航班上,旅客全程在飞行模式下可以使用手机。殷立勤 摄

一直未被证实的禁止理由

飞机禁令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据公开资料,最早提出“手机禁令”的是美国,在1960年代初有人报告说,有一架飞机因受到收音机干扰,偏离了正常航线。事关人命,不能掉以轻心。美国政府立即着手展开调查,由FAA和美国航空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TCA)牵头,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研究。然而,在实验中却没有办法证明,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装置会干扰飞机与地面的无线信号联系。

但是为了保险起见,1991年,由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出台规定,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随后,这项禁令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航空公司所采用。

那么,中国实行禁令的理由是什么呢?据中国之声报道,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通信情况比较复杂,三个运营商的电信制式、通信频道均不一样;其次,是存在数量众多且未经工信部审批的山寨机,这些山寨机的“飞行模式”未经严格测试,是否真的能够屏蔽一切信号收发无从而知。所以,飞行期间手机关机无疑是最稳妥的一种方式了。

直到2013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宣布美国的航空公司将允许旅客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安全使用处于飞行模式下的便携电子设备,率先为手机“解禁”。

此后,一些国家也纷纷对手机放宽了限制。经过这几年,放开禁令的航空公司发现,在一定条件下使用手机对其他电子设备产生的影响确实很小,从而也为此次国内解禁埋下了伏笔。

空中使用手机≠打电话

虽然现在各大航空公司逐步放开使用手机的限制,但是国是君还是要在这里提醒大家,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在空中流量上网,或者打电话。

通过梳理目前各航空公司的公告,可以发现,空中使用手机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空中使用手机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

必须是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便携式电子设备)。

超过规定尺寸的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

截图来自:波音公司官方微博

空中使用手机,很贵

现在要用手机,并且使用WIFI上网,就意味着要对飞机进行相应的改造,这笔费用可不小。

波音飞机在17日,就趁东航率先解禁飞机禁令热点事件,在其官微小小宣传了一把。

波音公司表示,空中上网设备可以在飞机生产线上直接安装,也可以在飞机入役后进行改装。2017年,上海波音先后为厦门航空787和九元航空737-800进行了机载无线网络系统改装,助力这两家航空公司进一步提升乘客体验。

但是做这样的改装并不便宜。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一套机载WiFi系统市场价大概在300万元~400万元,加上改装的工程费用、适航取证、软件平台、运维、技术支持等,成本约700万元左右。而窄体飞机的目录价格大约在3亿元~5亿元,航企花300万元~400万元采购机载WiFi设备,是整个飞机成本的1%左右。

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机上Wi-Fi的建设投入比火车Wi-Fi更大,预计至少3年才能逐渐达到收支平衡的状态。(张文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