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集邮爱好者意外发现一封信 引出两位老兵的故事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8-01-30 13:48:57 字号:A- A+

一封41年前的信终于“寄”到了

一位集邮爱好者意外发现这封信并充当“信使”引出了两位老兵的故事

2018年1月21日,一位来自山西太原的“信使”到河南开封,拜访一位他素不相识的97岁老人,并带来了一封41年前写给这位老人却未寄到的书信。寄信人叫王锡龄,早已于上世纪80年代去世。收信人蔺洛涛,这位97岁的老人见到这封迟到的书信后,仿佛见到老友。而“信使”名叫靳凌震,是一名集邮爱好者,他在集邮过程中,无意中发现了这封信,当他得知收信者仍然健在且住在开封时,就千里送信……

集邮者意外发现一封写于1977年的信

1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开封市八府仓街的一座普通居民小院中,抗战老兵蔺洛涛的家。老爷子今年97岁,平常由三儿子照顾起居,见到记者前来,老爷子很高兴,精神很好。

“我父亲身体很健康,也就最近耳朵有点听不见,喜欢吃肉,每天早上要吃一个肉包子。爱吃饺子,平常爱看报纸……”老先生的三儿子对记者说,他非常感谢来自太原的朋友靳凌震,大家互不相识,能这样做,很让他感动。

他告诉记者,“信使”靳凌震今年40岁,是太原市中铁十二局铁道大厦企管部经理,平时喜欢收藏古玩和邮票。

随后,记者微信联系上了靳凌震先生,他告诉记者,2013年,他就收藏了这封信,这封信是他的一个朋友不知道从哪里淘来的,因为知道他喜欢集邮,于是就把这封信送给了他。当时这封信已经拆封了,他就看了信的内容。

这封书信是王锡龄于1977年1月15日前后写给蔺洛涛的。通过阅读书信内容和上网查询,靳凌震了解到,写信人王锡龄是原国民党少将师长、新乡起义亲历者。在这封信里,王锡龄老人询问了一些老同志、老部下的状况,感慨韶光易逝,并且想寻找一位故友的家人。但是不知何故,这封书信并没有寄到收信人手中。

靳凌震觉得尽管时过境迁,但如能找到收信人,也算是对先辈的尊重和敬畏。“我是想给老人记忆里留下更深的感情,因为在网上,我查到了二位老人之间特殊的经历。”靳先生告诉记者。

40多年后这封信终于到了收信人手中

于是,从2014年,他开始在当地贴吧等发帖,寻找收信人蔺洛涛和知情者。其间还多次前往开封,均未找到。2017年12月,靳凌震再次在开封吧上发帖,寻找蔺洛涛老人。“2017年年底我收拾自己收藏的东西,再次看到这封信,我就又在开封吧上发帖,这次被老人的孙子看到,他跟我联系了。刚开始我想寄过去,因为地址没有变,后来我觉得还是应该去看望一下老人,因为我自己很喜欢历史,想多了解一下老人的故事,正好周末,然后跟对方取得联系后,我就拿着信去开封了,准备完璧归赵。”

2018年1月21日8时许,靳凌震从太原乘坐高铁到达开封。当日14时,这封漂泊了41年的书信终于送到了收信人蔺洛涛的手中。“老人看到这封信,很高兴,还跟我聊了当时的一些事情,而我也了却了一桩心愿。我因为爱集邮,收藏到了这封信,又因为这封信知道了一个好故事,结交了一位抗战老兵,老人对我说得最多的是只有国富民强,国家才有和平。这次送信经历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一生难忘。”靳凌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父亲看到这封信时,就对大家说,锡龄信里提到的人,他都记得。上世纪70年代初,王锡龄还专程来开封看望过我父亲,谁也没想到后来还给我父亲写过信,而这封信迟到了41年!”蔺洛涛的三儿子告诉记者:“靳先生那天来我家,我还给他做了几道正宗的开封菜,表达一下我们真诚的谢意!我父亲马上要到百岁大寿了,到时候我们将邀请靳先生一起来,为父亲祝大寿,也真诚地邀请你参加!”

■新闻人物

两位老兵的传奇经历

提起蔺洛涛老人,他可是个传奇式人物,抗日战争期间,一直在作战第一线,解放战争时,策反国民党第40军264师少将师长王锡龄,使其率部在河南新乡起义。对此,民革开封市委办公室主任成先生告诉记者,蔺洛涛老先生是抗战老兵,原开封市民革副主委,老先生后来做老师,桃李满天下。

据了解,蔺洛涛生于1921年8月,河南省巩县(现巩义市)康店乡曹柏坡村人。1938年,17岁的蔺洛涛在河南省巩县黑石关中学上学。那时正值抗战时期,看到日军惨无人道的暴行,满怀报国热情的蔺洛涛毅然离开了校园,来到当时迁至西安的东北大学。在那里,他参加了国民党“中央战干团”,毕业后被分配到第八战区兰州陆军第42军司令部秘书处,后调任第42军秦岭守备军司令部少校参谋。1945年,他随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到河南省政府所在地开封接受日军投降。1950年,蔺洛涛考入河南大学,毕业后在开封市厂尚小学、开封市七中、开封市十五中从事语文教学工作,于1989年离休。

写信人王锡龄,是原国民党少将师长、新乡起义亲历者。根据相关资料,王锡龄生于1908年,河南项城人。他行伍出身,1940年11月任国民党第68军暂编36师3团上校团长,1944年任南舞师管区副司令,1945年10月任河南省军管区少将参谋,1946年5月任国防部少将部员,1948年6月任豫北师管区副司令,1949年1月任第40军264师少将师长,当年5月5日在河南新乡参加起义。他后任解放军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战术研究员、河北省水利厅副科长、河北省政协委员,1982年在北京病逝。

记者采访了解到,1946年4月,蔺洛涛在王葆真(时任第五战区顾问、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与周恩来、董必武等往来频繁)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随后,王锡龄也加入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1948年6月,开封第一次解放时,蔺洛涛投诚。1949年,蔺洛涛会见时任第40军264师少将师长王锡龄,说服其于同年5月5日在新乡率部起义。后来,两人成为生死之交。据大河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