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10岁男孩被筷子插喉咙10多厘米 险贯穿后颈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张玉 2018-01-24 07:15:23 字号:A- A+

1月23日上午,10岁半的宏宏(化名)躺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病床上,尽管鼻子上还插着氧气管,但玩着手机的他精神还不错。21日晚上,因不慎将筷子插入咽喉,差点贯穿后颈部,在辗转了贵州省多家医院,均因手术风险大,无法取出。

22日,宏宏被连夜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经多科会诊后,成功从口咽部,取出了插入喉咙内长达10.5厘米的筷子,化险为夷。

10岁男孩不慎将筷子插入喉咙

辗转多家医院不敢拔出

21日晚上7点半左右,家住贵阳观山湖区金华镇的宏宏一家正在外公家吃饭,因为人比较多,宏宏就和几个小朋友端着饭碗,夹了一些菜,在沙发处边玩边吃。

“当时微信视频来,他婆婆在说话,他可能耍得有点高兴,要去看(视频)。”宏宏的外公王利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宏宏踩在了沙发的扶手上,一不小心,可能是踩滑了,就摔向地面。“人的自然反应嘛,就用手(去撑)。”王利明说,当时宏宏手里没端饭碗,但筷子含在嘴里,摔下去的时候脸朝下,筷子就插进了咽喉。

“他也没哭,就是头抬起来,‘啊啊啊’的。”王利明一看,吓了一大跳,赶紧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跑。8点多,家人将宏宏送到当地的林东矿务局总医院,医生一看,筷子插进了喉咙里,处理不了,建议转院。9点10分,又赶到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阳医院),仍然没有办法,10点05分,宏宏被送到贵州省人民医院。“从后颈都摸得到(筷子)。”王利明说,拍了片,做了检查,医生认为手术风险太大,不敢轻举妄动,建议家属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转院。

凌晨2点55分,家属找来一辆车,连夜往四川赶。

入喉10.5厘米差点贯穿喉咙

22日上午10点,宏宏的外公、爸爸妈妈和表叔,一晚上都揪着心,终于把宏宏送到了华西医院急诊科。“坚强得很,一路上都没有哭,就是说不到话,只能‘啊啊啊’的。”王利明说,虽然宏宏的伤口没有出血,但一路上,因为嘴巴里含着一大截筷子,无法闭拢,宏宏嘴里一直流着口水,用了好几包纸巾。

“当时是送到我们的急诊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总医师王海洋介绍说,插入宏宏喉咙的异物,是从口腔进入,到口咽部,斜向后上方,从右侧的颈椎旁穿过,在两根重要的动脉之间,“从脖子后面,可以摸得到突起。”万幸的是,因为筷子是圆钝物体,并不尖锐,避开了大的血管,没有造成大出血的情况,这为宏宏能坚持到医院赢得了时间。

王海洋介绍说,虽然没有出血,但因为受伤时间较长,宏宏已出现发热、血象升高等感染表现。“我们看到创面有一些脓性分泌物,但还好,肿胀得不厉害,也没有明显的呼吸困难,这一点也比较顺利。”

经儿外科、神经外科、脊柱外科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多科专家会诊,为宏宏制定两套手术方案,首先考虑经口咽部取出,创伤小一些。备选方案是一旦出现大出血的情况,就立即紧急切开。22日下午5点40分,经协调,宏宏被送进急诊手术室。

历时两小时筷子被顺利取出

虽然筷子插入咽喉,没有大出血,但手术探查取出,筷子退出原创口时,会不会对已受伤的大血管造成大出血?咽部、颈部众多重要神经,会不会产生伤害?王海洋说,手术的风险和压力也比较大。“这个位置的大血管一旦出血,将会是致命的,所以我们的备选方案是,如果出血,就立即紧急填塞,联系介入,或者从后颈部紧急切开,探查止血。”

幸运的是,手术比较顺利,医生先将露出口腔的筷子部分夹断,再将其余部分,从创伤腔口处慢慢退回,没有伤到大的血管和神经。经过约2个小时的手术,筷子被顺利取出,“我们量了一下,进入身体的筷子长度是10.5厘米,差不多是整个颈部的厚度。”王海洋说。

“醒了第一件事,就去摸嘴巴,看筷子取出来没。”王利明说,手术后,孩子的情况比较好,麻醉没完全过,医生说需要保持清醒,宏宏就一直玩着手机。

像这类暴力导致物体插入口腔的病例,近几年,几乎每年都有一两例。王海洋说,其实医生们的朋友圈、科室公众号一直都在做相关的科普,对于频发的儿童气道、食管异物,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要含着东西玩耍,“像瓜子、笔盖这样的小物件就容易呛到气管,筷子这一类长的就会戳到。”王海洋说。(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