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河南派出所长持枪冲到车头逼降毒贩:邪不压正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2018-01-25 14:47:59 字号:A- A+

生死瞬间他总是冲在最前头

记河南省灵宝市公安局川口派出所所长 贺江伟

本报记者  赵红旗

本报通讯员 李平飞

“如果毒贩驾车冲撞,你……”回想起那个生死瞬间,贺江伟的同事欲言又止。贺江伟笑着说:“邪不压正!咱警察的精气神还镇不住他们?这么多次不都挺过来了吗!”

贺江伟是河南省灵宝市公安局川口派出所所长。2017年12月22日,他接到指令,一伙毒贩早上6点半左右要在城区的新华广场交易毒品,由他负责与毒贩接头,伺机带领民警直接抓捕。他心头一惊:地点位于老区繁华地段,街道呈“T”形,多路公交车在附近停靠,百米之内有幼儿园、中学,而6点半正是公交车始发、千余学生入校之际,毒贩选择在此交易,莫非想孤注一掷吗?

“如果抓捕失败……”贺江伟把心头的担心向市公安局局长魏永申进行了汇报。“避开人流高峰,务必干净利落,确保万无一失。”在魏永申的安排下,由交警随时准备引导发往新华广场的公交车调整停靠点,特巡警火速强化附近校园防控,刑警就近增援。

贺江伟迅速制定抓捕方案,他与毒贩接头,由两辆民用牌照的桑塔纳轿车从前后对毒贩所驾车辆形成堵截之势,多名便衣民警持枪埋伏在四周。

6点11分,一辆陕西牌照的白色丰田霸道越野车开了过来,慢慢停下。贺江伟刚往车前靠,车辆突然发动了。此时,两辆桑塔纳轿车迅速从前后对毒贩车辆形成堵截之势。毒贩车辆急速后倒,将后面围堵的桑塔纳轿车撞出20米开外。生死瞬间,贺江伟冲到车头,拔出手枪直指毒贩车辆驾驶员厉声喊道:“警察!下车检查!再动一下,我就开枪!”

毒贩车辆停了下来,车上的3名男子举手下车,民警将他们一举擒获。看着满脸汗水的贺江伟,一名男子说:“你还真是不怕死!”

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广场上越来越多的居民甚至不知道刚才发生了什么。贺江伟拨通魏永申的手机说:“3人全部抓获,我们一部车被撞击受损,民警安然无恙。”

在随后抓捕归案的11人中,涉嫌吸、贩毒3人,网上逃犯1名,涉嫌吸毒、妨害公务3人,缴获冰毒26克。

在同事们的记忆里,贺江伟总能化险为夷,将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擒获。

有被害人反映,在函谷关附近,有一伙歹徒手持砍刀、铁棍,趁过往货车速度较慢时爬上去,砸碎汽车玻璃,劫走司机大量财物。

时任函谷关派出所所长的贺江伟,带领民警经过缜密侦查,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潜藏处。

一天凌晨,贺江伟带领民警包围了灵宝市区的一间出租屋。为防范持有砍刀、铁棍的犯罪嫌疑人铤而走险,贺江伟先让民警从室外切断出租屋的电源。随后,他自己穿上电工制服、怀揣手枪只身上前,以电工抢修短路电线名义叫开了房门。

开门的是与犯罪嫌疑人姘居的一名女子。贺江伟进屋后,床上的男子见他用手电筒照自己,一翻身把右手伸向枕头下,眼疾手快的贺江伟猛扑上前,死死按住男子的两只手腕,在外守候的民警一拥而上,从枕头下缴获了一把一尺多长的砍刀。

经现场讯问,该男子正是抢劫团伙首要犯罪嫌疑人曾某。当夜,贺江伟带领民警在灵宝市多个地方实施抓捕,将该团伙另外8名成员悉数抓获,带破抢劫过往司机案件10起。

“他不怕危险,但也足智多谋!”不少同事这样评价贺江伟。

在全国“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贺江伟对本辖区特大诈骗案嫌犯曾某的案情进行了研判。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利用一天一夜的时间,把曾某的社会关系、涉案资金流向等相关问题,在纸上一项项列好,分析曾某可能潜逃的方向。

根据研判的线索,他4进四川,克服头晕、缺氧、流鼻血等高原反应,穿越海拔4700米的多座雪山,辗转四川、陕西等地,获取了曾某潜逃越南的准确线索。他在熟人的掩护下,以探亲的名义来到越南,通过曾某信得过的朋友反复做其工作,规劝其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2014年11月21日,曾某由越南返回灵宝市自首,并如数退还涉案赃款250万元。

魏永申介绍说,在贺江伟22年的警营生涯中,破案2000余起,抓获各类不法分子1300余人,是名副其实的“破案能手”“追逃能手”,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是省委、省政府命名的“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