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唐山追逃逸者致死案宣判 法院:见义勇为不担责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 2018-02-13 09:37:21 字号:A- A+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月,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摩托车驾驶者张永逃逸。正在事发现场的青年朱振彪驾车追赶。张永焕在逃逸时,先是开摩托车、随后改为步行,朱振彪一直紧随其后。两人行至一处铁道时,张永焕走上铁轨被火车撞击身亡。随后,肇事者张永焕的家属以朱振彪穷追不舍为由,将其告上法庭,要求赔偿60万元。

从见义勇为变成了致人死亡,这起案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一些网民认为朱振彪的行为是见义勇为,也有观点认为他的行为“过度”了。今天(12号),唐山市滦南县法院一审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宣判,朱振彪的行为被法院认定为见义勇为,无须为逃逸者的死亡承担侵权责任。法院为何做出这样的认定?

肇事者逃逸撞上火车

今天上午,案件正式开庭审理,原告方张永焕亲属认为,朱振彪的追赶是张永焕走上铁轨并最终被撞死的主要原因。此外,现场监控录像显示,张永焕提出“你再过来,我就上铁道了”时,朱振彪并没有停止追击。

从朱振彪追赶时所录制的视频可以看出,张永焕在肇事后,没有查看被撞昏迷人员的情况,直接驾驶摩托车逃逸,朱振彪开车紧随其后,并拨打110报警,等张永焕的摩托车熄火后跑进一家农户内,拿走了一把菜刀继续逃逸,随后朱振彪也改为步行,从农户家里拿了一根棍子,二者始终没有发生肢体接触。

现场音“走慢点!那个人肇事逃逸了,他想撞车。”

随后,张永焕翻过铁道护栏,自行走到铁轨上,被火车撞击身亡。

朱振彪此前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是逃逸者在抢夺一把菜刀并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后,自行走上铁路的:

逃逸者的摩托车熄火,下摩托车跑步逃跑,到一家人那里抢了菜刀,对来往的车辆故意碰撞,撞上一辆面包车,起来之后,翻过护栏,当有火车来的时候,火车鸣笛,他站在铁路中央,与火车相撞。最后我收到的就是这份起诉状,让我赔60多万,说我故意追击,才导致人的死亡。

追赶与死亡?

朱振彪强调,为了保存证据,在追击过程中全程使用手机录像,全程自己从未与肇事者有过身体接触:

从来没有过接触,一直都是保持着一定距离,他没刀的时候我也怕说是我伤人,第二,因为他拿了刀之后,警方也和我说,注意好自身安全。

对于舆论的争议和原告的起诉,朱振彪告诉中国之声记者,面对犯罪后的逃逸,他对自己的追击并不后悔:

肇事逃逸就是犯罪,如果不制止,纵容,难道我还说慢点走吗?如果没人管,他也不管,我也不管,被撞的人,有可能会有更不好的状态,如果人都没了爱心,那社会就是冷血的。

而张永焕的家人则认为,朱振彪不是见义勇为,是他的追击导致了肇事者的死亡。

法院:见义勇为无需担责

此外,被撞者张雨来事后被送往医院,伤势并不严重。他表示,如果张永焕的家人起诉朱振彪,则自己也会起诉张永焕家人,要求进行赔偿。

在法庭上,朱振彪的代理律师周存鹏为其做了辩护,他表示,追击过程中,二人虽然发生口角,但张永焕的死,不是朱振彪所追求的结果,火车驶来时,朱振彪曾挥舞大衣进行警告,并劝告张永焕自首:

从张永焕身亡的结果来看,当时那种环境下,朱振彪并没有继续去追赶他,双方保持50米左右的距离,在火车驶来时,当时朱振彪在不断地打电话报警,善意地告诉张永焕人没事,劝其自首,表示朱振彪的主观目的不是追求张永焕的死亡。

今天下午,在半天的庭审过后,法院做出宣判,朱振彪的追赶行为与张永焕的死亡不具有因果关系,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朱振彪作为现场目击证人,在看到逃逸后,及时报警,并亲自追赶张永焕,敦促其投案,属于见义勇为行为。

朱振彪的代理律所周存鹏告诉记者,朱振彪本人对判决表示满意:

朱振彪对判决结果是很满意的,他感谢了法庭对案件进行了客观评判,并感谢了律师和家人,以及关系他的朋友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